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打破的美的与小天鹅 打不破的家电并购市场

字号:TT 2018-11-03 09:16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通过企业并购来化解不必要的竞争在互联网等轻资产行业已经多见。而在家电、数码领域,更多的是对技术的收购和进行市场扩张的必要。而事实上,在目前的竞争环境下,不管是中小企业,还是行业的巨头企业,都能够感受到市场竞争的寒意,在一些竞争相对激烈的家电产业中,亏损营运都不罕见。

【家电网HEA.CN 11月3日原创】先是格力将多年合作的晶弘电器纳入囊中,然后又是美的重组小天鹅。相比于格力而言,美的更加的干脆,直接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重组后小天鹅将不再保留法人资格。

虽然随着A股市场的冷清,壳资源变得“廉价”起来,不过像美的这样干脆放弃A股和B股上市资源的还是少见,与很多戴帽之后拼命想着复活的ST股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巨头整合太少见了

分庭已经十年的美的和小天鹅因为资产重组关系再生变数。事实上,两家企业在洗衣机市场上的表现都十分不俗,在《2018洗衣机行业白皮书》给出的数据里,2018年上半年小天鹅洗衣机市场占比17.2%,排名第二;美的洗衣机市场占比9.3%,排名第三。同时,两家公司的利润都相当不俗,根据两家公司发布的半年财报来看,小天鹅的毛利率为26.6%,净利率8.3%,美的集团的综合毛利率为28.57%,净利率为9.07%。

行业老二和老三进行重组,这样的并购无论是国内外都十分的少见,尤其是国内,上一次这样的重组还是南北车合并。两个经营条件良好的公司并没有太多的整合欲望,可以考虑的是,如果小天鹅和美的之间没有复杂的股权关系,在市场上,这样的重组几乎不可能发生。

事实上,国内市场上,同业重组优良资产,除了互联网行业,几乎很难发生。而互联网行业更多的是迫于资金考虑。国内上市家电企业对同业的优良企业的并购近些年来屈指可数,更多的乐衷于海外并购。

在国内市场上,美的重组小天鹅,就洗衣机业务而言,无疑是一出蛇吞象的企业并购。不过,美的和小天鹅之间的瓜葛也是颇深。

家电企业重组困难重重

对于很多家电企业而言,除了一些隐形壁垒之外,不愿意并购同业的竞争对手有很大的一个原因也在于成本太高,而且重组过于复杂,企业重组的结果很可能是吃力不讨好。

受经济周期的影响,目前很多家电企业的库存都十分的严重,使得本身收购同业竞争对手的价值很低。同时,在家电领域中,技术壁垒被极大的压低。在这个高度竞争的领域中,家电企业的壁垒实际上是更多的是拼渠道,拼产品的可靠性和质量,企业更多的是依靠规模和市场来取胜。也就意味着收购市场占有度高的对手不太现实,而收购市场占有度不够的对手则没有必要。

目前的国内市场上,很多僵尸企业单纯依靠市场出清难度很大。在家电市场竞争已十分激烈的市场上,企业出清困难同时也意味着市场竞争会变得无比的激烈。价格战的同时也是伤己伤彼,很多企业在降价的同时质量也不断的下滑,使得本应该成为竞争领域壁垒的质量壁垒被下拉,企业的竞争心态也会因此而受到很大的影响。

除了并购企业不愿意,另一方面是被并购企业也不愿意被收购。像小天鹅这样的良好资产被美的打包,除了早在2008年的时候,美的接手的是拍卖的资产之外,在美的的领导下,小天鹅的发展十分迅猛也是重要因素。十年时间,小天鹅的股价上涨了440%。不仅是市场还是业界,都不会去过度质疑美的重组小天鹅的未来。

家电企业重组有必要吗?

早在2008年,美的并没有涉及到洗衣机业务,并购小天鹅和荣事达可以说是美的多元化的一个重要成果。通过并购,美的的渠道和小天鹅的技术形成互补。小天鹅在中国洗衣机市场上迅速成长为第二大品牌,美的洗衣机也紧跟其次,占据了三强的地位。

虽然美的集团对于小天鹅和美的两个商标有着不同的定位,即高端市场由小天鹅覆盖;普及市场由美的覆盖。然而在市场上,两个品牌的洗衣机同样存在着竞争关系。随着洗衣机市场进入存量市场的竞争,可以想象的是,小天鹅和美的的竞争可能会变得激烈。就两者而言,美的重组小天鹅可以化解不必要的竞争。

通过企业并购来化解不必要的竞争在互联网等轻资产行业已经多见。而在家电、数码领域,更多的是对技术的收购和进行市场扩张的必要。而事实上,在目前的竞争环境下,不管是中小企业,还是行业的巨头企业,都能够感受到市场竞争的寒意,在一些竞争相对激烈的家电产业中,亏损营运都不罕见。

可以想象的是,出清的方式要么是一些企业的倒下,要么就是行业的龙头企业对整个行业进行整合,当然,也并不排除搅局者如小米等互联网企业来进行整合。而企业出清降低竞争烈度来为优秀企业腾出更好发展空间,在更加激烈的家电竞争市场中达成巨头之间的默契,尤其是在海外市场中,减少不必要的内耗,对于中国家电业的发展有利无害。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