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借“消费升级”之名 企业丢下的电子垃圾谁买单

字号:TT 2018-01-05 07:56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一些业内人士则认为,在消费市场,家电质保年限甫一到期,产品马上就坏的现象频发,也一直是消费者讨论的焦点,“可能是不良家电厂商故意为之。”

【家电网 HEA.CN 2018年1月5日原创】日前,根据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见议会议员时提出,针对大型垃圾如电视机、冰箱等家用电器可以考虑征收回收处理费用,避免给经济增加负担。众所周知,如今以彩电为主的家用电器的更新频率已经紧追手机的换代脚步,一些电器诞生到投入服役未满一年,已经变成“电子垃圾”。加之如今一台电视的价格可能还比不上一部中高端手机的价格,手机年年换新,但家用电器动辄十年的质量保障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件“残酷的事情”,这意味着每卖出一台电器,便要失去一个用户的十年光阴,也因此打通后付费服务产业链,让消费不再是交易的结束,而是新的交易起点,并生成更多的售后交易,成为家电企业近年来的重头戏。

不过,关于“十年质保”事实上可能只是一个“礼貌用语”。正如人们常常挂在口头的那句话:“电视不看就坏了”,如今的家电虽然宣称十年品质,但是随着技术更迭愈发加速,大屏化趋势下,家中的电视两年不换便已经跟不上领居家的新电视,不仅“脸上没有面子”,电视也越来越卡。此外,关于电视质量问题频发的消费者投诉是每年工商平台统计的消费者投诉中最多的品类,买回家数月的彩电出现各种问题比比皆是,真正能够如传统电视的质量做到十年不坏的平板电视尚未出现,更何况智能电视的发展史加起来还不到五年。

那么这些电器都去到了哪里?在城镇市场,大多数报废的电视机都通过骑三轮车的废品商贩收走,在一线城市不少电器则通过沿街叫卖“回收旧电视、烂电脑、旧手机”的商贩回流到了二手市场,通过二手市场的简单维修包装处理后,“变废为宝”又是“一条好汉”,从而回流到消费市场。

一些业内人士则认为,在消费市场,家电质保年限甫一到期,产品马上就坏的现象频发,也一直是消费者讨论的焦点,“可能是不良家电厂商故意为之。”日前苹果iPhone手机故意为之的“折寿”诱导老用户购新机的消息传来,包括大批安卓手机用户和智能电视用户也开始怀疑自己被厂商使用过此等“阴险”套路,通过高价维修或者配件缺货等方式,手机厂商或多或少在变相引导用户更频繁地购买新机,这也成为全球电子垃圾急剧增长的重要原因。这更是证实了厂家在背后是完全有能力操控消费者花钱购买的产品,尤其是在智能联网无处不在的时代。那么电视厂商是否也曾以“变卡”的暗箱操作方式来引导消费者更换新品呢?

相关人士向家电网称,这种激进举措相当于“计划报废”,为增加销量故意“制造”不耐用商品或停止供应可更换配件和采取高价维修服务的行为,既没有主动让用户获得知情权,又封堵了“更换配件”的权利。很多人的手机或者电视只用了一两年,如果按照“青少年-中年-老年”来区分,对于手机而言这些产品顶多只能算作是“中年”,对于电视而言两年只能算是进入“成年”,可在厂商的暗箱操作下却逼着它提前进入“老年”,让较差的使用体验贯穿用户的剩余使用过程。

苹果此次“惹众怒”不仅遭到集体诉讼,同时也引来消费市场对整个消费电子行业的凝视,还有多少企业在瞒着消费者“暗箱操作”后者手中或家中的产品寿命?放眼3C消费电子领域,从手机、电脑到电视、冰箱,制造商们总是频繁推陈出新,然后对旧产品逐渐解除售后支持,甚至连配件都找不到,迫使消费者放弃维修,同时被剥夺了知情权的消费者也愿意购买新产品,“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作为快消品的手机变卡让消费者有了购买更喜欢的新机的理由,但家用电器这种耐用性产品的属性惨遭剥夺却没有获得消费者内心的认同。

如今,“消费升级”如同一副挡箭牌,越来越多的企业打着你情我愿的“消费升级”的幌子对产品进行“升级”,却不知是否只是对价格有所“升级”。当企业对自身并不具备高端价值的产品进行所谓高端产品布局,从而获取单品的高毛利,消费者花着高价买回家的不过是一个词组的“前缀”。当前的状况表明了,市场上的一些“消费升级”很可能仅仅是意味着消费者正在买越来越贵的东西,仅仅通过加入“AI”或者其他“增值业务”,但质量事故却从未停歇,仿若“高端”与“质量”之间不兼容。消费者在为所谓的“高端产品”买单的同时,也为其“低劣质控”买了单。厂商对自身产品质量的把控、以及售后服务的各项落实上“偷奸耍滑”的行为难以杜绝。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为地球上最擅于制造垃圾的群体排名,人类当之无愧蝉联永恒桂冠,但是一些故意破坏环境的“垃圾制造者”更值得谴责。根据《2017年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共产生4470万吨电子废料,几乎相当于4500座埃菲尔铁塔,却只有20%的电子废物被收集和回收。

上述人士称,面对家电回收等问题,“故意制造不耐用商品”无疑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缺失、欺骗消费者权益的企业行为,而借着“消费升级”的幌子走向高端却在质量上掉链子更是一种可耻行为。苹果不是唯一的一家“阴险”公司,它们一边顶着科技企业的“帽子”,一边生产大量的“电子垃圾”,拥有财富便可以对有限资源无节制消耗,着实可怕却又让人依赖。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