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贾跃亭广州拿地引出FF融资方 指向张松桥盟友

字号:TT 2018-04-10 08:12 来源:网易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中誉集团主要从事矿业资源勘探开发、金融工具投资、放债及电子物流业务。其掌门人赵渡与香港顶级富豪圈“大D会”核心人物资本大佬张松桥、郑裕彤关系匪浅。

导言:法乐第未来此前宣称的香港投资方是谁?独家的文件显示,贾跃亭曾在去年底为FF体系在开曼群岛的持股公司引入投资方,并以法法中国95%股权质押作为担保。而投资方的身份,多处信息关联香港上市公司中誉集团及其掌门人赵渡。赵渡与香港顶级富豪圈“大D会”核心人物资本大佬张松桥关系匪浅,媒体称其为“张松桥好友”。

贾跃亭正以另一种方式重回国内公众视野。

4月8日,多个媒体报道称,贾跃亭美国造车平台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下称”睿驰汽车”)正式拍得广州市南沙区一块约601亩的制造业用地。睿驰汽车此举被外界视为贾跃亭携法乐第未来回归中国的标志。

4月9日,深交所对乐视网(300104.SZ)下发问询函,要求核实说明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与睿驰汽车的关系,并说明公司对贾跃亭及其关联方追讨债权已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后续计划。

贾跃亭的这次“卷土重来”,伴随多个目前尚未得到官方证实的信息,比如,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或已投资法乐第未来,也不排除“帮助睿驰汽车在广州拿地的可能性”——虽然这个消息恒大官方回应“不清楚”;以及,贾跃亭与睿驰汽车或已经不存在法律上的直接股权关系,贾跃亭各个债权方想向法院申请执行睿驰汽车的资产难度重重。

穿过纷纭繁杂的消息,这场备受瞩目的“回归”真相究竟是什么?法拉第未来关联公司,为何能携重金而来,竞拍广州南沙土地?

通过多个渠道,网易「清流」工作室独家获得了关于睿驰汽车母公司的诸多细节。更为重要的是,网易「清流」工作室独家掌握的睿驰汽车母公司质押文件或许揭开了近半年来未被解答的谜团:法乐第未来此前宣称的香港投资方是谁?

结合工商局信息、香港企业查册中心信息,睿驰汽车2018年2月12日成立于广州南沙,是香港“Smart Mobility(Hong Kong)Holdings Limited”(曾用名为“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2018年1月变更名称,下统称“法法汽车生态”)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法法汽车生态是法乐第未来关联公司之一,成立于2016年11月,为注册于开曼群岛的FF Global Holdings Ltd.的全资子公司。

网易「清流」工作室独家获得的法乐第未来早期融资宣传PPT显示,这家注册于开曼公司的FF Global,是法乐第未来体系多家公司的上层持股平台。

法法汽车生态的一份质押记录或许透露了法乐第未来的投资方。2017年12月1日,法法汽车生态将其持有的法法(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法法中国”)95%股权质押给了时颖有限公司(下称“时颖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贾跃亭作为法法中国的授权人,在这份股权质押协议书中签了字。

而上述股权质押协议,是基于2017年11月30日,双方在开曼群岛层面的公司进行的股权投资协议而做的担保。

清流|贾跃亭广州拿地引出FF融资方 指向张松桥盟友

时颖公司于2017年11月30日与注册于维京群岛的FF Top Holding Ltd.,及其他各方签署的股东协议、合并与认购协议与计划。这意味着,彼时时颖公司或投资了FF体系的相关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协议签署后不久,市场便有消息传出贾跃亭的律师团队正在香港起草法乐第未来A轮融资的投资协议。这笔投资金额据说超过十亿美元。

网易「清流」工作室独家查询到,虽然时颖公司注册于维京群岛,但在质押文件中,时颖公司多处信息关联到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中誉集团(00985.HK)。比如,时颖公司的联络地址与中誉集团一致,公司联络人为中誉集团员工,而质押文书中时颖公司授权人“赵渡”与中誉集团董事会主席同名。

网易「清流」工作室拨打中誉集团电话,一工作人员称该电话亦为时颖公司联系方式。但其并未透露时颖公司与中誉集团的关系。

中誉集团主要从事矿业资源勘探开发、金融工具投资、放债及电子物流业务。其掌门人赵渡与香港顶级富豪圈“大D会”核心人物资本大佬张松桥、郑裕彤关系匪浅。

2010年,郑裕彤、张松桥曾出现在中誉集团(彼时还称“中国科技”)配售新股的基础投资名单中。而根据中誉集团2017年年报数据,张松桥在中誉集团间接持股比例为5.49%。公开的媒体报道,亦称赵渡为张松桥好友。

中誉集团还与“大D会”另一核心成员许家印旗下恒大集团存在交集。根据中誉集团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3月31日,中誉集团还持有恒大健康(00708.HK)2.66%股份,并持有中国恒大集团9.5%优先票据,当时市场价值5531.25万美元。

而关于南沙拿地的睿驰汽车另一个细节是,在上述股权质押协议后仅一个月的2018年1月15日,法法汽车生态董事由王佳伟变更为王志刚。王志刚亦为睿驰汽车法人代表,根据网易「清流」工作室获得的文件显示,王志刚与贾跃亭同岁,均出生于1973年,是贾跃亭同乡,通讯地址为临汾市汾城镇北膏腴村南阁东路15号。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