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造车是个坑?格力“董小姐”如何安全着陆

字号:TT 2018-06-12 15:17 来源:爱极客

家电网-HEA.CN报道:长园集团在电动汽车产业的布局涉及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锂离子电池隔膜、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等,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动力电池企业形成稳固的合作。

投资造车究竟是不是个坑还没人能给出定论,但染指这一领域绝对需要勇气。

孙宏斌碰了不该碰的乐视,尽管并非直接参与造车,但业务上千丝万缕联系的乐视最终大厦将倾,孙宏斌也不得不承认“投资失败”。

如今,尽管曾为珠海银隆频频站台的董明珠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格力电器上,但她布局新能源产业链的动作仍在继续。面对多地停产的生产线、中止的上市计划,不知如今的董小姐是不是也认为这是此前一项失败的投资?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董小姐依旧对造车有着浓厚的兴趣。

尽管珠海银隆麻烦不断,但格力集团仍向长园汽车抛出“橄榄枝”。在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看来,董明珠欲进一步打通汽车产业链,不排除长园集团未来为珠海银隆提供配套生产的可能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与整车制造产生协同效应,产业链越完整,越有利于降低成本,在未来造车激烈的竞争中更具优势。

珠海银隆深陷泥潭

一年之前的5月17日,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并进行受理公示。由此,被董小姐高度看好的珠海银隆正式开启A股的IPO之旅。

然而,仅仅几个月后,一切就已倏然改变。如今,广东证监局公布了最新一期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公开的资料显示,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进度栏显示“辅导终止”,时间为2018年1月17日。

而此前,董明珠曾以个人名义,与王健林、刘强东以及其他机构同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增资30亿元获得了银隆22.388%的股权。当时银隆的估值为134亿元,董明珠持股比例为7.46%,位列珠海银隆第五大股东。此后不久,银隆再次进行增资,董明珠的持股比例增至17.46%,成为银隆第二大股东。

而在去年,一心造车的董明珠曾多次出现在珠海银隆的各个基地为其站台。在董明珠的影响下,银隆声名鹊起。根据公开资料,仅2017年以来,银隆就先后在约8个城市扩建或新建新能源产业园,投资总额高达700亿元。

但珠海银隆如此快的扩张速度、如此大的盘子,自然也存在庞大的资金缺口。此时上市计划的搁浅,实在不是什么好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速扩张的同时,银隆的业绩却并不乐观。公告显示,未经审计,银隆2017年营业收入为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315.12亿元,负债总额为237.67亿元。

与此同时,其销售成绩也不甚乐观。银隆汽车在2017年仅销售了3355辆纯电动客车,销量较2016年的6200辆几近腰斩。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受“骗补”事件影响,新能源客车的补贴标准被下调了20%,新能源客车依赖的政策前景并不明朗。

再度出击收购长园汽车

正当珠海银隆问题频发之时,另一则消息吸引了业内人士注意。

5月16日,长园集团(600525.SH)发布公告称,该企业收到格力集团出具的《长园集团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此次要约收购数量约2.65亿股,占长园集团已发行股份的20.05%,要约价19.8元/股,较公司停牌前价格溢价14.06%,收购金额为52.46亿元。

尽管长园集团董事长表示,董明珠没有参与谈判,并且目前长园集团和珠海银隆之间没有合作。但业内依旧很自然地将此次格力集团收购长园集团,与董明珠造车联想起来。

“看好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本次收购旨在加强对长园集团的战略投资和战略合作,同时格力集团拟利用自身优势资源,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格力集团如是解释。

据悉,长园集团成立于1986年,曾为李嘉诚旗下长和投资的子公司,但长和投资在2014年后逐步抛售其股票,撤离长园集团。目前,长园集团主营业务为电动汽车相关材料及其他功能材料、智能工厂装备、智能电网设备等。

长园集团在电动汽车产业的布局涉及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锂离子电池隔膜、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等,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动力电池企业形成稳固的合作。

格力集团方面称,本次收购旨在加强对长园集团的战略投资和战略合作,同时格力集团拟利用自身优势资源,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长园集团董事长许晓文则表示,该集团与格力集团未来将会在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业务发展上形成合力。

未来,长园集团是否会与银隆产生更多交集?董小姐的造车梦又将如何推进?留待时间给出答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