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TCL,你变了…赚钱业务剥离 李东生本人砸钱

字号:TT 2020-04-17 14:28 来源:新浪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曾经红极一时的TCL,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差不多同期起步的家电行业都不断做大,甚至出现了美的集团这种全球化的大型公司。虽然华星光电已经成为全球前五中国第二,但是这个行业着实不怎么赚钱,而且是非常重资产的烧钱玩法。

2004年,TCL集团吸收TCL通讯实现整体上市,一个年营收超过400亿的巨无霸诞生了。

不过,出道即巅峰,这是TCL最高光的时刻。之后,在汤姆逊和阿尔卡特海外并购中重挫,2009年,成立华星光电进军面板业。

曾经红极一时的TCL,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差不多同期起步的家电行业都不断做大,甚至出现了美的集团(50.070, 0.58, 1.17%)这种全球化的大型公司。虽然华星光电已经成为全球前五中国第二,但是这个行业着实不怎么赚钱,而且是非常重资产的烧钱玩法。

2019年,苦不堪言的TCL进行了重组,剥离了不赚钱的业务,主要保留了两大部分核心业务:面板和投资。

 

刚刚公布的年报显示,TCL 科技集团备考口径完成营业收入 572.7 亿元,同比增长 18.7%;净利润 35.6亿元,同比增长 0.5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26.2 亿元,同比下降 17.0%(所谓备考口径,是因为公司年度中间剥离了一部分业务,实际出具报表的时候累计数会有这部分业务,剔除掉这部分业务的影响后叫备考口径)。

一、左手倒右手的资产重组

20年前随处可见的TCL电视,已经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街头收旧家电的三轮车上偶有发现。

公司把拖累业绩的TCL家电业务打包卖了出去,当然了,也没有卖给外人。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先生注册了一家新公司,然后收购了这部分自家业务,上市公司只保留了一部分股份,家电业务成了TCL上市公司的非并表业务。

这是一种很取巧的方法,剥离业绩比较差的业务,但是又不彻底放手,留着一部分股份,就算亏损影响也不大。如果有好转再追加点股份,就又可以并表成为上市公司的业绩。

在前文分析苏宁的卖掉子公司的技巧的时候,有人问,既然接盘的是母公司,这不是左手倒右手么?

其实不完全是这样,每次资产重组的时候,除了接盘的母公司,还可以做大估值,然后引入投资方。

明知道这项业务不赚钱,投资方图什么呢?下一轮融资,下下一轮融资,直至上市或者卖给上市公司。最终圈的是股民的钱。

很多公司为了上市部分的报表好看,进行资产重组的时候,会把高额贷款转移到非上市部分,而TCL的重组有点让人无语,上市公司保留了几乎全部的长短期借款,差不多521亿,2019年利息支出接近20亿,和净利润不相上下。

二、投资收益

利润表显示,公司投资收益高达34亿,甚至高于公司26亿的归母净利润,得益于公司的投资路线。

李东生已经从企业家转型为资本运作大师,除了面板业务,TCL集团的重心是TCL资本。

TCL资本由TCL创投、钟港资本和中新融创(49%持股)构成。TCL创投通过设立多种形式的基金,围绕主业相关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应用进行布局。截至报告期末,创投业务管理的基金规模为93.7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112个,目前持有宁德时代(136.740, 3.79, 2.85%)、捷佳伟创(54.800, 2.58, 4.94%)、德方纳米(136.110, 2.01, 1.50%)等上市公司股票,另持有寒武纪、无锡帝科和星环科技等公司的股权。

此外,公司持有若干直投的上市公司项目,包括七一二(28.060, -0.28, -0.99%)(603712.SH)19.07%的股权、上海银行(8.290, 0.00, 0.00%)(601229.SH)4.99%的股权,以及花样年控股(01777.HK)20.08%的股权。

其中,宁德时代毋庸置疑是进入了高增长期,而寒武纪已经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书,上市成功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TCL将受益匪浅。

2019 年 1 月 4 日,小米集团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购入本公司股份。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小米集团持有公司 134,949,437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00%。同时双方为了实现更有效的产业战略协同,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更紧密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公司已于 2018 年 12 月 29 日与小米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在智能硬件与电子信息核心高端基础器件一体化的联合研发,创新下一代智能硬件中新型器件技术的应用,建立起核心、高端和基础技术领域的相互合作或联合投资,以此催生创新智能产品,不断改善全球用户的体验和其交互方式。

隔壁港股的小米,刚刚公布了2019年年报,营收超过2000亿。和小米关联的产业链公司,就更是数不胜数了。在资本运作方面,和雷军相比,李东生只能甘拜下风。

三、利润从哪儿来?

仔细阅读公司年报,会发现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只有2.35亿。看起来,公司好像是把赚钱的业务剥离了……

表哥拿起计算器算了一下,发现这2.35亿似乎也有不少水分。

公司营业收入750亿,营业成本769亿,简单计算,不含其他经营收益的情况下,公司的核心毛利是亏的。

1、投资收益的影响

上文提到,投资收益34亿,正常情况下,投资收益应该列入非经常性损益的,但因为TCL资本投资业务的存在,公司的一部分投资收益成了经常性损益。

这是让公司业绩扭亏为盈的关键。

2、政府补助

利润表显示,公司其他收益19亿,这里是由政府补助构成的。

再加上营业外收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项目,公司“真正”的非经常性损益高达59亿!

也就是说,公司剔除掉这些非经营性收益后,靠经营业务的净利润亏损20亿上下。

对于从事面板的企业来说,这样糟糕的财报质量,再正常不过了。京东方、深天马无不如此。

四、产品和金主

在竞争惨烈的面板市场,TCL华星选了最难走的那条路―电视面板。

和手机面板相比,电视面板毛利低,市场一片红海。华星的55寸面板市场占有率第一,32寸和65寸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

和手机面板相比,电视面板的技术含量低一些,为了谋求更高毛利,TCL华星也努力生产手机面板。

不过,公司向小米10供货的高端面板,翻车了。

“葫芦屏”事件让小米10声誉受损,这让买了TCL的1%股份的小米很伤心。

作为需要大量烧钱的行业,京东方背后是国家半导体大基金,深天马则是中航系作支撑,而TCL呢?

靠的是李东生本人砸钱。

莫名的心酸。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