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继BAT、华为后 鸿海积极布局量子计算

字号:TT 2020-03-05 08:53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家电网-HEA.CN报道:日前,针对量子计算机项目的传闻,鸿海集团做出回应表示,“任何创新领域,公司都会不断尝试,找寻合作的机会。鸿海研究院是集团长期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希望借此强化鸿海技术与产品创新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自去年6月刘扬伟正式接过郭台铭的班上任鸿海集团董事长以后,鸿海集团旗下的鸿海研究院就启动了量子计算机项目,并延揽台湾大学物理特聘教授张庆瑞担任鸿海研究院的量子计算机项目主持人。

 

2015年在云栖大会上展出的基于量子技术的产品和概念。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针对量子计算机项目的传闻,鸿海集团做出回应表示,“任何创新领域,公司都会不断尝试,找寻合作的机会。鸿海研究院是集团长期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希望借此强化鸿海技术与产品创新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鸿海新帅刘扬伟此前是鸿海S次集团总经理,主要负责鸿海半导体零组件业务,包括8KTV SOC、IOT传感器和SSD控制芯片。他最熟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和封测等领域,该部分业务的主要客户为华为、恩智浦和瑞萨。据了解,鸿海研究院由刘扬伟亲自主导,归属在集团中央层级推动,与过去以事业单位为主大不相同,也因此神秘度高,连很多集团内的“总字辈”高级主管都不清楚细节。但尽管如此,鸿海布局量子计算机运算还是浮出水面。

而鸿海此番布局量子计算机项目的做法不同于以往企业界从硬件研发着手的路径,而是选择从应用面、软件层面切入。业界估计,鸿海加速先进运算研发,每年投入至少新台币上亿元。而且这是一项需要较长周期投入,业界预计五年到十年才会开始有成果。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研究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领域的专家对福布斯中国指出,从软件层面切入对于企业而言是一种相对保守的方式,软件进入门槛相对低,有利于在初期规避风险,“像国内的BAT、华为等布局量子计算一开始也都是从软件切入,但现在阿里、华为也都开始在硬件上投入,组装超导量子计算机。鸿海以后也不排除再投入硬件。”

量子计算主要利用量子力学的两大特性——量子叠加和量子纠缠来获得比经典计算在性能上更大的提升。相比传统计算机,量子计算机的最大区别在于:可以在很少的步骤中,完成传统计算无穷无尽的步骤才能达到的计算力。一旦量子计算机取代传统计算机,人类的计算力将出现指数级的提升,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将有颠覆式巨变。目前在一些计算问题上,量子计算已经超越了经典计算的计算能力。

鸿海携手专家推动量子研究,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景也多被市场看好,在量子计算机运算的研发布局有望未来加速推广应用于下一代通讯、虚拟现实/游戏、云端与网通、服务器、AI(人工智能)等多元需要高速运算的领域。

早在前几年,包括谷歌、IBM、英特尔、阿里、腾讯、百度、华为在内的国内外科技巨头都已经纷纷布局量子计算领域,相继建立了量子计算实验室或者研究所专门发展量子计算技术。

根据去年10月《自然》(Nature)杂志发表的一篇专题文章显示,2017 和2018年量子公司获得的私人资金至少达 4.5 亿美元,是前两年披露的 1.04 亿美元的四倍多。中国也将量子技术作为一项“超级工程”的重点,对其进行了大力投资。

比如,2017年,阿里巴巴以实现量子计算的潜能为目标,由前密歇根大学教授施尧耘博士组建量子实验室。2018 年初,实验室研制的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在全球率先成功模拟了 81比特40层的作为基准的谷歌随机量子电路。去年9月,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宣布量子实验室完成了第一个可控的量子比特的研发工作,该比特的设计、制备和测量全部是自主完成,这表明达摩院在超导量子芯片的研发上已经具备了全链路的能力。硬件方面,在完成实验室的搭建,完备基本能力之后,目前已经进入了原创性研究的阶段。而以“太章”为计算引擎的“阿里云量子开发平台”正在 arXiv.org 上逐步发布,目标是成为辅助算法和硬件设计的有力工具。

腾讯也早在2017年初就开始布局量子计算,当年葛凌(Ling Ge)教授以腾讯欧洲首席代表身份加入腾讯,2018年1月,香港中文大学著名量子理论计算机科学家张胜誉教授加入并搭建腾讯量子实验室,担当起搭建并领导这个团队的重任。同年,腾讯提出了“ABC2.0”技术布局(AI、RoBotics、Quantum Computing)。腾讯侧重于从量子AI入手,首先进入化学和药物研发这一领域。在量子 AI 理论上,腾讯量子实验室与外部科学家 Iordanis Kerenidis 研发了第一个有可证明的量子加速算法。将经典算法中与网络连接数成正比的复杂度,提高至与网络节点数成正比的量子算法复杂度。这是一个“平方级”的效率提升,对人脑这一“终极神经网络”,该算法效率的提升是 7,000 倍。

百度研究院量子计算研究所成立于2018年3月,开展量子计算软件和信息技术应用业务研究,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和信息中心创办主任段润尧教授出任百度量子计算研究所所长。据了解,百度计划在五年内组建世界一流的量子计算研究所,并逐步将量子计算融入到业务中。

华为紧随其后,重金投入量子计算研究。2018年10月,华为发布了HiQ量子计算模拟器,模拟了全振幅42量子比特、单振幅81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

耶鲁大学斯特林应用物理学和物理学教授(Sterling Professor Applied Physics and Physics)、超导量子比特的发明者之一Robert J. Schoelkopf曾指出,“硬件与软件相结合,挑选出最容易处理的问题。实现实用的量子计算或许要比人们所想象的更快。”从目前来看,在量子计算的布局路线上,由于量子算法和软件因相对投入低而易于入门开展成为国内不少企业进入这一领域的首选切入点。而硬件方面,由于其开发难度和投入成本高,则需要较为长远的布局。但未来要实现量子计算的突破,则硬件的支撑和新算法的开发缺一不可。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