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曲意迎合”是苹果破万亿的重要支撑?

字号:TT 2017-12-14 13:39 作者:小刀马 来源:百家号

家电网-HEA.CN报道:当然,现在的苹果最大的“优势”就是对市场和用户的迎合,用户的需求和市场的渴望都是苹果刻意去满足的地方。

 

一度时间市场认为亚马逊是有望突破万亿市值的,不过以苹果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或许苹果才是会率先进入到万亿市值俱乐部的成员。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是如此,目前其紧随苹果之后,属于全球科技企业中第二高市值的企业。当然,对于苹果来说,近年来虽然创新的力度不似乔布斯时代,但是营销的能力却是远胜当初,这也是库克入主苹果之后带来的最大改变所在。库克给苹果带来了更多的营销元素,尤其是对于市场和用户的迎合能力,这是在乔布斯时代所倡导的特立独行所不一样的。

有个段子称:

用户:为什么不加这个功能,为什么不出mini,为什么不用xxx屏幕,为什么…...

乔布斯:去***,滚***,爱买不买!

用户:买就买!

用户:我们要这个,我们要那个,我们还要......

库克:给,给,给......全给你们!

用户:库克,去***,滚***,一点新意都没有,我们怀念乔布斯!

虽然是段子,但也真实地再现了曾经和当下的一些现象。的确苹果进入到库克时代之后,对于市场的迎合几乎是全面的,用户想要什么苹果基本都要满足,这也是为何产品份额不断拓展,利润率不断上升,市值不断突破的原因之一吧?

只是一旦用户“腻歪”了怎么办?没有了创新实质作为支撑之后,苹果又该何去何从?这恐怕是未来苹果必须要去面对的问题。曾几何时,苹果希望Apple Watch能带来一种新的转变,但市场表现来看,显然难以达到真正支撑苹果转型的目标。从iPod到iPhone再到iPad的出现,真正承载主导地位的还是iPhone,虽然Apple Watch出现曾经让市场为之一动,但是因为市场需求力度不够,用户体验一般,Apple Watch还难以承载更大的市场重任。未来或许苹果还会开发更多的产品,比如VR设备,比如更多的AI应用等等。但真正能够超越iPhone的产品是不是能够出现,还不好说。毕竟谁也无法预见到未来科技的进步和用户的转换会怎么样演变。

回溯苹果的发展,已经上市37年的苹果公司市值不断地在向万亿美元市值推进,1980年12月12日,苹果正式上市,当时每股价格22美元,经拆股调整后每股39美分,如今苹果股价170多美元,上涨超过436倍。而在相同的时间段时,标普500指数上涨20倍,道琼斯指数上涨25倍,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0倍。可见当初如果投资苹果公司,并一直持有37年的投资者,市值(个人财富)可是上涨了436倍,超过了各种指数的涨幅。获得的回报也是巨大的,如果当初投资1万美元,那么现在就是436万美元。即使考虑到通胀能外在因素,这笔财富的积累也是相当可观的。要知道也仅仅是37年而已。当然人生没有如果,投资市场更是如此。

有分析机构认为,如果苹果股票站上190美元的时候,也就是苹果市值突破万亿市值的时候,那时候的苹果公司或许会触及自己的天花板。当然,市场也有不同的声音,对于苹果市值是不是能够站上万亿美元或许不是最终的问题,或者说压力。对于苹果的未来或许担忧更多。目前担任风险投资公司Social Capital创始人兼CEO的帕里哈皮蒂亚表示,苹果正在转型过程中,很快会成为一家软件和奢侈品公司,而不再是史蒂夫·乔布斯领导下的那家硬件公司。他还表示,“后退一步来看看那款手机,将其与谷歌Pixel或下一代三星手机对比,你就会发现他们其实都是一样的产品。”言外之意,苹果和竞争对手相比,已经没有自己原先所拥有的一些“特别”之处,也就是说大家其实都开始转向了平庸。

对于在iPhone之外,我们看到苹果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产品出现能够分担一些压力。毕竟苹果也希望自己是多元的,在产品线上能够有更多叫得响的产品问世,进而分担过分依赖iPhone的市场独有地位。当然,真正能够实现这样的架构对于苹果来说也是压力不小。

近日,有苹果高管表示,希望iPad Pro可以同时作为Mac的补充和替代品。该高管也表示,“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 ——‘我在桌子上使用电脑或笔记本,但在旅行的时候,就只会带上 iPad Pro’—— 因为它实在太便利了。对于另一部分用户来说,虽然 iPad 变成了他们的主用设备,但他们也不认为其在计算性能上可与传统计算机匹敌,只是在 iPad 上花费的时间最多而已。”其实,苹果一直希望iPad能够承载更多的任务和价值,不过即使推出了更大屏的iPad Pro,真正能够取代笔记本电脑,或者传统PC(Mac)的机会还没有到来,仅仅作为娱乐的一种载体倒是可以的,但娱乐本身的限制性,又注定了其不会成为真正的刚需,或者经常更换的“器材”,因此iPad系列承载的机会也是有限的。

当然,现在的苹果最大的“优势”就是对市场和用户的迎合,用户的需求和市场的渴望都是苹果刻意去满足的地方。但是过分的迎合总会有一个边界,一旦用户的热情转移,那么或许就会迎来真正的尴尬了。没有创新性的变革,没有引领市场和未来发展方向的一种技术突围,那么科技本身的领袖位置就会大打折扣的,这对于任何企业都是一样,曾经那么多辉煌的企业最终折戟沉沙也是如此。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