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5G建设全面提速:手机厂陷“真假”之争

字号:TT 2019-07-08 10:18 作者:周昊 吴可仲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5G建设步入快车道,随之而来的5G手机亦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同消费者见面。早在今年5月初,中国联通便公布了6款5G手机,其售价均突破1万元,价格较为昂贵。目前,第三季度即将发布的5G手机并未公布售价,但综合行业信息来看,售价更为亲民的5G手机将在2020年大批量面世。

在工信部发出四张5G牌照、宣布中国5G商用元年正式开启的20天之后,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下称MWC)在上海如期举行;智联万物成为本届大会的主题,而5G自然是当仁不让的核心。

记者注意到,在5G商用服务全面提速的大背景下,多家手机厂商均选择在上海MWC期间公布5G手机计划,而今年第三季度首批5G手机也将集中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此次MWC大会上称,从明年1月1日起,政府将不允许NSA手机入网,这就意味着代表5G过渡方案的NSA组网将尽快向SA组网转换。而在6月25日,中国移动亦宣布完成11款5G终端的万台交付,国内主流厂商均有参与,其中华为Mate20X已获国内首张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编号为001。

不过除华为之外,其余手机厂商目前大多使用了来自高通的X50 5G基带,而高通X50又是一款仅支持NSA组网的基带。按照杨杰的表述,该类型手机在明年将禁止入网,因此有不少观点认为仅支持NSA组网的手机为“假5G”,这一变动也为手机厂商的5G争夺战平添了诸多意外。

NSA过渡期缩短

5G应用主要有三大场景,分别为eMBB(增强移动宽带)、URLLC(超可靠、低时延通信)、mMTC(海量机器类通信)。2018年6月,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正式批准5G独立组网(即Standalone,SA)标准冻结,这意味着建设满足于eMBB应用需求的一系列工作可以正式开展。而在此之前,行业内关于5G等一系列先期工作的开展均是基于非独立组网(即Non-Standalone,NSA)标准所进行的。

SA与NSA最大的区别主要在于核心网的建设。在SA标准下,5G网络的建设需要运营商新建包括核心网、基站在内的多项基础设施;而NSA可以利用原有的4G核心网,通过部署基站来快速实现5G的推广。

由于5G NSA标准制订时程早、产品较成熟,且主要以原有设备投入为基础,因此国内除电信表态5G网络会优先选择SA方案组网外,移动、联通都曾就NSA组网进行过一系列测试。而已经宣布5G正式商用的一些国家如韩国等,目前也均采用了NSA的组网方式。在此背景下,国内主流手机厂商开发的首批5G手机也大多选用了仅支持NSA组网的单模基带,而这类手机若是在明年将难以拿到入网许可证。

尽管NSA组网架构的初期成本较低,但若要实现全部的5G新特性,独立组网依旧是5G演进的必经之路。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杨杰的这一表态意味着国内运营商对于5G的建设开始全面提速,早先被视为先期过渡建设方案的5G NSA组网让位于SA组网,在贸易摩擦的国际背景下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事实上,国内手机厂商对于5G建设的突然提速亦深感惊讶。vivo 5G研发总监秦飞向记者展示的一份资料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内5G基站的建设需求便超过了5.5万个,而这一数字之前为全年5G基站的预估量。国泰君安出具的一份报告亦预测道,今明两年,三大运营商预计建设5G基站超50万个,在2021年至2023年将达到5G建设高峰期,每年新增5G基站超过100万个。

有通信行业人士亦向记者分析道,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在2019年6月5G商用牌照发放之后,国内出于对基站建设速度、手机成熟度、信号覆盖定位连续性,以及不换卡不换号即用5G服务的需求,先期部署NSA架构的基站是自然的合乎逻辑的选择。而且单就基站层面而言,NSA组网亦能通过软件升级来变更为SA组网,短期内仅凭组网方式的不同来评判“真假5G”并不客观。

禁止入网并非不能用

5G建设步入快车道,随之而来的5G手机亦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同消费者见面。早在今年5月初,中国联通便公布了6款5G手机,其售价均突破1万元,价格较为昂贵。目前,第三季度即将发布的5G手机并未公布售价,但综合行业信息来看,售价更为亲民的5G手机将在2020年大批量面世。对于乐意抢先体验5G手机的消费者而言,唯一的问题便是杨杰所提到的“2020年NSA单模手机禁止入网”,该新规对于当下的5G手机市场又会产生哪些冲击呢?

OPPO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该新规具体落实的细则还没有出来,因此具体细节不太好判断;单就SOC、基带供应端而言,OPPO与业内关键厂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5G终端的规划是基于产业发展情况来做对应的安排,因此产品肯定会满足一系列相关标准。

此外,该人士亦向记者分析称,NSA单模手机禁止入网,并不代表着已经发售的NSA单模手机会被停止网络服务。一方面,运营商所指的入网,是指手机厂商向工信部申请获得手机入网许可证,只要是已经入网的手机,就不会存在任何网络接入的问题,所以已经入网的NSA单模手机也不会存在任何无法接入网络的问题。另一方面,5G在终端使用上属于向下兼容,而且中国运营商在终端产品策略上也明确要同时支持NSA和SA,今年已经入网销售的5G NSA手机明年将可继续使用,因为明年双模网络对于NSA同样提供支持,消费者体验完全不受影响。

事实上,手机是否支持SA主要取决于相关的基带芯片。在2019年西班牙巴展大会上,高通对外展示了自家的单模5G基带——高通X50。由于高通X50基带预研较早,因此该产品制程为较为落后的28nm工艺,在不支持独立组网的同时还不兼容2G、3G、4G网络信号中的任何一种。相反,与高通X50唱对台戏的华为巴龙5000基带,同时支持NSA与SA两种组网方式。因此,对于除华为之外的手机厂商而言,若要实现对NSA/SA双模组网的支持,主要瓶颈在于高通最新的X55基带能否如期发布。按照此前高通的计划,X55基带最快也要在2019年底才能发布,如无法按期上市,采用X50基带且仅支持NSA单模组网的5G产品在明年必然会因为无法入网而干扰到手机厂商的相关布局,这对于高通以及国内手机厂商而言均为一大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在4G时代落后于高通的联发科目前在基带方面却有了新的突破。2019年5月底,联发科在台北国际电脑展上发布了一款全新的5G移动平台。该平台整体采用了7nm工艺架构,且在平台内集成了联发科最新的5G双模基带Helio M70。联发科方面向记者表示,该款多模5G移动平台适用于5G独立与非独立组网架构,支持从2G到4G各代连接技术,方便手机厂商在全球5G逐步完成布置之前仍可接入现有网络,联发科将于今年三季度向主要客户送样, 首批搭载该移动平台的5G终端最快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问市。

有产业链人士亦向记者证实,包括OPPO、vivo在内的国内部分厂商已经确定会采用联发科的5G移动平台,这对于高通的现有市场将产生不小的冲击。不过联发科的该款Soc依旧为一款中端产品,如若高通X55基带发布顺利,在高端市场上高通依旧会占据一定的统治地位。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