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全球化成果惊人 TCL电视逆增引领行业

字号:TT 2018-12-21 08:1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这一年寒冬式的产业格局,彩电行业必然会更为成熟,也将更具创造性。而TCL作为中国彩电企业品牌的代表,有望在显示领域和智能制造方面实现全球领先,引领中国彩电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取得更大的突破,推进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家电网HEA.CN 12月21日原创】近日,伴随年底的到来,许多行业开始回顾2018年发生的点点滴滴。对彩电行业来讲,2018年似乎并不好过:行业激烈竞争、产品同质化严重、消费端购买力低迷,种种困境急需产业链各方寻突破谋发展。

在这一片低迷的氛围中,TCL电视销量和销售额不降反增,在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

逆势增长 引领行业涨势

据家电网了解,根据中怡康统计,2018年1-10月彩电市场零售量3692万台,同比下降2.3%,零售额1137亿元,同比下降11.1%。就连被寄予全年最大希望的双十一促销也回天乏术,双十一促销期间,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彩电市场三周累计零售量仅有360万台,同比下降8.4%,零售额121亿元,同比下降22.1%,创下历史新低。

而根据黑电行业三季报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黑色家电行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035.28亿元,同比增加8.42%,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50.69亿元,同比增长4.72%,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0.84%,整体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迹象。

与行业低迷相反的是,TCL电子(1070.HK)于10月29日开市前公告了首三季度业务进展报告。期内,公司营业额同比提升16.1%至约327.9亿港元,创首三季度历史新高;毛利同比增长17.7%至约49.7亿港元;整体毛利率持续提升至15.1%,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市场自有品牌毛利率同比增长1.4个百分比至22.8%,海外市场自有品牌毛利率更大幅增加2.5个百分点至14.6%。

同样值得留意的是TCL电子2018年上半年公布的财报,TCL电子公布的第二季度及上半年的电视机销售量显示已经超越去年的同期。数据显示,TCL电子第二季度LCD电视机整体销售量再度突破历史最大增幅,销售量约为680万台,同比增长38.7%,智能电视机销售量约为474万台,同比增长56.5%;4K电视机销售量约为195万台,同比增长73.5%。

另外,根据WitsView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球品牌液晶电视的出货量预计将达到2.18亿部,同比增长3.4%。其中,TCL预计将同比增长率高达16.0%。同时在对2019年全球液晶电视市场预测当中,WitsView认为TCL仍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全球战略布局显成效 TCL独领行业风骚

据TCL首三季度业务进展报告内容显示,TCL电子首三季度表现亮眼,可归因为全球布局的国际化战略和全产业链优势,产品力和品牌力的增强,以及多元化的业务战略转型等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在首三季度,TCL电子的海外市场销量占比已达60%以上。有数据显示,TCL电视2018年1-9月出口量位居中国第一;海外出货量已连续9年居中国电视机品牌第一。

在海外销售渠道方面,TCL电子在北美市场已经打通了六大主流渠道,销量排名前三;在巴西销售量同比增长52.2%;1至 8月公司在菲律宾的销售量市场份额排名位居第三,在泰国及越南位居第四,在澳洲位居第五;欧洲市场依然潜力巨大,首三季度销售量同比强劲提升60.3%,其中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区域继续发力强势推动销售量上升;1至8月在法国的销售量市场份额排名提升一位至第三。

在全球生产布局方面,TCL电子在中国、墨西哥、波兰、越南、巴西、阿根廷皆拥有制造基地,打造全球化的工业生产及协同能力。作为中国唯一拥有屏、模组、整机制造的上下游全产业链一体化的电视机企业,TCL电子在全球布局及国际竞争中取得持续的竞争优势,实现了降本增效,改善毛利率,从而令公司能够内生性增长。

面对如今中国彩电行业的困境,有行业人士分析称, 在红利消失,中国市场饱和的形势下,中国彩电企业要想有所作为, 一是提升技术储备、二是增加品牌附加值、三是提升效率。其中,走出国门,实现品牌国际化至关重要。TCL电子全球战略的成功,为广大中国彩电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此外,随着科技的发展,彩电行业技术竞争也面临着一个新的局面。OLED、5G、8K、人工智能的进入让电视自身的定位也在逐渐发生着变化。据TCL电子2018年上半年财报的内容显示,随着TCL电子正式更名,公司在巩固和提升现有业务的同时,积极推进战略转型,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不断进行产品提质升级,积极开拓智能互联网电视、智能AV、智能家居和商用显示业务板块。

据最新消息显示,继上半年进军智能 AV 市场之后,TCL电子的互联网业务通过深化“1+1+N”战略合作模式,变现能力不断变强。TCL智能电视机首三季度通过广州欢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激活新用户数量为577.37万,同比提升29.0%;历史累计激活用户总数量为2931.02万,同比提升34.7%;2018年9月日均活跃用户数量为1389.32万,同比提升40.6%。2018年首三季度互联网业务收入约2.0亿元人民币,同比提升205.0%,已完成原定目标的90.9%,同比大幅增长 205.0%,全年收入目标由人民币 2.2 亿元调升至人民币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TCL先后获得了“2018BrandZ中国出海品牌50强18位”、“2018福布斯全球数字经济100强”、“2018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第八位”等多个重要奖项,其品牌价值已受到国际广泛认可。

有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2018年彩电业恰处于过山车的低谷当中,面对市场逆势,彩电业也正蓄势待发,在新的一年调整上扬。这一年寒冬式的产业格局,彩电行业必然会更为成熟,也将更具创造性。而TCL作为中国彩电企业品牌的代表,有望在显示领域和智能制造方面实现全球领先,引领中国彩电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取得更大的突破,推进中国企业全球化的进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