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科沃斯集团2021年归母净利增长213.51%

字号:TT 2022-04-22 20:29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对于未来发展,科沃斯方面表示,将持续深化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推动品类量能释放。进一步推进国内市场主渠运营,加快新兴渠道布局的同时,坚定全球化战略,促进海外业务纵深发展。

2022年4月22日晚间,科沃斯(603486.SH)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科沃斯集团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30.86亿元,同比增长80.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10亿元,同比增长213.51%。

2021年,科沃斯集团继续深化“科沃斯+添可”的双品牌驱动战略,成功推出多款畅销全球的服务机器人及高端智能生活电器产品,进而推动公司规模利润实现快速增长。科沃斯当晚同步披露2021年度分红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元(含税),分红总额达6.31亿元。

自有品牌强势高增长 尽显双赛道龙头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持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科沃斯综合盈利能力亦取得显著提升。年报显示,科沃斯2021年综合毛利率达51.41%,较去年同期增加8.55个百分点。科沃斯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的背后,离不开其自主品牌业务的靓丽表现,2021年科沃斯两大自主品牌合计业务收入占比达90.53%,同比提升14.57个百分点,两大业务也继续在各自领域中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服务机器人业务方面,科沃斯2021年继续推进高端化战略,推动产品量价齐升。年报显示,科沃斯2021年家用服务机器人全球出货量达340.4万台,同比增长10.81%;出货均价达1,963元,同比增长43.67%。产品均价和销量的上涨,共同推动科沃斯品牌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67.10亿元,同比增长58.42%,而其中高端产品收入占品牌总收入91.0%,同比增加10.3个百分点。科沃斯在服务机器人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持续巩固,全球市场份额同样位居行业前列,其中,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线上市占率达43.5%,线下市占率86.6%。科沃斯2021年9月推出的地宝X1家族一上市便成为行业爆品,首发销售即超20万台,双十一期间实现全网单品成交额和成交量第一。

添可品牌作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能,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51.37亿元,同比增长307.97%。添可品牌全球出货高达267.1万台,同比增长242.45%。其中,2021年智能洗地机系列国内市场线上市占率达到69.7%,并持续霸榜电商平台洗地机品类榜首,智能洗地机芙万更是进一步巩固了其在洗地机市场的龙头地位。此外,添可近年来陆续推出的智能料理机、智能眼部美容仪、智能美发梳等创新新品进一步完善了其在高端智能家电领域的产品矩阵,其中的智能料理机食万打造全链路智能烹饪物联生态系统,开启精智化料理时代,多次荣获天猫料理机类目No.1,未来或将持续放量为添可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

除在国内市场持续巩固已有业务优势,科沃斯两大自主品牌均将“全球化”发展作为重要战略,积极开拓全球超过145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市场,进一步拓展全球版图并提升市场规模和占有率,2021年科沃斯品牌和添可品牌收入中来自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分别达30.91%和31.66%。

研发优势领跑行业 构筑核心技术壁垒

科沃斯集团近年来业绩高增长及自有品牌高端化战略,都离不开在研发生产方面持续不断的投入与积累,其研发效率与产品迭代速度持续领跑全行业。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达5.49亿元,同比增长62.45%;新增专利申请共计432项,其中包含发明专利242项。截至2021年末,科沃斯合计获得授权专利1,202项,其中发明专利387项(包括109项海外发明专利)。

多年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及专利成果积累,已让科沃斯成为行业内自研率最高的公司,而基于自有供应链和制造实力的优势,科沃斯已发展出成熟的电机、电池、核心配件等自主产业链,使其在研发创新和产品迭代方面始终保持高效率,推出的产品总能引领行业革新,推动行业消费者渗透率不断提升。

科沃斯于去年推出的扫地机器人地宝X1家族被业内誉为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划时代产品,真正定义了服务机器人3.0时代, 该款产品在功能性、智能性、交互性等多个维度上完成革命性技术升级,使其在推出后便能够在竞争极为激烈的四季度中屡屡登上销售冠军宝座,并为服务机器人产品未来进化形态指明方向。秉持着“让机器人 服务每个人”的全新品牌使命,科沃斯自研智能语音交互助手YIKO语音助手,为行业带来了颠覆传统的人机交互体验,沁宝、窗宝等产品在功能技术性上也迎来全方面升级,商用清洁机器人程犀则在商用领域提出了全新的专业清洁方案。添可品牌则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在多品类基础上构建出全新用户生态,这些成果都进一步展现了科沃斯在硬件核心部件的自研能力及软件方面的领先优势。

作为“中国时代”背景下的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范例,科沃斯在技术研发创新方面持续深耕,始终坚持体系化创新,催生产品裂变、品类进化和产业升级,并致力于构建强大的供应链和制造实力,研产销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已让研发实力和产能优势成为科沃斯发展的根基,成就了科沃斯成为服务机器人和高端生活电器两大赛道的先驱者,并彰显了科沃斯未来的无限潜力。

科沃斯集团于当晚同步披露的一季报继续展现其作为行业龙头的高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科沃斯实现营业收入32.01亿元,同比增长43.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27.20%。

对于未来发展,科沃斯方面表示,将持续深化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推动品类量能释放。进一步推进国内市场主渠运营,加快新兴渠道布局的同时,坚定全球化战略,促进海外业务纵深发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