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九大风险之下 乐视将成为孙宏斌的遗憾吗?

字号:TT 2018-01-23 13:56 作者:傅琳琳 来源:界面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然而截至目前,由于乐视控股因对外借款及担保导致资产被大量质押和冻结,乐视控股所持乐视影业21.81%股权目前仍处于司法冻结状态。

在终止对乐视影业的重组后,乐视网再度面临新的危机。

1月23日,乐视网召开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经营情况投资者说明会,董事长孙宏斌、总经理刘淑青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说明会针对终止对乐视影业重组、乐视复牌后股价、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债务问题等进行了说明。

作为孙宏斌看重的乐视优质资产,也是融创入股乐视条件之一的乐视影业,是孙宏斌战略中垂直覆盖新中产家庭生活的内容生产平台。今年下半年,孙宏斌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推广其大文娱战略,并为乐视影业站台。

应该说,乐视影业是新乐视体系涅槃的关键,而此次对其重组失利使得孙宏斌半年的努力付诸东流。就在不久前,孙宏斌还在做最后的努力,12月25日,融创旗下公司嘉睿汇鑫拟增资乐视影业,交易完成后,其持股比例将提升至40.75%,融创将取代乐视控股成为乐视影业第一大股东。

然而截至目前,由于乐视控股因对外借款及担保导致资产被大量质押和冻结,乐视控股所持乐视影业21.81%股权目前仍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同时,乐视影业尚存有对其关联方乐视控股的17.1亿元其他应收款。

在交流会上,乐视网回复称,公司基于对于乐视影业股权情况和目前经营情况的综合判断,决定终止本次对乐视影业的收购。

而根据终止重组的公告显示,考虑到乐视控股短期内提出实质解决方案存在不确定性,乐视控股持有乐视影业股权冻结不能解除且关联方其他应收款问题迟迟未能解决,导致交易无法推进或无法获得批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暂不具备实施基础。

在说明会之前,乐视网发布多个公告披露了终止乐视影业重组以及乐视目前正面临的9大问题,其中包括了,关联应收款项难以收回、实际控制人借款承诺未能履行、部分债务到期等问题,造成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导致公司出现大量对供应商的欠款无法支付,销售渠道陷入困局,业务规模大幅下滑等问题。

截至2017年9月30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5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435.02%,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累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资产重组的终止也预示着乐视将结束长达9个月的停牌期。

近期,市场有消息称乐视将于1月25日复牌,而乐视网的估值也遭遇基金多次下调,最新的估值低至每股3.91元左右。与停牌时每股15.33元的价格相比,缩水近75%,相当于复牌后13个跌停。

孙宏斌并没有正面回应股价问题,他表示:“股价走势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乐视现阶段将着力解决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和供应链问题,以期公司业务恢复稳定。”

对此,有投资界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对融创来说乐视网大跌肯定是坏事,但现在融创的投资者应该已经将融创对乐视的投资全部假设为零了,只要不再投入巨资,对融创影响应该不大。”

同时,贾跃亭还持有乐视网10.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10.2亿股已质押给金融机构。股票复牌后,若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且贾跃亭无法及时追加担保,金融机构将有权处置上述已质押的股权,从而可能导致乐视网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对此,有分析认为,融创会借此抄底,从而取得乐视的实际控制权,对此,乐视网回复称,贾跃亭目前为乐视网第一大股东,持股25.67%,融创中国持股乐视网8.56%,孙宏斌先生为融创中国的实际控制人。目前贾跃亭先生并未表达对所持乐视网股权的处置安排,也未表示不对所持股权在质押机构的质押行为支付补足保证金。如果因股价下跌,贾跃亭先生也未对保证金进行补足,则其所质押的乐视网股权将由质押机构按照协议条款进行相应处置。

上述投资界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融创已经事实上控制了乐视,目前乐视是个大窟窿,除了融创没人愿意接手,融创很有可能会进一步注资,不然乐视也运营不下去。”

而贾跃亭所质押的股票很有可能因为跌破平仓线被强行平仓,该人士表示:“从开始就觉得投资乐视是个错误,现在是进坑了,只能继续玩下去,老孙应该会最低的价格买入。”

昔日在“同袍偕行”的发布会上惺惺相惜的两位老乡,如今在债务问题上也出现了分歧。

根据乐视网公告,截至2017年11月30日,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亿元,而1月22日,乐视控股发表文章称,经初步核算乐视控股及关联方需要承担还款的金额在60亿元左右,其中30亿元已经有相应的解决方案在加快执行。而这一说法立刻引来了乐视方面的回击,表示欠款数额并没有问题涉及关联方50余家。

根据乐视财务总监张巍的统计,截止2017年11月30日,上市公司与贾跃亭先生控制的关联方之间形成大量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等。公司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亿元,涉及关联方50余家,其中主要包括乐视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25.83亿元、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9.93亿元、乐视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5.66亿元、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4.86亿元、乐视手机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4.41亿元等。

而对于债务问题,乐视网董秘赵凯表示:“截至目前,公司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尚未收回,已出现公司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大量债务违约和诉讼等问题。如上述应收款项出现大面积回收困难,将导致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危及公司信用体系,致使融资渠道不畅,对公司经营构成不利影响。公司管理层已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问题。”

对于未来的经营困境,乐视网回复称,面对业绩下滑状况,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积极应对,不断调整、优化管理机制和组织结构,积极恢复各项主营业务的开展,包括影视剧版权分销、超级电视的供、销、服等,以力争产生新的营收;并逐步处理债务问题。此外,公司第二大股东天津嘉睿也在同公司管理层积极协调目前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期望通过借款、增资等措施缓解公司资金紧张局面,为后期持续经营做保障。

此前,消息人士曾向界面新闻表示:“止损是融创目前最需要做的事,融创应该引入战略投资者,安心当二股东。”现在,孙宏斌将面对的是更大的窟窿,尽管今年融创在地产方面的销售额再创新高超过了3000亿元,但是现在,他对乐视的信心已经没有那么坚定了:“错判之处在于,关联方欠上市公司的债务无法得到有效偿还。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