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高通季报利润下滑严重,交恶苹果的负面显现?

字号:TT 2017-11-02 09:39 作者:小刀马 来源:百度百家

家电网-HEA.CN报道:高通第四财季运营利润为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亿美元下滑82%,比上一财季的8亿美元下滑57%。

高通公布了其最新的第四季财报,报告显示,高通第四财季净利润为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6亿美元下滑89%;营收为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2亿美元下滑5%。每股摊薄收益为0.11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7美元下滑90%,比上一财季的0.58美元下滑81%。高通第四财季运营利润为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亿美元下滑82%,比上一财季的8亿美元下滑57%。

市场解读高通净利润的下滑和其与苹果之间的诉讼也有一定的关系,事实上,高通在过去12个月已经累计跌了26%。而竞争对手英特尔收创2000年互联网泡沫以来最高,可能弃用高通基带芯片的苹果也创收盘新高。毕竟市场有消息称,苹果正考虑在2018年发布的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中完全弃用高通基带芯片,转而使用英特尔或台湾联发科的芯片。而且苹果对高通的诉讼还在持续,苹果显然不愿意付给高通更多的专利费了,如果双方难以达到一个相对的妥协点,那么苹果真的弃用高通的话,对高通的打击不可谓不大。

当然这次财报的净利润下滑也不完全是和苹果之间的纠葛,毕竟双方还在合作,更多的发展态势或许是对未来的影响。据Strategy Analytics,全球基带芯片的市场份额为50亿美元,其中高通占有50%的绝对领先地位,联发科和英特尔分别拥有25%和6%的市场份额。如果苹果真的弃用高通,将抬升后两家公司的行业竞争地位。对高通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众所周知,高通的专利授权业务在全球陷入困境,除了面临苹果向加州南区联邦法院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起诉和至少11亿美元的索赔之外,还被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以行业垄断为由处以巨额罚款,并正接受欧盟和美国监管机构的同类调查。之前高通在中国市场也遭受过巨额的罚单,不过中国手机企业众多,市场机会巨大,尤其是作为全球第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是高通不可忽视的市场,因此虽然遭遇过巨额的罚款,但是高通依然重视中国市场的发展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高通主营业务是研发和销售半导体芯片,但利润大部分来自专利授权。2016财年的专利授权业务毛利率高达61%,专利收入也从2007年的28亿美元,翻了三倍涨至2016年的77亿美元,正是搭乘了iPhone引领的智能手机浪潮。可见高通的业务模式还是非常单一的,尤其是盈利模式不够多元,都是造成可能存在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一旦苹果手机的发展遭受困顿,高通也会首当其冲地受到牵连,而和苹果之间的纠葛已经逐步在高通的发展中显现出问题,这不能不说是高通难以跨越的一道屏障,如果不能合理解决,未来的麻烦或许会更大。

毕竟,苹果对高通的意义重大,每年手机发货量已达2亿部的苹果是高通不可多得的大客户,如果交恶苹果对高通来说显然是不明智的,但是如果不和苹果据理力争,那么高通也可能为他人做嫁衣裳,不符合高通的利益。据Macquarie Capital预计,去年苹果对高通产生的基带芯片收入32亿美元,占后者总芯片销售的20%;去年苹果向高通支付了28亿美元的专利授权费,占后者税前每股盈利的30%。今年以来,高通扣押了对苹果的专利费贴现,苹果也拒绝为代工厂报销上缴高通的专利费。其实对于高通而言,也到了应该调整自己专利授权以及未来发展模式的时候了,如果还是过分依赖苹果的话,未来的路或许会更难走。

之前,市场有消息称,高通暂停了在新一代iPhone和iPad原型机上测试基带芯片的核心软件接入权。但高通发言人对路透社表示,应用于下一代iPhone的基带芯片已全部测试完毕,也发布给了苹果,未来将继续支持苹果的最新设备。高通的算盘是,明年美国电信运营商将主打5G网络,有助于更好实现苹果看重的增强现实(AR)和无人驾驶。高通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制定,到头来苹果还是要为5G基带芯片支付专利费。不过,对于5G的发展,中国厂商的布局也很深入,高通如果能够大力发展中国市场,或许也能找到更好的机会。

高通也在尝试远离单一的盈利模式,正在等候380亿美元收购荷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XP)获批,以便进军移动支付的芯片市场。此外,高通也开始宣传相机、AR设备、视频压缩、立体声设备等,与蜂窝基带芯片和移动无线通讯无关的产品,力图实现转型。对于技术的迭代和创新是高通必须面对的问题,不过捆绑专利的做法也很令人不齿,如果不改变原有的模式,或许未来的利润下滑还将成为常态,此外借助更多的新兴市场发展机会,进行技术创新和跟进,以及和新兴市场的合作机会,对于高通来说不失为一个新的发展机会。比如在中国市场的研发能力,参与中国5G的发展和技术创新,未尝不是高通的机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