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与TCL通讯合作将终结,黑莓手机或沦为弃子

字号:TT 2020-02-10 08:3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日前,TCL在推特表示,从2020年8月31日起,TCL“将不再销售”黑莓品牌的手机,因为其不在拥有设计以及销售黑莓手机的权利。而此前发布的手机产品则将继续收到包括客服和售后在内的技术支持,直到2022年8月31日为止。

【家电网HEA 2月8日原创】获得黑莓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品牌授权的TCL通讯计划在今年停止销售黑莓手机,日前,TCL在推特表示,从2020年8月31日起,TCL“将不再销售”黑莓品牌的手机,因为其不在拥有设计以及销售黑莓手机的权利。而此前发布的手机产品则将继续收到包括客服和售后在内的技术支持,直到2022年8月31日为止。  

2016年,被安卓手机以及iPhone联合夹击的黑莓在经历了多年的失败后,决定停止生产自己的手机,而将品牌对外授权,其中TCL通讯获得了其中的最大授权。2016年12月开始,TCL通讯获得了黑莓手机在近乎全球范围内的设计与销售权力。尽管,黑莓手机并未因此而重回巅峰,但TCL通讯依然做出了将黑莓经典设计风格与安卓手机功能结合的决定性举动。  

不过TCL通讯与黑莓手机合作关系的结束并不意味着黑莓手机将彻底消失,原因在于黑莓手机在小部分地区还拥有其他手机合作伙伴。据了解,在印度尼西亚,黑莓手机品牌授权于BB Merah Puith,并在2017年推出了一部黑莓手机,而在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等地区则由Optienmus Infracom制作黑莓手机。TCL通讯拥有的是以上地区之外的黑莓手机品牌授权。  

这意味着,在失去TCL这一强大的合作伙伴之后,在短期内,黑莓手机可以看作为暂时消亡。黑莓手机是否能够复出,将取决于黑莓是否能够寻找到综合实力较强的合作伙伴进行全面接管。  

TCL或不再需要黑莓手机  

业内人士分析称,TCL通讯与黑莓手机合作关系是否终结更大程度上取决于TCL通讯,而这项举措的最终目的可能是TCL想要推出自主品牌的手机产品。  

2016年TCL通讯计划通过黑莓手机打开海外市场,但效果却未见理想。消息显示,在安卓手机以及iPhone等更加智能的手机出现后,黑莓手机“安全”、“全键盘”的特性逐渐失去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在2008年推出BlackBerry Bold迎来最后的辉煌,市值达到顶峰。  

2年后的2010年,智能手机逐渐为消费者所认知,而黑莓手机的销售状况却每况愈下,最终不得不在2013年9月宣布,公司已与一个由费尔法克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牵头的财团达成收购协议并签署意向书,后者将以每股9美元的价格收购黑莓,交易总金额达到47亿美元。  

但收购并没能改善黑莓的处境。2015年一季度时黑莓所占市场份额已经跌到0.4%,到了2015年四季度,黑莓所占的市场比例已经跌到了0.2%。之后的数据依然一跌再跌,最后不得不宣布停止生产和销售,并授权品牌给TCL。而TCL通讯同样对复兴黑莓手机而乏力,尽管相继推出KeyOne、Key2和Key2LE等黑莓家族的手机,并加入安卓阵营,但黑莓手机的财报依然不好看。   在此背景下,黑莓手机无法为TCL提供更好的收益,甚至成为拖累。而另一方面,凭借高性价比以及优秀的产品质量,TCL以电视机获得海外消费者的认知与好评,在2019年前三季度中获得销售量前三的成绩,同时美国PCMAG将2019电视读者选择奖颁给了TCL。这意味着,不管是在销量还是在品牌认知度上,TCL均已获得一定的成绩,而无需依靠其他品牌的帮助。  

TCL通讯未来的发展核心将会是以“TCL”为主要输出品牌的手机产品,据了解,从去年开始TCL就推出了多款自主品牌手机,去年7月TCL在德国柏林发布了第一款针对海外市场的TCL品牌手机TCL PLEX,这也是TCL首次将其显示技术融入到TCL品牌的智能手机产品线中。今年CES展上,TCL通讯展示了其首款折叠屏手机,手机的背面配备了4个摄像头,目前尚未公布这款手机的名称以及售价等信息,有消息称其在价格上可能比其他品牌更有优势一些。  

黑莓也不再需要黑莓手机  

在黑莓将“黑莓手机”品牌对外授权后,黑莓将发展重心放在了开发企业软件和服务上,并在该领域收获了良好的成绩。据悉,黑莓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程守宗在公司2019年财年的财报会议中曾表示黑莓已经成为安全软件行业收入超10亿美元的企业。  

早在黑莓推出手机市场以前,就已经收购了聚焦物联网汽车安全的软件企业QNX,并在多年发展后占据了联网汽车嵌入式操作系统市场的半壁江山,同时在2018年,黑莓公司还斥资14亿美元收购加州网络安全公司Cylance,继续在增长迅速的自动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领域押注。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的黑莓公司2020年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黑莓非GAAP总收入达2.8亿美元,同比增长23%,其中,非GAAP软件和服务总收入达2.75亿美元,同比增长26%。 GAAP软件和服务总收入达2.62亿美元,同比增长21%。值得注意的是,QNX为黑莓贡献了49%的应收占比,在该季度获得了1.45亿美元的收入。  

从北美消费者头号选择到沦为弃子,如今黑莓手机已经没有太大的市场生存空间,目前的手机领域依然以iPhone和安卓手机为主,在功能和应用上更倾向于年轻人以及用户喜好,而以商务现身的黑莓手机在当下的时代中几乎没有优势。关于以后,黑莓官方表示,黑莓手机与TCL的未来都是光明的,但没有透露未来的规划。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