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河南新飞停产重整 专家:重夺市场的可能性很小

字号:TT 2017-11-25 11:08 作者:高敏 来源:央广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宁去新飞,不去银行”成了当时新乡市一些年轻人的口头禅。对于新飞当时的辉煌,家电专业咨询机构、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印象深刻,它可是当时的冰箱“四朵金花”之一。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这句广告词曾经红遍大江南北,新飞冰箱也曾经是中国家电制造业的标杆,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20%。但过去的风光已经逐渐消逝,最近一份关于新飞电器的重整说明又让这家老品牌更显落寞。声明说,“迫于资金链压力,公司目前惟有停止生产活动”。公司表示,过去几年一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虽然外方股东给予大量资金和支持,但仍然无法彻底挽回公司面临的市场挑战。

时间拨回到1984年,河南新乡一家兵工厂改造成为新飞电器。随后的10多年里,新飞在家电市场可以说所向披靡。很多家庭都以买得起新飞冰箱为荣,甚至在一些地方,女方找对象的标准之一就是男方家里有没有新飞冰箱!还有一个说法:当年新飞一发工资,员工就担心下班被打劫。当时新飞的福利也让不少老员工津津乐道:食堂24小时开放,随便吃,还不用掏钱;逢年过节发的东西,吃都吃不完。

“宁去新飞,不去银行”成了当时新乡市一些年轻人的口头禅。对于新飞当时的辉煌,家电专业咨询机构、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印象深刻,它可是当时的冰箱“四朵金花”之一。

董敏说:“在我印象中,新飞是我们国产(品牌)中的一个非常优秀的品牌,曾经和美菱、海尔、容声被称为冰箱行业的四朵金花。它曾经最高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0%,但是在最近几年里,在整个大环境下,它却落伍了,各项表现相当萧条。”

直到2005年,新飞冰箱销量排名在全国第三,高达300万台。就在几个月前,新飞还宣布推出五重除菌冰箱。如今,新飞却向政府递交重整申请,濒临倒闭,工人也在抱怨:福利补贴越来越少,十年没有涨工资!

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工厂从11月1日起停工,厂区内除保安之外已经处于无人状态,仓库和车间都贴上了封条。新飞冰箱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很不乐观,董敏给出了一组数据。

据董敏介绍,今年前十个月新飞冰箱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在中国的占比应该分别在3%和2%以下,这已经属于行业靠后的位置了。产品的平均价格大概2250元。

是什么原因让一家风光无限的老字号衰落到这样的境遇?消费电子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分析,2002年,新飞引进新加坡丰隆集团进行合资,后期又进行股权转让,中方彻底丧失战略经营管理权,新飞的本土化经营运作被打乱,而且新飞后来创新不足,技术落后。

梁振鹏说:“新加坡丰隆集团是一个以房地产和酒店业投资业为主的公司,它不做实体制造业,对新飞冰箱没有实施一个很好的本土化运作,使得新飞冰箱的人才动荡,导致了公司经营不善。新飞冰箱品牌老化严重,加上它的技术研发、创新水平落后,导致了新飞冰箱近年来在朝着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IT化转型的过程中,它的产品严重落后于消费者的需求。”

除此之外,董敏还提到,新飞对于品牌管理比较凌乱,存在重复授权等问题,在多元化的选择上也做了错误的决策。

事实上,在这次发布重整说明之前,新飞电器曾在2012年和2013年两度陷入停产风波,不过,每次都在停产消息传出后不久,就表示恢复正常的生产运营。

按照这一次的计划,新飞准备通过进入“重整”以取得法律保护,使公司能够进入相对安全的经营环境,并可专注于公司再生的战略设计。新飞已经启动工作小组,接下来将把相关资产转化为现金,但需要时间去处理。新飞冰箱还能重夺市场吗?消费电子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坦言,对此并不抱期待。

梁振鹏:“我觉得没有什么可能,因为新飞冰箱现在的品牌认知度非常低,而且品牌形象比较差,经过了历次的停产、停工,又遭遇了严重亏损,这样一个负债累累的企业是落后产能、落后技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原则下,它被淘汰掉其实是好事情,没有恢复的必要性。”

据了解,新飞公司不准备进行清算,管理团队将继续审查有意使用新飞商标的潜在战略合作伙伴。这个曾经在中国家电产业制造美好回忆的老品牌,并不愿意就此退出家电市场的舞台。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建议,对于老品牌来说,要找准定位,并通过新技术、新产品、新卖点重塑自己的品牌形象。

董敏:“其实一些传统品牌,像美乐、牡丹、熊猫等在一定的市场里,在一定的受众中,还是有一些品牌影响力的,尤其在中年或者偏老年的消费者中,它还是有相当的美誉度的。所以第一点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当大多数的品牌专注于城市市场,聚焦于中产阶级的时候,这些传统品牌是否可以聚焦于三、四级的农村市场?是否可以聚焦老年市场?第二,一个相对成功的案例就是长虹。当品牌越来越老化的时候,需要用一些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卖点对于原有的格局进行重塑。”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