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彭博:无现金零售店是对低收入消费者的歧视

字号:TT 2019-03-27 09:18 作者:李明 来源:新浪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当前,美国许多无家可归者和低收入人群使用“Green Dot ”重装载预付费借记卡。但他们需要支付很高的费用:每月7.95美元的小额费用,每重装一次最多4.95美元,自动取款机提款3美元。

近日消息,彭博社发表文章,对新泽西州、马萨诸塞州和费城为何要立法禁止无现金零售店进行了分析。立法者认为,不收现金的零售店是对低收入消费者的歧视,因为他们可能根本没有银行账户或信用卡。

低收入人群边缘化

丽贝卡·埃斯帕萨(Rebecca Esparza)的工作是帮助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们

,她自己也曾住过收容所,她知道如果你没有多少钱,在美国经济中行走是什么感觉。对她的大多数客户来说,现金是王道,因为他们无法使用许多美国人认为理所当然的金融工具—支票账户、借记卡和支付应用程序。

令埃斯帕萨担心的是,在不平等已经达到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平之际,遍及美国且越来越多的无现金商店和餐馆,将进一步将低收入人群边缘化。

埃斯帕萨在堪萨斯州劳伦斯的非营利机构Family Promise工作,曾经卖过血来养活自己和她的五个孩子。她说:“我们真的是忘记了在这个国家穷人到底有多穷。今天,我完全可以成为无现金系统的一部分,但这绝对会造成歧视。”

美国的立法者也同意埃斯帕萨的观点,并正在采取措施,试图阻止或减缓向无现金社会稳步迈进的步伐。本月早些时候,新泽西州通过了禁止多种无现金商店的立法,加入了马萨诸塞州和费城的行列。

旧金山已提议禁止亚马逊 Go无人零售店和雀巢(Nestle)旗下的蓝瓶咖啡店等不收现金的商店。此外,纽约市议会的里奇·托雷斯(Ritchie Torres)也正努力禁止无现金零售店,而芝加哥和华盛顿的议员近年来也考虑了类似的提议。

当然,无现金零售店的支持者们提出了各种裨益。电子支付为员工节省了收集、储存和运输现金所需的时间;盗窃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客户通常在结账的队伍中移动得更快,因为他们不需要数出自己的现金,等着找零钱。

一些人认为,帮助引入无现金支付的技术可以为此提供一种解决方案。例如,像Square和PayPal这样的公司,提供不需要银行账户的支付服务。他们已经吸引了一部分贫困人群的关注,并最终可能提供一种替代直接禁止无现金商店的方法。

Amazon Go首当其冲

当前,绝大多数美国零售商和餐馆都接受现金。而那些不经常迎合更富有的顾客的。而亚马逊Go则是一家没有收银员的便利店,出售手工奶酪和当地生产的巧克力等高档食品。据知情人士称,亚马逊目前在三座城市运营着10家亚马逊Go无人零售店,而最终的数量可能达到3000家。

令人担心的是,如果无现金购物盛行,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将效仿。支付专家Crone Consulting公司CEO理查德·克龙(Richard Crone)说,许多当地餐馆不再接受硬通货,因为处理现金会增加高达10%的间接成本。他说,五年后,1/3的零售业将实现无现金销售,而目前这一比例约为17%。大约10%的实体店将没有现金,而当前还不到1%。

纽约市议员托雷斯称:“像亚马逊这样价值一万亿美元的庞然大物,有能力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传播。因此,一种可能从边际开始的趋势,可能会在一夜之间扩散开来。”

根据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6.5%的美国家庭“没有银行账户”,没有支票或储蓄账户。另有18.7%的人属于广泛的“欠银行”类别,这意味着他们有银行账户,但至少使用了一种替代服务,如汇票和支票兑现。

现金仍是王道

美国人使用现金的原因有很多。即使有稳定的收入,依赖月薪过活的“月光族”也可能没有足够的钱存到账户里;有些人不愿支付相关费用;而另一些人则不信任银行或担心隐私问题。

无家可归人群更是如此。如果他们丢失了自己的资料,往往很难再找到。37岁的米歇尔·琼斯(Michelle Jones)于2001年作为一名无家可归的年轻人来到西雅图,她三次丢失了社保卡,并表示这张卡曾被盗过一次。

琼斯在非营利机构Metropolitan Improvement District工作,她说:“就是到银行开户,你也需要有一个身份证。但要拿到身份证可能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在那段时间里,他们根本找不到工作。”

开立银行账户的另一个障碍是:缺乏稳定的收入。有些人只从乞讨中得到现金,而且无论如何也没有足够的钱存入银行账户。此外,许多银行还要求提供身份证明,如水电费账单和信用卡账单,这显然是无家可归者所不具备的。

美国相对落后

对于技术专家来说,一个没有现金的社会简直就是一个美好的梦想。事实上,这个梦想已经在其他国家成为现实。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数据显示,近一半的中国人已经在使用手机进行无现金支付。印度政府也正在推广数字支付,以消除普遍存在的腐败现象。瑞典通常被称为世界上无现金最彻底的社会,2017年只有25%的瑞典人至少每周支付一次现金。

《另一半银行》(How The Other Half Bank)一书的作者梅尔萨·巴拉达兰(Mehrsa Baradaran)称:“从历史的角度讲,美国很奇怪。我们有许多竞争,银行也不会向许多低收入人群提供账户。我们有一个更加分层的社会,这里的贫困比其他地方更加明显。有些相对贫穷的国家早已支持移动支付,而我们还没有建立这种基础设施。”

当前,美国许多无家可归者和低收入人群使用“Green Dot ”重装载预付费借记卡。但他们需要支付很高的费用:每月7.95美元的小额费用,每重装一次最多4.95美元,自动取款机提款3美元。

新型移动支付崛起

如今,一些数字支付服务也正在成为在职贫困人群的首选。例如,Square的Cash移动支付应用程序允许用户发送和接收“点对点”支付,直接存入工资支票,并使用免费的Visa借记卡消费他们的余额。它以电子方式存储资金,而不链接到银行帐户。此外,PayPal也在其平台上引入了类似的功能。

虽然Square的服务并非专为低收入群体而设计,但它正成为无银行账户和次银行账户人的福音。Square CEO杰克·多西(Jack Dorsey)在去年的一次会议上曾表示:“人们正把它作为他们的主要支出工具和主要银行账户。在某些情况下,也是他们唯一的银行账户。”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金融科技创业公司Chime是越来越多的所谓的“银行挑战者”之一,它们取消了传统消费机构收取的费用,从而打破了现状。Chime服务的对象是那些依靠工资支票生存的人,提供没有最低余额要求、没有月服务费或透支费的储蓄和支票账户。Chime通过在借记卡上收取部分交换费来赚钱。该公司表示,过去一年新增了200万个账户,使其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账户总数达到300万个。

Chime负责产品的副总裁扎克·史密斯(Zach Smith)称:“银行在收取这些费用的时候就会把他们踢走。我们是你口袋里的一家银行。我们从头开始建造了一切,这使我们能够以极低的成本运作,然后以免费服务的形式将节省下来的费用赐给了我们的会员。”

至少有一位支持贫困人群的倡议者承认,Square和Chime这样的公司正在发挥作用。纽约非营利组织The Financial Clinic的项目创新主管达伦·利德尔(Dren Liddell)称,这些创新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虽然如此,要签发借记卡,Square和Chime都需要一些个人信息,包括邮寄地址、出生日期和社会保障号码等,这些信息对于无家可归者和关心隐私的人来说仍有些遥不可及。

其他一些弊端还包括,在一些借记卡上存入或装载现金的相关费用,这是第三方商家经常收取的费用,尽管Chime正在想方设法让会员享受免费的服务。因此,尽管取得了进展,The Financial Clinic的一名代表上个月在一次听证会上作证,支持托雷斯在纽约禁止无现金商店的提议。

利德尔说:“即将推出的技术解决方案是创新的,令人惊叹的,但它们还没有触及我们的大量客户。我们认为,企业停止接受现金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在美国,这一转变还需要时间。目前,我觉得还没到那一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