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给5G概念泼盆凉水,恐怕只是某些人的一厢情愿

字号:TT 2018-03-03 10:00 作者:丁傲西 来源:百家号

家电网-HEA.CN报道:5G之所以会来,并不是因为消费者有这样那样的需求,而是因为5G背后巨大的利润。为了在未来的通信市场分一杯羹,运营商和设备商们有着各自的心思。

最近这段时间,被誉为“移动技术风向标”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无疑是科技行业的焦点。而要说什么是MWC上最耀眼的技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可谓是当之无愧。无论是场地的布置还是各种类型的主题演讲,5G的痕迹更是随处可见。而往年MWC上扎堆发布的各种新品手机,也在5G的耀眼光芒下略显失色。先是英特尔宣布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提供5G服务,再是华为推出世界首款基于3GPP标准的5G商用芯片(虽然高通并不这么认为),各种5G的技术突破无不在告诉我们,5G真的要来了!

然而和众多设备厂商的高调不同,5G的主导者运营商们表现的却并没有那么积极。除了少数几个主流运营商对5G的部署持激进态度以外,更多的运营商对5G部署仍持谨慎乐观态度。一些运营商和设备商的高管更是公开发表自己的看法,认为5G虽然优点众多,发展迅速,但是 5G为企业带来的价值是否有宣传的这么大恐怕还要打上一个问号。我们不禁要问了,5G概念如此火热的背后,是否只是设备商们的一厢情愿呢?

4G成本居高不下

毫无疑问,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5G技术要想迅速发展壮大,离不开中国企业的支持。然而对于中国运营商来说,面对5G却有些力不从心。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为例,两家运营商使用的FDD-LTE技术是在2015年2月才被允许在全国范围内使用的。从2015年2月获发FDD牌照开始,两家运营商一共投入了上千亿资金用于4G网络的建设和覆盖。然而巨大的投入虽然带动了流量消费的成倍提升,却并没有换来收入的同比例上升。在国家“提速降费”的强制要求下,两家运营商都大幅降低了流量使用费。一些互联网套餐的资费水平甚至达到了10元1GB或者是1元1GB日租包这样的水平。一边是4G上千亿资金的投入,一边是资费的迅速降低,运营商陷入了入不敷出的窘境。

今年3月1日,中国联通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增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2017 年度利润总额约 23.8 亿元人民币。和上千亿的4G投资相比,如此低迷的利润水平显然无法满足下一步投资的需要。即便到了5G成熟的2020年,囊中羞涩的运营商们也很难完成4G成本的回收,指望快速建设覆盖完善的5G网络更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5G网络建设成本恐高于4G

即便是财大气粗的中国移动,面对5G显然也并非高枕无忧。通过运营商和设备商的描绘,我们早已对5G产生了直观的认识:“5G的容量是现有移动网络的1000倍,最高速率可以达到10Gbps,相当于4G网络速率的100倍。”可以预见,5G 最大的特色就是比4G快得多的网络速率。

要想实现超高的网络速率,充足的频谱资源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环。目前全球多个国家都在不同的频段上测试5G网络,其中中国和许多国家所主推的3.5GHz和4.9GHz频谱资源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用于城市覆盖的5G频段。然而在无线信号的传输过程中,存在频谱越高信号衰减越大的特性。采用3.5GHz甚至更高的频谱进行5G覆盖,必然会面对信号快速衰减的问题。换句话说,相同发射功率的两个基站,频率越低覆盖的范围也就越广,而频率越高信号的覆盖范围也就相对越小。为了实现2G、3G同等程度的网络覆盖,使用更高频率的5G基站数量显然也更多。而基站数量的增加,也就意味着网络建设成本的增加。即便是财大气粗的中国移动,恐怕也很难负担得起如此巨大的基站建设成本。

为了抢占话语权

任何一种通信网络的建设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即便是大干快干的4G网络,也花费了运营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即便是财大气粗的中国移动,也不敢说自己的覆盖已经没有任何问题。在4G成本尚未收回的今天,盲目跟风投入5G建设,必然会影响到企业的未来发展。2G、3G、4G、5G 四网并存的局面,也会给企业带来高昂的运维成本。

目前各国运营商之所以关注甚至是提前表明5G抢跑的态度,更多是为了抢占5G的话语权,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而小范围的5G热点覆盖,不仅可以表明企业的态度,也不会对运营商的成本造成多大的冲击。对于运营商来说,2G、3G的退网和5G的逐步建设并不矛盾。在可预见的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4G网络将会成为各大运营商的主要网络,承载用户的语音、数据需求。

总结:

5G之所以会来,并不是因为消费者有这样那样的需求,而是因为5G背后巨大的利润。为了在未来的通信市场分一杯羹,运营商和设备商们有着各自的心思。5G到底有多大的需求,背后又有多少人愿意买单,这恐怕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我们有理由怀疑,5G火热的背后,恐怕只是设备商的一厢情愿罢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