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包冉:揭秘乐视洗脑术,谁的魂在跟着飞?

字号:TT 2018-03-07 14:37 来源:一股清泉文化传媒

家电网-HEA.CN报道:当风口级的、现象级的、明星级的股票标的被PPT、被基金分析师吹捧起来的时候,我们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

核心观点

1、做公司不能是财富的转移,而应该是价值的创造,如果没有价值的创造只是财富的转移,这个公司绝对长久不了。

2、当风口级的、现象级的、明星级的股票标的被PPT、被基金分析师吹捧起来的时候,我们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

大家好,欢迎来到《财经观察家》,我是包包,包冉。今天我们再聊一聊我们的老冤家:乐视!

新闻背景

2月27日西部证券率先发出公告,曝光贾跃亭爆仓乐视的事实。但乐视连续跌停,西部证券并无机会平仓,只能含泪计提4亿坏账,占公司去年净利润30%。即使是基金公司、牛散游资,也逃不出魔咒。机构估算,中邮基金、嘉实基金双双浮亏7.3亿元,财通基金更是浮亏13.4亿元。A股大牛散章建平也在此折戟将近10亿元,而乐视的散户投资者平均每人亏损高达15万元。乐视如此惨状,还有一大批乐视及贾跃亭的“脑残粉”宁愿加入抄底“敢死队”,幻想着再一次为梦想窒息。1月24日复牌前,乐视网自然人股东人数为18.5万人,而13个交易日后,公司自然人股东数量已增加15.1万至33.6万人,增加81.6%。乐视的洗脑术真的那么好使吗?

乐视自从复牌之后,真的是像郭德纲说的,哐嘁一下子跌得不成样子,一路跌到截止到今天应该是还有五块多钱,不过目前的股价倒是初步稳定住了。虽然是稳定住了,但是这里面在2月27号的时候爆出了一个大家其实心知肚明、期盼已久、但是也终于惴惴不安的靴子落地的消息,那就是:经过西部证券的一纸公告,侧面证明了贾跃亭老贾所持有的全部乐视的仓位已经爆仓了。也就说,乐视今天真的是现在完全是在悬崖边上了。但是我们知道乐视的悬崖边上摔下去的一部分应该是老贾的部分,上面的部分是姓孙的孙宏斌的部分。我们先看看在这样一个爆仓的褃节儿上,很多的损失尤其是投资者的损失是如何的巨大。首先我们看到2月27日西部证券的公告,它说由于贾跃亭质押的乐视股票无奈爆仓,所以西部证券只能计提了4亿元的坏账,相当于什么?去年四个月白干了。不过也好,把这四个亿的坏账计提之后,今天终于西部证券可以轻装上阵了。

除了西部证券以后,我们都知道当时参与这个乐视定投定增的那一次,有几大基金,像中邮基金、嘉实基金,还有一个叫章建平,是著名的牛散,当时光章建平自己个人投入大概就得有十个亿左右,而这十个亿左右在今天可以说,可能章建平也哭晕在厕所里了。在乐视的连续十几个跌停之后,曾经一度出现了有一天是从跌停反弹到涨停这么一个很难得的小阳春的局面,但是事后经过很多的专业的财经社区,比如说雪球财经、知乎上面等等大家的资深网友的分析,应该不出意料的话,是这位牛散章建平的手笔,他是动用自己的资金,包括出货他持有的创业板的另外的股票所套现的资金,来撬动、打开乐视的跌停板,吸引更多的散户来进入,同时他能够持续地把自己手中的存货来撒出去,来平摊降低自己的持仓的成本。

那么事实上我们看到,章建平这一招还是起到效果的,为什么呢?我们看到有一个数据特别有意思,就是说在1月24日复牌前,乐视网的自然人股东人数是18.5万人,但是13个交易日之后,公司自然人股东数量已经达到了33.6万人,增加了81.6%,也就是说确实还有一大批的散户,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是抱着抄底的目的,还是抱着捡便宜的目的,还是买入了乐视网。在这个过程中,虽然还没有更加权威的官方的数据作为佐证,但是我们凭感觉凭经验可以判断,绝大多数在这个过程中杀入乐视网的散户其实还是面临着比较大的浮亏的,除非你抓的点特别的好,当天打了一个来回,那天大概我算了一下能挣到17%左右,第二天一早立即打跌停板出货,当日出货的话差不多最终拿到手能有15%或者14%的利润收益,但是这种的概率实在是太低了。

应该说在未来的相当一段时间内,我个人判断,也是作为一个老韭菜、老散户来说,乐视的股价应该不会有特别亮眼的表现,但是也不再会有这种巨额跌停的这样的行为了,为什么?因为我们都知道,孙宏斌一次性地计提了2017年乐视的巨额亏损,高达上百亿元的亏损一次性计提干净。那么可以说,这样的一个甩包袱对于新的乐视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这个包袱不甩掉的话,那么整个乐视在后面的盘整可以说是难以为继的。而对于我们熟知的老贾来说,尽管人还在美国,什么时候回国只有他自己知道,包括他的夫人甘薇女士声称回国来处理乐视的不良资产,据我所知她确实也在积极地处理,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是这样一笔大规模的爆仓之后,有人也评论说对老贾来说不是坏事,最起码一下子解决掉了他至少七八十亿的负债,至于还有多少负债慢慢再来,但是最大的一笔负债反正他自己的包袱已经是甩掉了,只不过坑了如此诸多的机构、基金和散户。还有他的圈里的很多朋友,比如说我们在过去的节目所提到的这些明星,都是真金白银拿出了几百万、几千万来投资乐视体育,投资乐视网、乐视影业等等的公司,而现在我们看到,风流过去只剩下一地鸡毛!

最近在雪球财经上有一篇文章,写得真的是,看上去恻隐不已,那就是一个中年的男人、中年的用户,他家庭其实挺和睦的,老公老婆两个人也都是原来大企业的中层、中高层,然后每年的家庭总收入也大几十万,家里除了有个儿子,又添了个女儿,也是儿女双全,凑成一个好字,一切都发展得挺好,房子车子什么都有。但是前年的时候,他曾经在乐视网停牌之前花了100万,也是家里的压箱底的一笔资金,这笔资金本来要预留给孩子上学的教育费用的,可以说是家庭的未来的希望,50块钱的时候全仓买入了乐视网。只不过我们看到后来旋即乐视网就被停牌了,而停牌之后的一系列的无量跌停大家都知道了。这个用户曾经一度地非常的焦虑、非常的痛苦,而在这个时候他也经历了人生中的不少的波折,只不过他最后终于认识到,投资本来就是为了生活的快乐,不要把自己的全部的身心、情绪都追加到、累加到一只股票的涨跌,累加到一只股票的价值的升值或者缩水上,那样就得不偿失了!

新闻背景

乐视有一个粉丝聚集地叫做“乐迷社区”,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乐视七大子生态的介绍,包括互联网生态、内容生态、大屏生态、手机生态、汽车生态、体育生态、互联网金融生态等。自2010年至2016年,乐视网曾连续7年为股东获得正收益,累计收益21.42亿元。但乐视网7年间的累计经营现金流为5.36亿元,只有累计净利润的约四分之一。这意味着大量的经营业绩,并未转化为真实的现金流入公司。同样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乐视网的筹资活动现金流净流入为178.43亿元,是经营现金流的33倍,同时,投资活动现金流净流出169.75亿元,是经营现金流的31.67倍。这意味着,乐视网高度倚重融资与投资活动,大量资金进入、又大量资金出去,自身业务却始终没能产生足够现金,可以说,这些年里,一直是投资者资金在帮助贾跃亭完成各种梦想,只是这梦想一夜变噩梦。

现在我们再去回顾乐视,其实痛打落水狗已经不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没有太大的意义了,最关键的是,我们要从中间反思,我们该如何看待一些现象级的、或者叫明星级的、风口级的这样的股票标的!当这些风口级的、现象级的、明星级的股票标的在某一个恰当的时刻,无论是被PPT所吹起来的时候,还是被所谓的很多的基金分析师所鼓吹捧起来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应该保持什么样冷静的头脑,我们应该保持什么样审慎的作为?事实上我们看到,在整个乐视股价一飞冲天又一地鸡毛的跌宕起伏之中,不是没有理性的客观的反对的声音站出来,对不对?我们知道刘姝威老师曾经对乐视网有过质疑,也有很多的专业财经社区里的博主,曾经被视为乐黑,有的叫乐迷,有的叫乐黑,被污蔑为职业乐黑者,持续地对乐视的财报做出了很多的非常理性的判断。

你比如说它持续七年上市都交出了利润为正的非常好看的财报,但是它的总利润是远远超过它的企业现金流、报表中的现金流的数值,也就是说大量的盈利的业绩并没有转化成乐视企业经营中的实实在在的正向的现金流。这是一个企业的会计学领域最基本的常识了,说明它中间一定有猫腻,一定有作为爆表利润的做法。那么为什么大家不对此产生足够的关注呢?对于乐视,它的很多理念确实也很吸引人,比如说它曾经提出了七大子生态,有内容生态,有大屏生态,有手机的生态,还有金融的生态,还有汽车的生态等等,还有体育的生态。事实上这些生态里面,截止到今天,所剩下的寥寥无几了,但是剩下的其实我个人认为对于新乐视来说,还是很有价值的,比如说它的内容生态,还有它的大屏生态。

我们都知道汽车生态和乐视已经无关了,那是老贾自己的东西了,而真正还留在乐视网上市体系中的应该是互联网生态、内容生态和大屏生态。基于乐视的智能电视机也好,基于乐视的内容的存量以及它会持续发力的乐视的自制内容也好,其实还是有一定的想象空间在内的,只不过它将会回归成为一个正常的公司!一个正常的公司就一定要遵循正常的商业逻辑,做公司不能是财富的转移,而应该是价值的创造,如果没有价值的创造只是财富的转移的话,那么这个公司绝对长久不了。

从乐视的这个事件中,我们其实也可以汲取很多的教训,其中一个就是什么?我们当看到了如下的诸多的现象或者怪象的时候,您一定要小心!诸如比如说某上市公司不踏踏实实地搞自己的业务,然后整天琢磨着跨界融合,整天把包装精美的PPT和诸多现在风口的概念联系在一起。大白话讲,市场上什么火,它马上说自己要给自己贴上这么一个标签,市场什么热马上给自己贴上一个标签,这样的公司大家一定要小心,一定要注意,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什么?当一个上市公司它过多频繁地动用自己的资金杠杆、动用自己的资金链,然后通过增发定增,然后收购并购等等一系列的资本操作来进行各种各样的噱头的打造的时候,您也一定要注意,这种公司往往它的野心变得很大,变得很膨胀,而这种野心的膨胀往往它的对价是什么?它的对价就是,对于基本盘业务的失焦,对于基本盘业务不再踏踏实实地运营,这样的公司也一定要小心。

第三点,当某个公司它的财报屡屡受挫,屡屡不能按时地提交,它的财报提交之后,中间出现了很多违背常识性的错误,尤其是在现金流、企业的利润、企业的资产、企业的折旧等等关键的元素上,它出现了很多难以自圆其说的矛盾、闪烁的时候,大家也一定要注意,这样的公司很可能是存在问题的。当所有的人人云亦云,而确实二级市场的股价也一飞冲天的时候,一定要坚守一个铁律,那就是止盈线和止损线。达到止盈线,坚决出货,达到止损线也坚决要出货,绝不贪也绝不怨。这样自己才能够在股市莫测的风波中搏得一个不败之地,毕竟是你手中有本,心中才不慌,如果手中的本钱都没了的话,那么以后的投资也就难以为继了。我们投资者一定要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深刻的教训,但同时也没有必要对乐视再施以更加严苛苛刻的指责,为什么?因为乐视已经不是老贾的乐视了,它现在是一个全新的乐视了,我们也祝福乐视网,它能够在未来回归到正常的基本面、回归到商业的常识面的时候,成为一个正常的运营良好的公司。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