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国产特斯拉大举入市 马斯克与谁共舞?

字号:TT 2020-01-19 09:42 作者:刘戈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靠炫目的发布会、高端装修的直营店和软文、广告打造出的初始品牌就要逐渐附着在汽车驾驶体验的真实基础上。如果初始品牌和驾驶体验相互之间出现较大的不匹配,所谓的初始品牌建设便烟消云散变得一钱不值。

马斯克的舞步虽然有点尬,但在经贸关系的大背景下显现出来的多重含义,让这段尬舞有了被津津乐道、评头论足的价值。只用了一年时间,特斯拉在中国工厂生产的Model 3就实现了批量投放市场。这个速度,不但刷新了美国和世界对中国的认知,甚至超出了中国人对建设速度的普遍感受。所以,不难理解马斯克会在交付仪式上情不自禁地跳起舞来。

如果从大背景拉回到汽车行业,尤其是过去一年挫败感十分强烈的中国汽车行业,这种影响就更加具体。一座每周可产3000辆Model 3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一年可以生产15万辆整车,如果加班加点,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产能可以达到25万辆。

在临近交付的时候,特斯拉宣布中国工厂生产的Model 3起售价由原来的35.58万元降价至32.38万元,算上2.475万元的新能源车补贴,Model 3的售价降到了30万元以下。

30万元在中国汽车销售市场是一个划分汽车价格的重要节点。低于30万元,意味着这款车的定位是普通市民阶层的日常用车。这个价格将和众多汽车品牌销量最大的主流车型正面冲突。自然,中国本土品牌新能源乘用车的前途更是让人捏一把汗,尤其是蔚来、小鹏、威马、理想这几家所谓的“造车新势力”。

他们没有长期深耕汽车行业的基础,缺乏对汽车工业的理解和感受,靠拿来的投资生砸出产品和品牌。虽然“互联网造车”的噱头在一开始能够给他们带来些光环,也能够吸引少数理念前卫的购车者尝鲜。对于这部分消费者来说,通过座驾的不同凡响找到自我认同的需求远高于对汽车实用功能和性价比的评判,但在汽车市场,他们属于极少数。

在市场拥有了一定保有量之后,产品的质量、服务、技术水平给购车者带来的综合驾车体验就成为是否可以继续生存的前提。靠炫目的发布会、高端装修的直营店和软文、广告打造出的初始品牌就要逐渐附着在汽车驾驶体验的真实基础上。如果初始品牌和驾驶体验相互之间出现较大的不匹配,所谓的初始品牌建设便烟消云散变得一钱不值。

不久前,美团点评董事长王兴跨界评价汽车市场,总结出中国本土品牌车企“3+3+3+3”的格局。3家央企是一汽、东风、长安,3家地方国企是上汽、广汽、北汽,3家民企是吉利、长城、比亚迪,3家造车新势力是理想、蔚来、小鹏。四个3中的前三个3没有什么疑义,但王兴显然是用前面的三个3为最后的一个3做铺垫。把自己投资的理想汽车放在“造车新势力”中老大的位置,虽然情有可原但也过于护犊心切、罔顾事实。

在所谓“造车新势力”中,理想汽车是最新的一家。2019年年底,在成都太古里,我偶然见到理想汽车的专卖店。之前虽然偶尔听闻过但并未留心,以为也是纯电动车。进店问询,看到样车车体内有发动机,我以为是混合动力车,销售面露鄙夷之色,想给我解释又讲不清楚,急得直翻白眼。我仔细研究了一下,恍然大悟,这是台电传动加电池汽车吗?

电传动在汽车上很少应用,但铁路上用的大部分内燃机车都用电传动。基本原理就是用内燃机发电,电力供电动机直接驱动车轴,省去了变速箱。理想汽车独辟蹊径的技术路线是,内燃机发电既可以驱动电动机也可给电池供电,理论上彻底解决了电动车的里程焦虑问题。电传动的操控性有利于自动驾驶,省去变速箱,节省了部分成本。看起来这真是一个“理想”的方案。

但电传动不是什么新技术,之所以不用在汽车上,是因为和变速箱的机械传动相比,综合性价比不高。理想汽车试图将这种陈旧的技术加上电动车概念能走出一条新路。从技术的角度讲,这台车虽然省了变速箱,但既有发动机、又有电动机、又有电池,这将使汽车的故障概率大大提升,这“返璞归真”脑洞大开真的有意义吗?我持怀疑态度。

理想汽车用十分复杂的方式看上去一劳永逸的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问题。非常清晰地找到自己的赛道,以后可以轻松拿下自己设立的这个细分市场的各项第一。这种思路,也是各家“造车新势力”共同的选择。弱势品牌进入新市场,这是一种复合逻辑的打法。

目前来看,处于“造车新势力”头部的几家,蔚来、小鹏、威马等虽然出现过一些质量、安全事故,但总体来说,经过2019年的考验都没有出现大的疏漏。尤其是蔚来,牢牢抓住了车主口碑这个品牌主战场,赢得了高分。

2019年最后的两个月,蔚来汽车似乎枯木逢春,在经历了被称为“最惨”的阶段之后,股价爬出低谷。根据蔚来汽车公布的12月交付数据,交付量达3170台,已经连续第五个月打破今年月销纪录,全年累计交付量突破两万台。由于之前曾经一度领先的小鹏、威马后来力不从心,这也让蔚来汽车后来居上,估计会成为2019年“造车新势力”中的领先者。

两万台对于传统车企是一个不值一提的小数字,但对刚刚冒头的“造车新势力”来说,如果不能保证交付数量的持续增长,每年保持翻番的势头,那么就不能尽快实现规模产能,各项成本就不能被摊薄,产品价格就降不下来,活下来就会困难重重。

对于从中国本土孕育出的野生汽车新品牌,2020年,他们中可能会死很多,但对其中的优秀者,是一个翻身的绝佳机会。很多人把特斯拉看做是蔚来最大的威胁,这种假设其实只看到了厂商之间的市场争夺。其实电动汽车和传统汽油车之间才是正真的对手,从这一点上看,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以及大众、宝马等传统车企的电动车部门才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

2019年年初的时候,我曾经在微博上对来年的中国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10条预测,对于主要市场走向的判断基本正确,但对新能源汽车的判断完全错误,当时我预测,新能源汽车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结果自己打了自己的嘴巴,原因是没有预料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会快速大范围退坡。现在补贴退坡的因素已经基本释放,新能源汽车的爆发推迟一年后将在2020年上演。

因此,只要方向对路,质量上不出大的疏漏,在我看来,2020年随着国产特斯拉大举入市,给他们带来的根本不是什么正面硬杠,导致他们卖不出去车,很可能是另外一种结果,也就是由于特斯拉的加入,让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汽车市场全面启动。2020年,不会是新能源汽车之间的互相争夺,而是新能源汽车一起对传统汽油车市场的大举蚕食。

201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大概销售2100万台左右,而新能源乘用车预估也就是100万台左右,占不到5%的份额。特斯拉的入市将给市场带来的变化是,口碑很好但遥不可及的特斯拉突然变得唾手可得,再加上通过一年来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消息不断发酵,让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的了解上了一个大台阶,新能源汽车的潜在用户会以10倍规模扩展。

另外,更重要的一点是特斯拉的进一步国产化会带动众多上游零配件企业大举投入,这将使整个产业链迅速出现空前增长和快速整合,进一步降低整车价格。这将让电动汽车尤其是纯电汽车的综合性价比碾压汽油车。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