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长虹辩证法”:“稳”还是“进”?

字号:TT 2018-05-14 09:29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建业60周年,长虹在“稳”中求“进”,在“进”中稳扎稳打,依托技术创新,推出更好用户体验的智能家电产品,同时,进一步夯实电视、冰箱、空调及相关产业的行业地位,真正迈向高质量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建业60周年的长虹“再出发”的总体经营思路。良性增长,则是2018年提出的具体目标之一。按照计划,长虹控股公司今年预计将持续跨百亿增长,经营性利润有望持续攀升。

“持续增收,保持良性增长,对长虹这样体量的制造企业来说,并非一件易事。”在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看来,一方面长虹要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奋力保持传统业务的增长,一方面又要勇闯更多新领域去积极开拓新增长引擎。好在,目前长虹已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家电业务等进入良性增长轨道,新兴业务业绩释放苗头初现。

立足当下,面向未来,长虹开启新一轮良性增长, 如何进一步理解好、处理好“ 稳”和“进”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稳”是大局,是不断进取的基础

全国经济发展迈入新时代,坚持稳中求进,是呼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把握稳中求进,首先需要明确“稳”是什么,“进”是什么。对长虹而言,同样如此。

“稳”是大局,是一切“进”的基础。稳,首先体现在业绩企稳回升。2016年,长虹营收破千亿;2017年营收达到 1170.21 亿元;今年预计持续跨百亿增长……

稳,还体现在蹄疾步稳的改革举措上。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长虹一直在省内保持领跑态势。2014年,长虹成为四川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首批综合改革试点企业之一。长虹集团正式改组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长虹改革更是迎来前所未有的力度。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绵阳市委市政府对长虹人事、投资、财务等事项进一步授权。人事方面,除了董事长、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的任(兼)职外,其余职位均采取市场化选聘;投资方面,国内10亿元人民币以内、境外1亿美元以内的主业投资项目均由控股公司自行决策,长虹自主决策范围更大,市场反应速度及决策效率更快。

稳,更体现在人才队伍不断凝聚的发展信心上。事实上,这也是深化改革激发出的新活力。

持续强化“竞争择优”用人机制,打造“业绩说话、能上能下”的刚性绩效文化。2017年,打破内部攀比、盲目满足的“大锅饭”观念,确立“KPI管工资、经营业绩管分享、行业地位管晋升”激励理念,长虹控股高管由20人缩减到13人,其中2名高管因工作表现和业绩被直接免职,子公司高管团队整体优化比例达19.7%,基层干部优化率超过30%。与此同时,因业绩优秀,两名“70后”被董事会聘任为公司高管,27名平均年龄32岁的年轻人才充实到干部队伍。

稳步探索授权经营,长虹积极稳妥推进子公司“混改”和员工持股,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截至去年底,长虹控股下属12家子公司实施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持股。其中,长虹能源和长虹民生已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实现了经营和资本双轮驱动下的快速成长。2016年底成立即实施员工持股的爱联科技,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物联网模块提供商,2017年销售收入突破5亿元。

“进”是刚需,是长期平稳的条件

稳中求进是一个基本的辩证关系。立足当下,“稳”是“进”的基础,只有“稳”,大家才有信心,有基础继续前进;面向未来,“进”又是未来长期平稳的条件,只有持续的“进”,发展效率、动力和质量才能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才会更强,未来发展才能更“稳”。

如今,长虹正进入稳中求进的良性循环。去年6月,长虹在内部启动“争上游”行动,明确经营单位负责人的薪酬、绩效、激励、及任期管理方式,激发经营潜能。成效很快显现: 去年,长虹下属的47个一级子公司中,26家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5%,其中20家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30%。

除彩电、冰箱业务继续位居行业第一阵列,IT分销规模稳居国内前三,长虹还在多个新老领域稳坐“头号交椅”。长虹旗下华意压缩是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的龙头企业,自2013年以来,产销规模连续蝉联“全球第一大”,是全球最大的冰箱压缩机提供商。持续加强技术创新,继续在行业前列站稳脚跟,长虹希望实现华意压缩从“全球第一大”变“全球第一强”的新跨越。

中国最大的物联网模块提供商、中国最大的数据储存方案提供商、中国最大的陆军近程防空雷达提供商、中国最大的航空电源提供商、中国最大的氧化铍陶瓷提供商……长虹在多个领域保持“全国第一”地位。

“这还不够!长虹创新力度还要持续加强。”长虹相关高层意识到,面向未来,在技术上必须“进”,才能形成拥有市场优势的“产品力”。

瞄准前瞻性核心基础技术研究与储备,长虹将继续强化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力争3年内在自然语言交互、视频行为识别、语音处理等领域建立行业领先优势。梳理信息安全、新能源材料技术地图,长虹还将根据实际成立相应的灯塔实验室,创新突破。 发挥北美研发中心的窗口功能,长虹希望持续构建开放式创新体系,建设一个跨境孵化器和一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务孵化机制,集结、变现全球新兴技术。

持续健全经营业绩科学评价体系及产业整合,也是突破重点。2016年以来,长虹让资源进一步聚焦,以产业板块为主谋求突围。同时,整合总部平台能力和资源,搭建了技术、资金、投资、供应链、海外等五大经营平台,对内提供服务,强化能力支撑,对外拓展业务,创造经济效益。未来,推动经营业绩评价体系从规模、速度导向向质量、效益导向转变,持续推动下属产业优化整合,力度将进一步加码。

建业60周年,长虹在“稳”中求“进”,在“进”中稳扎稳打,依托技术创新,推出更好用户体验的智能家电产品,同时,进一步夯实电视、冰箱、空调及相关产业的行业地位,真正迈向高质量的发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