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金立负债176亿 债权人质疑股东恶意转移资产

字号:TT 2018-12-01 10:39 来源:界面

家电网-HEA.CN报道:不少供应商怀疑,在这个过程中,金立管理层在正式申请破产,甚至于财产冻结之前,就已经将部分原有的金立名下资产转让出去,从而套取资金,最终尽可能保全自身的利益。他们希望重组方能够借此再次进一步调查金立的真实资产情况,以及两份数据之间大规模不同的原因。

徘徊在破产重组边缘之时,金立的财务状况似乎比外界知道的要更糟糕一些。

此前,在《复盘金立死亡之谜》一文中,界面新闻曾经披露了一份从供应商处获得的金立财务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金立总资产和总负债约人民币201.2亿元和281.7亿元,净负债80.5亿元,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11月28日上午,金立手机在其深圳总部召开了面向部分大额供应商的债权人沟通会议。在这场会议上,金立最新的一份财务数据被披露。

界面新闻从相关人士处获悉,会议上公布了一份截至2018年8月31日的金立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在这一时间段内,金立的总负债约为202亿元,而总资产却大幅下调至约26亿元(帐面价值约26亿元,估值76亿元)。这意味着金立目前的净负债变成了约176亿元。

金立方面表示,由于数据缺失,公司此前的部分资产可能无法计算,上述数据代表了公司最新的财务情况。

上述资产包括了金立所持有的南粤银行、微众银行股权,以及包括金立东莞工业园、前海金立大厦等物业。按照程序,这部分资产应当先偿还有抵押物的债权人,之后是有息负债,最后才是经营性债权人。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金立目前的抵押负债约为50亿元,有息负债约为105亿元,经营性负债约为88亿元。

与此同时,在这次会议上,破产重组是大部分债券人们都同意的方案。在初步的思路中,金立的原股东将放弃一切权益,金立归全体债权人所有;债务偿还方面,有抵押物的债权人保留债权、抵押物不变,未付利息转为新贷款本金,无抵押债权人进行债转股,小额债权人(50万元以下)保留债权,两年内偿还完毕。

金立总资产的大幅减值让一些债权人感到不解。从超过200亿元到仅仅26亿元,金立的资产在前后两份数据中出现了明显缩水。对于进行债转股的债权人来说,这也意味着他们能够获得的资产价值大大减低。

“金立方面表示,债转股后,供应商们可以等待包括微众银行、南粤银行等上市之后,获得股价上升后的利润,但这其实是不确定的。”一位供应商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按照这个资产数额来进行重组,他们还需要等待资产的升值,这又是一个未知数。

因此,他们虽然同意破产重组这一方向,但却不同意目前的方案。他们呼吁金立方面提供更多详细资产信息的同时,也提出了金立是否进行了资产转移的疑问。

本次破产重组的主要对象包括了八家企业实体: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下称“金立通信”)、东莞市金铭电子有限公司(下称“东莞金铭”)、东莞市金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莞金众”)、深圳市金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立科技”)、深圳市致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致璞科技”)、微众银行、南粤银行、金立(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立重庆”)。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原属金立通信旗下的“深圳市金立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进行了工商信息变更。这次变更之后,公司更名为“深圳市新基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原本担任公司董事长的金立董事长刘立荣也和金立一起退出了公司。

除去这家公司之外,还有一家名为“深圳市奥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在2017年12月,原公司大股东刘立荣退出了股东名单,其执行董事一职也同时退出。

无论是2018年1月还是2017年12月,都发生在金立资金危机爆发之后不久。而在上述两次变更后,两家公司都没有被列入本次金立破产重组方案的主要对象中。

因此,不少供应商怀疑,在这个过程中,金立管理层在正式申请破产,甚至于财产冻结之前,就已经将部分原有的金立名下资产转让出去,从而套取资金,最终尽可能保全自身的利益。

他们希望重组方能够借此再次进一步调查金立的真实资产情况,以及两份数据之间大规模不同的原因。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游云庭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以企业宣告进入破产程序为时间点,往前追溯六个月之内,这家企业清偿债务的行为法院都有权认定为无效,可以对这些行为进行撤销;但是如果清偿债务的行为在半年时限之外,那么,只要在债权人看来,这些行为属于恶意抽逃资产的,可以向法院申请进行审查,如果审查的结果发现这些行为不属于真实的交易行为,也可以对其进行撤销。

因此,很难说此前大部分债权人都同意的破产重组方案,就会是金立的最终结局。不少债权人们还在等待金立更加详细的财务状况被公布,这也是决定他们未来能否追回债务的关键点。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