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回购规模骤增近3倍 苏泊尔等5公司遇难题

字号:TT 2018-12-03 17:54 来源:蓝鲸财经

家电网-HEA.CN报道:总之,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回购也要量力而行,如果上市公司的自有资金并不充裕,那么超过自身能力范围的股份回购可能还会对公司的运营带来负面影响。

,是深交所就《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的最后一天。此前,11月23日,《实施细则》正式对向公众征集意见。如今一周时间已过,准备“关门”了。

回购新规重点提出“护盘式回购”需在3个月内完成。可以看到,此前有27家公司,回购时间已经超过3个月且回购目的中包含注销公司股份,成为新规下市场关注焦点。

回购潮涌规模增加近3倍

近期,沪深交易所关于回购的各种细则层出不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个《细则》一旦开始实施,对某些股票的市场表现将会产生立竿见影的作用,大概率是出现上涨。

11月23日晚间,沪深两交易所分别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此次细则明确了“护盘式回购”实施期限不得超过三个月,保证了回购效果。而且,公司披露回购方案后,非因充分正当事由不得变更或者终止。

什么是“护盘式”回购?11月9日晚,证监会联合财政部、国资委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正式明确了A股上市公司进行回购的三种情况,其中第三种情况是:当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净资产或者20个交易日内股价跌幅累计达到30%的公司,被允许开启护盘式回购。

按照此前的规定,上市公司不能通过护盘式回购来提升自身的股价,就算公司拥有很多的资产,且股价已经被严重低估,也只能眼睁睁看着股价下跌。

可以看到,监管层开始允许上市公司开启护盘式回购,意味着只要上市公司兜里有钱,当股价超跌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自有资金来回购公司的股份,以增加每股价值,提振股价。

证监会的规定是允许上市公司进行“护盘式回购”,交易所的规定则是,在宣布 “护盘式回购”后的3个月内完成。

分析人士表示,交易所对《细则》征求意见11月30日就结束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改动应该不会太大,尤其是最关键的“3个月”的大限,应该不会更改。

据蓝鲸上市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自今年9月份至今,不到3个月,沪深两市共有451家公司推出回购预案。以回购下限计算,涉及金额达308.56亿元,回购上限总额达819亿元。

进一步梳理可以发现,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已有638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回购,累计回购次数930次,累计回购规模356.54亿元,回购股票数量50.42亿股。

从回购规模来看,2018年以来A股公司回购规模较2017年增长了2.88倍,且已接近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四年总和。2014年-2017年四年间回购股份金额分别为91.99亿元、109.30亿元、50.30亿元、98.69亿元,仅2016年回购金额超百亿,四年累计回购350.29亿元,几乎与今年回购金额持平。

27家公司或受新规影响

在回购规模骤增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进行回购的方式以及进程也各有不同,自然其最终的效果也会有天壤之别。

《细则》一旦实施,如果进行“追溯”的话,受影响最大的公司应该同时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1.公司已开始实施回购,且回购目的是注销的,将使得财务指标有望在注销后瞬间改善;2.回购已实施超过3个月时间的公司,后续回购速度或将加快;3.截至目前已回购数量占拟回购数量的比例很低的公司,这类公司后续需要大量回购股票以保证完成回购方案。

结合以上特点,蓝鲸上市公司频道共梳理出27家公司,在回购时间已经超过3个月的公司中,回购完成比例较下限完成度最低的前四家公司分别是日科化学(300214)、三峡新材(600293)、华胜天成(600410)、齐心集团(002301),对应比例为9.88%、9.99%、15.00%、18.50%

从拟总回购金额来看,齐心集团、华胜天成、三峡新材等3家公司拟回购总金额下限均达到或超过1亿元,分别为1亿元、1亿元、2亿元,此外,日科化学拟回购金额下限为3000万元。从计划回购期剩余期限来看,以11月30日计算,齐心集团较计划回购结束日期不足2个月时间,此外,华胜天成、三峡新材、日科化学分别较结束日期剩余71日、113日、245日。

综合计划总回购金额以及计划回购实施剩余时间来看,齐心集团短期内回购的压力较大,若要完成拟回购金额下限,公司需在1月27日前再回购16300.72万元的公司股票。

11家公司未披露拟回购下限

需要注意的是,在上述27家公司中有11家并未披露拟回购金额下限。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没有披露拟回购金额下限无疑为回购的实际操作提供更为灵活地辗转腾挪空间,同时也使得回购实施的实际效果出现更大不确定性。

近日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回购细则》中便对此作了明确要求,《细则》要求上市公司在回购股份方案中,必须明确回购数量或资金总额的上下限,且上限不得超出下限的1倍,不得误导投资者等。

事实上,没有总回购金额下限的回购方案,有时便有沦为一纸空谈。

例如,2016年七匹狼(002029)便曾发布公告表示,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确定本次回购股份的价格为每股不超过人民币12元/股,回购总金额最高不超过3亿元。在经过1年的实施期后,在公司股票从未超过每股回购上限价格的情况下,公司仍未曾回购一股。

那么,在上述11家公司中,又有哪些公司在回购实施中“举步维艰”呢?

据蓝鲸上市公司记者统计发现,苏泊尔(002032)、克明面业(002661)、万里扬(002434)、柏堡龙(002776)、金城医药(300233)等5家公司在实施回购超过3个月的时间内,实际实施回购金额不足拟回购金额的20%。

细究起来,部分公司的回购比例较低似乎也情有可原,例如:苏泊尔自回购实施以来,仅10月30日收盘价(44.9元)略低于拟回购价格上限45元,其余交易日收盘价均高于此价格;而截至目前实际回购金额不足500万元的克明面业自回购实施以来,股价多数时间也均运行在拟回购股票价格上限上方,此外,柏堡龙随着回购的实施,股价已持续回升,目前也已高于回购价格上限。

而从其余2家公司来看,截至目前,万里扬累计回购1459.38万股,涉及金额13200.44万元,较98000万元的拟回购上限完成13.47%;金城医药累计回购254.27万股,涉及金额3551.33万元,较20000万元的拟回购上限完成17.76%。

总之,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回购也要量力而行,如果上市公司的自有资金并不充裕,那么超过自身能力范围的股份回购可能还会对公司的运营带来负面影响。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做出进一步规范后,市场可能会形成部分回购概念股炒作,但投资者要关注企业现金流、资产负债率等多方面情况,理性对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