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CES2018 长虹携人工智能实现全球领跑

字号:TT 2018-01-11 07:58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制造方面,长虹以物联网信息系统为核心,实现信息集成,数据共享,集成应用工业工程(IE)+自动化(AT)+信息化(IT)等技术,形成多阶段混联离散型生产模式。

【家电网 HEA.CN 2018年1月11日原创】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AI的风声席卷全球,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业抓住机遇,推动智能制造转型,成为全球智能化制造不可忽视的力量。在政策的带动下,制造企业纷纷参与到智能制造转型之中,加速中国智造赶超国际标准。与此同时,四川长虹参与起草的“智能制造能力等级要求”国家标准正式获批立项,为推进中国智能制造标准的建设贡献了力量。据了解,在2016年,长虹就搭建起了国内首个彩电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牵头起草了智能工厂架构、标识、术语及制造执行系统功能要求等标准,填补了彩电行业智能制造标准领域的空白。

长虹携AI3.0掀开智能制造的真正面纱

长虹领导智能制造标准的起草并不让人意外。早在2012年,长虹就在传感器模组开发应用、语音识别芯片开发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应用、机器视觉、人脸识别技术研发应用、工业机器人及工厂自动化技术研发及应用、家庭服务机器人技术研发及应用等方面开始长足的探索,并开始成果转化和商业运用。

直到2017年,在长虹的努力下,人工智能以Q3K为标志进入以声纹识别技术为主的AI3.0时代。这给今年重头戏便是人工智能技术的CES带来了更大的看点。随着CES2018的开幕,当下大热的人工智能在各家的较量下疯狂“飙技”,而这一年的CES也被看作是未来科技的实现之年。在这个人工智能大行其道的时代,长虹也携带着其Q5K、C7TU激光影院、WallPaper OLED等最新人工智能产品亮相,吸引大量聚光灯停留。不仅是电视产品,AI在长虹全系列家电产品中都有深度应用。此次,长虹还带来了Q3Ts人工智能智慧眼柜机,它是国内首款集语音、手势、图像识别三合一的智能空调,能自动识别用户身份、自动调节空调运行参数,还可以运行安防监控。

除了人机交互之外,长虹已经实现了机器与机器之间的交互——以人工智能电视为中心的首个人工智能平台——AI Center,能够迅速指令家中各类智能家电设备完成主人的命令,并把这一系列过程统一显示、管理,呈现在电视屏幕上,实现了智能冰箱、空调、空气净化器、音响、灯光、窗帘、安防设备等的互联互通。值得肯定的是,长虹智慧家庭落地的解决方案,并不排斥其他品牌的产品和服务。这意味着智能家居行业长期缺少的统一标准和统一平台已经出现。

长虹之所以能够率先将AI技术应用到家电领域,与长虹长时间的技术积淀密切相关。当前,以工业4.0为主体的全球经济改革势在必行。随着“工业4.0”的热潮从德国涌向全球及“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正决意将未来制造的愿景变为现实,以期在数字化引领的工业变革中尽早谋篇布局,但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智能制造之路上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如何正确的实现数字化工厂。

需要注意的是,在以工业闻名的德国制造业中,先进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是德国工业的核心装备。但德国对数据的采集缺少积累,技术没有形成数字化,缺乏设备预诊与健康管理(PHM)和虚拟测量等质量预测性分析。于是,德国提出了工业4.0计划,整个框架的核心要素就是“整合”,包括纵向的整合、横向的整合和端到端的整合。所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德国的主要目的是利用知识进一步提升其工业产品出口的竞争力,并产生直接的经济回报。

付诸改革中,德国制造业知识的载体是装备,日本是人才,美国是数据,中国靠的是什么。这一点从长虹的国企改革中不难找到答案。中国老牌彩电巨头长虹依靠近60年的技术积累, 与德国制造一样面临着优秀技术数字化的转折点,经历过凤凰涅磐般国企改革的长虹在这方面迎头赶上并得到认可,迎来中国的智能制造。

随着数年来的改革初见成效,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提出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迈入人工智能阶段。此前发布的2017年度(第十四届)“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作为彩电业AI开创者与领跑者的长虹(位列286名)等37个中国品牌入选“世界品牌500强”,排名连续五年攀升。

长虹60载技术能力勾勒万物互联蓝图

当前,在物联网时代即将到来的前夜,长虹正在为物联网的蓝图勾勒新的色彩。在制造方面,长虹以物联网信息系统为核心,实现信息集成,数据共享,集成应用工业工程(IE)+自动化(AT)+信息化(IT)等技术,形成多阶段混联离散型生产模式。据悉,长虹无线联接业务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5%,在智能家居细分行业占有率超过30%,已成为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国内主流家电、共享单车、安防与监控厂商等的无线模块重要供应商,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无线连接模块提供商。

长虹是物联网时代制造业发展典型代表,在转型发展中,输出其“能力”是多年沉淀的结果,产品所表现的只是单方面的和局限性的,长虹在更多非显性领域的发展同样亮眼。长虹的触角从军工设备、彩电、冰洗、空调、小家电等行业伸到了各行各业,并且正在加快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智慧业务的不断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长虹在智慧教育上的解决方案正在推动着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对于制造企业来说,闭门推进教育市场是所产生的教育产品是“偏科”的。长虹教育携智慧化教育整体解决方案、云交互解决方案、新高考智慧校园管理方案,个性化学习机提分系统-码课解决方案、云智能教学触摸一体机、电子班牌等涵盖教育装备完整产品服务体系,长虹教育多媒体教室解决方案、码课解决方案、幼教解决方案、大数据平台、移动授课解决方案。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智能时代的加速成熟,曾经的教学设备和装备早已落后,真正的教育需要装备的武装,才能“一心只读圣贤书”,而不必为了教学过程而过多浪费不属于学习的时间。长虹教育旨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力中国教育信息化全面发展,立德树人、促进教育均衡,实现素质教育。

在上述技术背后,少不了“后勤部队”的支撑。如今,物流已经成为衡量一家制造企业的重要竞争能力。在物流领域,长虹还拥有国际货代公司,拥有从成都开往欧洲布拉格等地的中欧专列,沿着“一带一路”加速了全球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和信息流的转移转化。

长虹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不仅仅是家电产品,长虹也拥有自己的“一带一路”产业链,因此将长虹归于单一的彩电企业过于片面,长虹的能力已经如同毛细血管覆盖了与制造业相关的各行各业。此外,作为家电企业中唯一拥有军工制造血统的企业,长虹响应“军民融合”战略,新型智能安防雷达等产品不断服务国防建设。

以军工起家的长虹自1994年上市后,曾经历过一段发展的黄金时期,跻身家电巨头前列。近两年来,长虹在新三坐标的战略推进下,重构了灯塔实验室、竞争力实验室、技术生态圈三层研发体系,与微软、ABB、腾讯、阿里、华为、甲骨文、Candy等深化战略合作,不断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机器人、信息安全等领域强化技术及产品开发。

虽然2018年已经到来,并且随着CES盛宴的开幕,过去一年似乎已经过去,但是对于彩电厂商来说,过去一年带来的伤痛并未真正离开,短暂的科技狂欢盛宴并不能遮蔽过去一年的伤疤,多重利空因素伴随着漫长寒冬依旧,春天的节奏显得步履蹒跚,互联网电视集体失声,整体行业销量受损。在这种背景下,长虹以原创性技术,拓展了传统彩电行业的市场应用边界和商业发展空间,重新定义电视在客厅场景下的功能和体验,这有望给全球彩电企业在传统硬件、软件、内容竞争体系外,开辟全新的科技创新引擎,真正开启世界彩电产业发展的新通路,实现在家电领域的全球领跑。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