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奥克斯空调贻笑大方:假作真时真亦假

字号:TT 2019-09-29 08:5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有业内人士对奥克斯的转型评价是“单脚走路”,认为其只注重线上渠道发展,忽视对产品的研发、创新,指出奥克斯的品牌形象在其低价策略之下,长期以来始终在低端徘徊,虽然年轻化的营销在目前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奥克斯的品牌力是否能助其持续维持竞争力值得怀疑。

【家电网HEA.CN 9月29日原创】今年,中国空调行业发生了一件吸引了不少流量的事件:格力与奥克斯互怼。由今年“618”前夕格力举报奥克斯能效虚标,再到奥克斯放言“周一见”后失信于公众,最后9月初爆出消费者在奥克斯京东自营店买到空调旧机。在这一连串的新闻事件发生后,这场同行之间的争执似乎告一段落。

虽然格力对奥克斯的攻讦背后有其自己的目的,但是常言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无蜜不招彩蝶蜂,奥克斯空调自身也曾被媒体报道过一些问题。

空调质量问题频频 能效虚标早有劣迹 

2014年4月13日,以“二十年再出发”为题的奥克斯空调二十周年庆典在宁波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据家电网了解,当时奥克斯空调事业部总经理钱旭峰在会上分享了奥克斯空调转型升级的成果,并带领高管发布了《宁波宣言》,在企业管理、产品品质、科技创新等方面对消费者及合作伙伴做出了庄严的承诺。

然而,2014年6月4日,消费者王先生投诉“奥克斯空调16台机器坏了6台客服不受理”。对奥克斯空调质量的投诉此后也源源不断:2016年5月17日,福建厦门的林先生投诉奥克斯空调不制冷;2017年7月18日,江苏苏州的吴先生投诉奥克斯空调泄漏氟利昂;2017年8月6日,山东潍坊的王女士投诉奥克斯空调“空调内机管漏氟利昂”。

 

至于今年被格力拿来痛击奥克斯空调的“能效虚标”问题,在2018年就已经有消费者进行了投诉:陵水黎族自治县书香苑小区业主符先生新买奥克斯空调,经测试输入功率比能效标识上功率高25W。而在同年3月份,沙特标准、计量和质量局(SaudiStandards, Metrology and Quality Organization, SASO)宣布自即日起暂停对中国产奥克斯品牌(AUX)产品的登记注册,将其列入黑名单,并将与沙特海关总署开展合作,禁止奥克斯产品流入沙特国内市场。据悉,SASO封杀奥克斯产品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不符合沙特的能效标准要求。

急功近利 轻视研发

近年来,借力电商渠道的崛起,奥克斯通过对线上渠道的猛攻发力,迅速成为空调行业的“破局者”。2018年,奥克斯位居电商市场销售量和销售额的双第一,但是其线下的销售份额却占市场总量不足5%。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2018年前22周,奥克斯空调线上产品均价为2714元,不仅低于3029元的行业线上均价水平,还低于同处于第二阵营的海信(均价为2912元)。 

与此同时,奥克斯向媒体公布的公开信息显示,近3年以来,奥克斯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0亿元,其中包括奥克斯研发中心6亿多、日本研发中心顶级专家50多人的资金投入、实验室的建立、模具中心投入、新产品的推出等。但是格力空调在2018年的研发投入均超过40亿元,三年累计超过120亿。也就是说,奥克斯三年研发费用仅占格力的25%。 

此外,2018年4月24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诉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侵犯专利权的6个案件进行了一审宣判,其中3个案件构成专利侵权,判令奥克斯共计赔偿格力4600万元,刷新了空调行业专利诉讼案的最高纪录。除此案外,2015年4月,因认为奥克斯的一款空调产品涉嫌专利侵权,美的将奥克斯诉至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并索赔300万元。

有业内人士对奥克斯的转型评价是“单脚走路”,认为其只注重线上渠道发展,忽视对产品的研发、创新,指出奥克斯的品牌形象在其低价策略之下,长期以来始终在低端徘徊,虽然年轻化的营销在目前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奥克斯的品牌力是否能助其持续维持竞争力值得怀疑。有研报数据显示,奥克斯空调净利率最好的年份(2017Q3)也仅4.5%,远低于格力(15%)、美的(7%~9%)。 

真假博弈 难见真章

6月11日,在接受浙江地方媒体采访时,奥克斯对格力“晓以大义”,其称:格力直接向本土企业开战,于民族大义不顾,于国之大局不顾。”面对格力空调对其空调产品质量的质问,奥克斯却顾左右而言他,搬出“民族大义”,网上更是有网友讥讽称,奥克斯言下之意,是让格力看在同为国产企业的份上,对自己坑骗消费者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8月30日下午,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冷泠发布了《致董明珠女士一封信》,向董明珠喊话称,奥克斯将在下周一(9月2日),向董明珠提供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然而9月即将结束,奥克斯的拆解视频依然没有出现。 

行业人士认为,客观上来看,今年格力与奥克斯之间的争端是由于市场下行导致的零和博弈,但是这场博弈同时也暴露出奥克斯空调在产品和企业信誉上的缺陷:缺乏对产品的创新和研发投入、质量问题频出和能效虚标、出现舆论危机拿“民族大义”做挡箭牌、对公众抛“烟雾弹”,实在不是一个中国500强企业应有的担当。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