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共享单车行业繁华不再 各大企业转入“暗战”

字号:TT 2018-07-16 08:2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与解决城市出行问题相反的是,共享单车正在给城市带来更多的问题。共享单车的无序停放造成道路拥堵,影响市容市貌;企业运营管理不力把责任推给了地方政府,增加了各地财政负担;单车企业倒闭造成用户的押金难退,变相把企业的风险转嫁给了用户;过度投放使各地频现“单车坟场”……这些乱象与发展共享单车的初衷相去甚远。

【家电网HEA.CN 2018年7月16日原创】在中国城市大街上,最常见的共享单车身影一家是OFO,另一家是摩拜。这两家共享单车企业是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的两大巨头。在共享单车兴起的时候,一时间人们似乎又回到那个中国遍地自行车的时代。

在共享单车刚刚起步的时候,共享单车确实为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街头、小巷,骑着共享单车的人随处可见。原本徒步需要15分钟、20分钟甚至半小时以上的路程,被共享单车大大缩短。

但是,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以前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现在能够使用的越来越少,与之相反的是在一些人行道上成堆的单车,成为阻碍行人通行的障碍物。

行业盈利不再明朗

共享单车的诞生,本意是为解决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让城市的生活变得更加绿色、低碳、环保。

而事实上,要想解决城市出行的问题,相比起政府,让企业来做这个高成本低回报的投入似乎有些吃力不讨好。虽然站在互联网风口的共享单车的出现给不少人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是随之而来的便是庞大的债款。

近日,据家电网了解,全国首例共享单车破产案——小鸣单车开始进入破产程序。截至6月27日,“小鸣单车”用户有效申报的债权共计118738笔,供应商申报的债权共计28笔,另外还有由管理人核实的职工债权共计115笔,债权申报金额高达5540多万元。

现在看来,共享单车的互联网因子并不能给它们带来直接的收益。就目前为止,共享单车的收入依旧主要是收取的用户押金和骑行费用,但是押金并非企业利润,而只是暂时由单车企业代管;至于收益的骑行费用,相比单车企业的成本投入来说,也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与成本投入相反的是,共享单车同时需要面对来自用户的逆向选择。对于对自行车有刚需用户而言,共享单车解决的是防盗的问题,然而,这种防盗需求实质是逆向选择,在这些地方的共享单车损坏也会高出很多,而面对用户的逆向选择,共享单车几乎无法解决。

而对于非刚需的用户,共享单车无法规范停用问题,同时更无效的做到合理投放和避免监管的难题。

伪共享经济?

共享单车解决的“最后一公里”难题,随停随用等在一定程度上创造了对于自行车的需求,但不容忽视的是共享单车创造的需求大多数为并非必要性的刚需,单车的来源更不是线下闲置资源,不是社会闲置资源的再分配。

当然,物权属于共享单车企业的共享车具有一定的共享性质。不过,站在资源投放的角度,共享单车存在大量的无效投放,对于资源的再分配并不合理,使得很多自行车并不流入“共享市场”,长时间没人使用,沦为城市垃圾。同时,无法避免人为损坏,使得“共享”的车很多都是坏车,也因此,具有共享经济性质的共享单车其实规模并不是大。

与解决城市出行问题相反的是,共享单车正在给城市带来更多的问题。共享单车的无序停放造成道路拥堵,影响市容市貌;企业运营管理不力把责任推给了地方政府,增加了各地财政负担;单车企业倒闭造成用户的押金难退,变相把企业的风险转嫁给了用户;过度投放使各地频现“单车坟场”……这些乱象与发展共享单车的初衷相去甚远。

共享单车路在何方

两年多时间,共享单车从鼎盛走向落寞,摩拜已被美团全资收购,OFO正着手关停在澳大利亚的业务,“垃圾成山”、“拖欠押金”成为共享经济下的新产物。在共享经济风口生存下来的共享单车,无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便利,但并不足以让共享单车活的更久,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现在共享单车无疑是在苟延残喘。

个人将能够步行,或者需要多辆自行车才能够解决的问题交给共享单车企业。同时,共享单车企业还需要面临保管维护等问题。事实上,共享单车企业并不是给自己做了减法,盲目的追求用户群体,而是给自己做了加法,共享单车实际上是负重前行。有业内人士透露,现在仅存的几大共享单车企业都直言找不到盈利模式。

然而,实际上已经被用户和市场捆绑的共享单车想要做减法也难度不少,盲目的营运模式,一味的追求用户数量和扩大目标用户群体,不仅仅增加了共享单车的营运成本,更让真正的目标群体陷入到处找车的困境,而依靠押金模式更增加了道德风险。家电网了解到,有数据统计,在月活跃用户规模方面,ofo 、摩拜和哈罗单车分别以2805.10万人、2085.63万人和761.85万人占据共享单车行业前三名。此次小鸣单车破产案也给ofo等带来了更大的资金压力。

在企业尽可能避免逆向选择的时代,共享单车反而被用户给逆向选择了。如今共享单车“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结束,如何转型,从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存活下来变成每一个共享单车企业头上悬挂的“利剑”。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B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