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2017家电出口整体回暖 创增幅新高

字号:TT 2018-01-09 09:56 来源:消费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2017年前十个月,冰箱及冷柜出口4175.7万台,同比增长15.7%。不过,由于原材料、汇率及相关政策法规导致成本上升的原因,使2017年冰箱出口面临较大利润压力。

EF4F94D8307623AF08984368167BB2CDF50A38BD_size59_w591_h332

2017年,我国白色家电出口回升,2016年人民币贬值是重要的促进因素之一。2018年美元汇率有可能先升后降,将给人民币汇率和家电出口带来波动,因此家电出口企业需防范汇率风险。

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获悉,2017年1—10月,我国白色家电产品出口额为564.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创2012年金融危机后的增幅新高。

这一轮家电产品出口复苏回升从2016年11月开始,只是在2017年春节期间由于节日因素有所波动,2017年1-10月各月出口均保持增长,预计这一趋势还将延续至2018年2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预计,2017年全年中国家电出口规模回到或小幅超过2014年的最高水平,而“十三五”期间中国每年家电出口将在650亿美元规模上下波动。

分品类看,2017年1-10月,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传统大家电(包括零件)出口额为252.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6%。小家电 (包括零件)出口额303.7亿美元,同比下滑8.3%。

2017年,南美、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大幅反弹,再加上全球极端天气状况增多,带动了空调出口持续复苏。空调2017年前十个月出口4684.2万台,同比增长9.9%,2017年空调出口首次达到5000万台。

2017年前十个月,冰箱及冷柜出口4175.7万台,同比增长15.7%。不过,由于原材料、汇率及相关政策法规导致成本上升的原因,使2017年冰箱出口面临较大利润压力。

洗衣机 2017年前十个月出口1655.9万台,同比增长9.4%。2017年初,美国对中国大容量洗衣机实施反倾销调查裁决,中国出口大容量洗衣机需缴纳44%的反倾销税。这一裁决短期影响较小,但随着洗衣机向大容量方向急速发展,中国洗衣机出口升级受到较大影响。

2017年小家电产品出口反弹,但成本压力凸显。2017年在市场复苏的大环境下,加湿器、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电磁炉和小容量干衣机等出口值较低的潜力产品均恢复大幅增长,同时,机器人及手持式吸尘器快速普及带动了吸尘器产品出口的较高增幅。不过,厨房类小家电出口较为低迷,微波炉、电饭煲和多士炉等传统产品增幅较少,出口规模一直窄幅波动。

2017年,小家电比大家电受到成本上升的压力更大,小家电行业集中度较低,产品和上游采购的议价能力均较低,因此本来在家电行业中利润率较高的小家电产品在2017年利润大幅下滑。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对百家小家电企业调研表明,利润普遍下滑30%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中国家电出口形势来说,压力来自三方面:一是原材料成本上升,比如铜的价格猛增;二是汇率波动,面对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不确定性,企业不得不采取汇率锁定和套期保值工具等方法来开展交易,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三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在过去的一年里,围绕家电行业三起重要的贸易保护案件,背后均是品牌之争。2017年初美国对大容量洗衣机的反倾销调查,看似是惠而浦对韩资企业的封杀,但也拖慢了中国家电巨头涉足这一产品的时间。美国发起的机器人吸尘器的专利侵权调查,从知识产权的角度,打击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对IROBOT公司的影响。而年中土耳其空调反倾销案件,则离不开土耳其空调巨头阿什利在背后的推波助澜。

面对复杂的贸易形势,尤其是汇率波动的风险,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提醒说,2018年人民币汇率会贬中有升、升中有贬。所以,外贸企业一定要分阶段操作,一定要做短线,不要做长线,同时要警惕欧元的风险。而提升产品质量、打造海外自主品牌,是应对汇率波动风险的有效途径。

专业数据公司GFK分析称,2016年人民币汇率贬值,是2017年家电出口回暖的重要原因之一。2018年人民币汇率预计会有波动,外贸企业三年合同的“长单”不敢轻易签,出口增长会因此受到影响。因此,预计2018年中国家电出口走势会震荡波动。家电企业可以重点关注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有增长潜力且风险较低的市场。 (文珍)

2017年,我国白电出口回升,前10个月出口额为564.6亿美元,创金融危机后增幅新高。预计2018年中国家电出口走势会震荡波动,家电企业可以重点关注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有增长潜力且风险较低的市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