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小米耳机回A业绩承诺大增 共达电声“流血”和解

字号:TT 2019-05-28 09:20 作者:公司观察 来源:新浪财经

家电网-HEA.CN报道:从2017年12月份开始,小米生态链上的企业就认准了借壳共达电声,以实现A股上市的目标。该借壳共分为两步,第一步是万魔声学的控股子公司潍坊爱声声学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共达电声的控股股东,持股15.27%,目前为止这一步已经完成。

5月27日,万魔声学借壳公司共达电声回复了深交所问询函,其公告称万魔声学借壳上市后未来三年业绩承诺增幅较大,原因是预测期内的收入增长幅度较大。

小米系耳机厂商万魔声学借壳回A的关键时刻,3月12日共达电声发布了完整的年报。

根据其年报资料显示,2018年其实现营业收入8.05亿元,相比较于2017年同期的7.87亿元略增长2.27%;2018年实现净利润2135.04万元,相比于2017年同期的1.75亿元亏损,实现了扭亏为盈的成绩。

万魔声学股东承诺,未来万魔声学2019-2021年度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5亿元、2.2亿元、2.85亿元。若本次吸收合并于2020年实施完毕,则业绩承诺期间为2020-2022年度,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亿万元、2.85亿元、3.57亿元。

而万魔声学2016-2018年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651.29万元、2,69658万元和7481.73万元。

据悉小米耳机一直都是由万魔声学代工的,雷军的顺为资本亦在万魔声学中有持股。

主营业务大幅亏损,盈利主要依赖政府补助

共达电声前身是一家是专业的电声元器件及电声组件制造商和服务商、电声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曾属于苹果 概念股,和万魔声学属于同一产业链的公司。

借壳后的主要产品仍然是微型麦克风、车载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及其阵列模组,广泛应用于移动通讯设备及其周边产品、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视、个人数码产品、汽车电子等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

虽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算是稳中有进,但是整体上来看,共达电声的财务能力依然较差,表现之一就是净利润严重依赖政府补助。

年报资料显示,2018年共达电声共获得政府补助2462.17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115.32%,同比于2017年也上升了161.05%,其中仅2018年12月21日就收到潍坊市坊子区财政局科技创新奖励2000万元。

严重依赖政府补助,说明共达电声净利润的脆弱性,而主营业务的亏损,则让监管层对于其业务含金量的质疑。

针对共达电声2018年的年报,深交所专门下函问询,其中第一条便是质疑其2018年扣非净利润亏损2025.22万元,同比于2017年暴增88.94%的合理性。

公司回复称,受2018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的行业因素影响,且同行业公司竞争激烈,2018年公司毛利率下滑,期间继续加强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研发费用投入较高,造成主业亏损。

从毛利率的角度来说,共达电声2018年的毛利率确实是下降的,整体毛利率从2017年的27.44%下降至2018年的25.33%。在具体在细分产品上,最主要的微型扬声器/受话器(SPK/RCV)的2018年的毛利为亏损1417.90万元,毛利率为-7.22%。

从研发角度来说,2018年共达电声其实是缩减的。年报资料显示截止到2018年末,公司共有283名研发人员,相比于2017年末的337名减少了54名,裁减比例为16%。

共达电声不仅裁减了研发人员,也发费用也在缩减。2018年共投入研发费用6322.16万元,相比于2017年的7975.53万元减少了20.73%。

现金流状况堪忧:短期债务压顶,货币资金警戒

深交所关注共达电声的点还有现金流状况,就是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情况下,为什么2018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005.73万元,同比下降18.85%。

共达电声给出的理由是2018年新增客户未至结算账期部分,使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较期初增加较大,导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减少。

年报资料显示,2018年末共达电声的应收账款为2.43亿元,相比较于2019年的2.09亿元增长了16.17%。

应收账款金额增加的同时,应收账款周转的天数也随之上升,从2017年的93.3天上升到2018年的101天,同比增长8.25%,这进一步增加了共达电声资金链的压力。

截止到2018年末,共达电声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9612.19万元,相比于2017年末的1.14亿元减少了约15.65%,但是共达电声却面临着高达2.22亿元的短期借款。

这意味着在一年以内,共达电声需要偿还相当于货币资金2倍多的债务,压力可想而知。

万魔声学注入的关键时刻,共达电声“流血”和解

共达电声2018年的不佳表现,让人为它的2019年捏一把汗,因为现在正是万魔声学整体注入共达电声的关键时刻。

从2017年12月份开始,小米生态链上的企业就认准了借壳共达电声,以实现A股上市的目标。该借壳共分为两步,第一步是万魔声学的控股子公司潍坊爱声声学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共达电声的控股股东,持股15.27%,目前为止这一步已经完成。

第二步是共达电声将发行6.2亿新股收购万魔声学100%股权,交易价格为33.6亿元。截止到2019年5月份,这项交易已经初步完成,待证监会最后审核。

为了此次顺利借壳,万魔声学承诺,2019年至2022年扣非净利润分别要达1.45亿元、2.2亿元、2.85亿元和3.5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借壳顺利进行,避免法律诉讼案件的干扰,共达电声与春天融合相关方达成了诉讼和解,同意春天融合及其相关方3年时间分7笔支付共达电声共计4800万元的借款。

此前的2016年共达电声曾作为担保人,帮助春天融合从朝阳银行借款5000万元用于影视剧的拍摄,但是春天融合逾期迟迟不还款,导致共达电声作为担保人替春天融合偿还了本金及利息共计5127.27万元。

共达电声为此事起诉春天融合,希望追回自己为春天融合垫付的本金和利息,这个案件也一直拖了一年多的时间没有解决,如今在万魔声学注入共达电声的关键时刻,共达电声选择以“流血”的方式和解,足见其对于这次交易的重视程度。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