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格力“不分红”背后的焦虑:要涉足芯片产业

字号:TT 2018-04-28 09:12 作者:卢晓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对于格力电器的不分红,资本市场的态度并不积极。4月26日,格力电器收盘价为45.58元,比前一日跌8.97%,几近跌停。

手握287亿元可分配利润,格力电器却出人意料地做出11年来首度不分红的决定。

4月25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2017年财报。其2017年营收为1482.86亿元,同比增加近3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4亿元,同比增加近45%。但格力却宣布2017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不实施送股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此前长期稳定的高分红已经让格力电器成为A股的金字招牌,突如其来的不分红决定透露出2018年对于格力电器的不寻常。除了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任期即将在5月底到期,而董事会改选目前尚未落定外,格力电器今年还面临着2000亿营收的超级任务。

涉足芯片产业

格力把钱留下,是为了进行空调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

4月26日晚间,格力电器在回复深交所的公告中称,不分红源于公司计划对空调产能进行逐步扩充。此外,公司还计划重点布局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产业领域。

公告披露,格力电器正在规划和实施的投资项目众多。

其中,新建空调基地项目中,洛阳、南京基地正在规划,杭州基地已在建设。智慧工厂升级项目则包括珠海总部整体重新规划建设、重庆基地搬迁改造以及珠海总部全球研发中心规划建设。此外,格力还宣布了位于珠海、武汉、洛阳三地的智能装备投资项目,以及在成都、洛阳、合肥三地投资的智能家电项目。值得注意的是,格力还宣布了集成电路设计投资项目,以及确认参与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的混改投资项目。

在中美贸易发生摩擦后,自给率较低的集成电路成为焦点。资深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格力要进入集成电路产业,主要是为智能化做布局,做空调的芯片。他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现在格力每生产一台空调,芯片都需要进口,技术掌握在日本企业手中。但他同时也强调,空调整机厂家对芯片的价格并不敏感,一个芯片的价格就几块钱。

4月26日,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格力只是今年暂时不分红,但格力的分红传统不会变。对于格力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的规划,他表示后续会发布具体公告。他同时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格力之前已经做过很多年的空调芯片设计。

而在发布2017年财报后的投资机构电话会议中,望靖东也表示,中兴事件给了格力很大刺激,格力要做自己的空调芯片。

投资者不买账

对于格力电器的不分红,资本市场的态度并不积极。4月26日,格力电器收盘价为45.58元,比前一日跌8.97%,几近跌停。

盘后数据显示,出逃资金多为机构投资者。

当日,格力电器的主力净流出为17.93亿元,是第二名中国平安的4倍多。其超大单净流出为15.76亿元,也是第二名中国平安的将近4倍。其当日的大单净流出为2.17亿元,仍居榜首。作为对比,格力电器当日的中小单则合计净流入近18亿元。当天,格力电器还被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有观点认为,机构投资者出逃源于分红预期未能实现。此前的稳定高分红吸引了诸多投资机构长期重仓格力电器。

公告显示,自1996年上市至2016年,格力电器已累计现金分红19次,总额达417.92亿元,超过期间净利润的40%。其中,2015年至2017年,格力电器累计分配利润198.5亿元,占三年年均可分配利润的109.30%。

事实上,4月26日晚间发布的今年一季报显示了机构投资者对格力的看好。

当期格力电器的前十大股东中,除前三大股东外,其余七名股东都是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11.2%的股份,其中不乏国家队身影。而在今年一季度,国家队对格力电器继续增持。其中,证金公司增持了约0.7%的股份,持股比例升至3.48%。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则以0.79%的持股比例跻身第十大股东。而在2017年财报中,董明珠还以0.74%的持股比例位列第十大股东。

需要提及的是,今年5月31日,63岁的董明珠在格力电器董事会的任期将到期。此前关于其任期的问题引发外界关注。但对于有观点认为不分红可能会让董明珠失去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刘步尘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格力股价下跌反映出投资者的非理性和不成熟。不分红不会对董明珠任期产生实质性影响。他认为董明珠连任没有悬念。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的一个好消息是,4月26日晚间,格力电器宣布公司将尽快明确资金需求和现金流测算,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

2000亿的增长点在哪儿?

2018年对于格力来说,一个更严峻的问题是如何完成董明珠定下的2000亿元营收。

以2017年取得的1482亿元营收粗略计算,格力电器要实现2000亿元的营收需要实现35%的同比增速。刚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其当期营收为395.61亿元,同比增加33.29%。55.81亿元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同比增加39.04%。

格力在2017年的高增长源于空调。2017年年报显示,当期空调营收为1234亿元,占到格力当期营收的83.22%,同比增幅高达40%。但仅靠空调业务,无法让格力的营收规模出现质的突破。

一方面,多位空调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2018年空调行业恐难以维持去年的盛况。奥维云网的数据也显示,2018年1-2月,空调零售额总计126亿元,同比下降4.0%。空调零售量320万套,同比下降11.7%。

另一方面,早在2016年10月的格力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在解释为何要收购珠海银隆时就曾表示,格力在空调领域已经超过了40%的份额,再有增长空间也不大了。她当时称,格力的净利润率从2011年的6%涨到13%也是尽力了。2017年财报显示,格力电器当期的净利润为15%。

格力一直在寻找新的增长点。除了收购银隆未能成功外,格力先后在手机、生活家电、智能装备等领域进行拓展。但多元化业务现在还难以挑起拉动营收增长的重任。2017年财报显示,生活电器在格力电器营收占比为1.5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21.26亿元的智能装备在格力电器营收占比为1.43%,份额则是去年的近10倍。

需要提及的是,曾与格力同为千亿俱乐部成员的美的和海尔,近年都通过大规模的海外并购和跨行业并购,实现了规模质变。2017年,美的集团和海尔集团的营收同时达到2419亿元。刘步尘认为,格力想在规模上持续扩大,必须要跨界、跨国去做更大力度的投资并购。他认为,这些大手笔投资可能在1-2年内就会发生。

而从格力最新披露的投资计划来看,或许已不需要等上一两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