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双十一前频繁翻车,网红带货还靠谱吗?

字号:TT 2019-11-08 08:4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对于消费者而言,除了网红和明星带来的信任感外,一些网红和明星也的确为他们找来了一些物美价廉、值得购买的商品。不过,也有营销专家表示,直播带货的火爆,更多还是来源于消费者的好奇心和冲动消费心里,因此消费者在面对类似“直播带货”的营销手段时更应理智消费。

【家电网HEA.CN 11月8日原创】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各种玩法也是层出不穷。盖楼开喵铺、PK人气赢能量、砍一刀……当然少不了的自然还有“网红带货”。

随着消费者、商家等内外部条件的发展成熟,直播带货正在迎来持续爆发。据淘榜单联合淘宝直播发布的《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过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较前年劲增180%,淘宝直播日均直播次数超6万场,直播时长相当于3万3千多场春晚。

边看直播边购物,已经成为时下流行的新网购方式,而对于商家来说,直播带货更是已经成为其标配,尤其是临近双十一的当下,各网红直播间也成为了商家们冲销量一路狂飙的主战场。然而,“万试万灵”的网红带货方式却在近日遭到了意外。近日,某知名网红在直播带货的过程中意外“翻车”,其相关话题连续登上热搜榜。

直播翻车,不粘锅成了“不,粘锅” 

10月23日,有“口红一哥”之称的知名网红李佳琦在给某品牌不粘锅产品宣传时,在演示环节中却出现了不粘锅“粘了锅”的现象。据视频显示,当日,李佳琦的一名助手正在演示使用不粘锅煎蛋,在试图翻面的时候却发现鸡蛋被牢牢粘在了锅上,在一旁的李佳琦发现意外试图救场无果后,正在直播间的网友纷纷发出了“垮了”、“粘锅了”、“这是不粘锅?”等吐槽,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对此,不粘锅品牌方在随后回应称:直播中的不粘锅产品符合生产要求并且通过了质量检测,之所以会出现粘锅的情况,主要原因是主播本身不太会做饭,加之鸡蛋刚从冰箱拿出来,与加热锅面温差极大,从而出现粘锅现象。

而李佳琦本人也在近日对翻车事件作出了回应,称当日出现粘锅现象,是因为没有按照不粘锅说明书上要求的“先放入约70%的水,待完全烧开后倒掉”环节使用所致,并出示了相关的产品说明书。有客服人员告诉家电网,此款产品如果没有按照说明事先进行“煮锅”,是有可能会导致粘锅的。目前,该不粘锅产品的片段及产品链接已经被删除。

有从业人员向家电网表示,无论是不粘锅还是其他家电产品,使用方法都应该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去操作和使用,至于此次事件中出现的问题,是否是质量问题所致,还是单纯的使用人员操作不当,还需要正规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来确定。

“翻车”频繁 花式多样

事实上,这并非“网红带货”的首次翻车,相反,网络直播带货发生事故才是常态。在李佳琦发生翻车事故后不久,另一位知名网红薇娅在带货过程中也发生了意外,而且同样与家电相关。

10月30日,薇娅在给某家电品牌带货,送出代言人明星相关礼品时,有网友评论说想要另一位明星的礼品,随后,薇娅在直播间对品牌方的工作人员说:是想让你们(品牌)换代言人的意思吗?

没想到的是,薇娅该番言论引起了代言人明星粉丝的不满,大量网友批评薇娅言论不当,指薇娅存在恶意欺骗消费者、碰瓷明星等行为,事后薇娅向网友道歉并表示,当时本意只是将直播间网友的需求念出来,并无任何要求(品牌)换代言人的意思,并且就自己的行为向代言人明星及其粉丝进行郑重道歉。

如果说前面两位网红翻车都有自身的原因所在,那么下面这起翻车事件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货”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今年夏天,明星王祖蓝在自己的直播间为一款大闸蟹直播卖货,但到了国庆提货高峰后,不少网友都表示自己购买的礼券无法提货,有网友在其微博评论区留言喊话“敢不敢回复大闸蟹”的事情,更有网友表示:“因为觉得你靠谱才买的大闸蟹,结果却跑路了。”

对此,品牌方回应称,因大闸蟹还未完全成熟,且每天捕捞数量有限,建议10月中下旬预约,而非王祖蓝在直播时提到的9月23日。不过,有知情人士表示,这其实是低价蟹券的常用套路,目的是为了控制提货率,待旺季过去了,商家收蟹的成本自然也就降了下来。

直播带货要理智

从频繁曝出的直播带货“翻车”事件来看,网红带货背后存在猫腻已经不是新鲜事,其中一些“带货”的商品更存在质量瑕疵、功能夸大等问题,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还有可能对市场秩序造成危害。

针对网络直播带货的乱象,11月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总局关于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的管理,其中,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词,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

不可否认的是,网红和明星确实给商家带来了更多的流量和关注,有数据显示,前文提到的“带货女王”薇娅仅在去年双11期间,其引导成交销售额就达到3.3亿,全年引导成交销售额更是达到了27亿,而另一位“口红一哥”李佳琦也创下了5分钟卖掉15000支口红的成绩。不过,也要看到并非有网红带货商品就能大卖的事实,比如说就在前几天,主持人李湘在直播中为某品牌貂衣带货时,其直播间显示有162万人在观看,然而销量却未见增长。

对于消费者而言,除了网红和明星带来的信任感外,一些网红和明星也的确为他们找来了一些物美价廉、值得购买的商品。不过,也有营销专家表示,直播带货的火爆,更多还是来源于消费者的好奇心和冲动消费心里,因此消费者在面对类似“直播带货”的营销手段时更应理智消费。

作为一个愈显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如何才能让网红直播带货走向成熟,仍然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电商平台、商家、消费者、以及网红明星们需要探讨的重要话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