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人均支配收入下滑3.9% 一季度家电市场遭重击

字号:TT 2020-04-20 08:4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受国外疫情影响,中国仍需严防境外输入,线下聚集类消费限制短期内难以完全放开,此外受疫情影响居民收入水平面临不同程度下降,或进一步遏制消费需求,短期内难以快速反弹。而国外疫情持续发酵,拖累全球经济下滑,预计二季度外需或将有较大幅度下滑,出口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家电网HEA.CN 4月18日微信原创】随着4月来到中期,各行业的一季度总结也陆续出炉。从报告中可以看出,疫情的爆发对各个行业造成的严重打击。

同时,疫情的爆发也对每个人的钱包造成了不小的打击。近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全国人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显示,相比起去年同期,全国人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了3.9%。 

收入下降,消费不振 

据西柚了解,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2020年一季度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比上年同比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082元,比上年同比下降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2.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91元,同比增长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1元,增长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4.7%。 

如果按收入来源分,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896元,增长1.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2%;人均经营净收入1376元,下降7.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1%;人均财产净收入741元,增长2.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7%;人均转移净收入1548元,增长6.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8.1%。 

可支配收入的减少无疑影响到全国人民的消费欲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082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2.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478元,下降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3.5%;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334元,下降5.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0.7%。 

消费欲望的下降使不同行业的市场遭受打击,其中也包括家电市场。有机构统计显示,2020一季度厨卫市场(包括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电热、燃热、洗碗机、集成灶)零售额为170.5亿元,同比下滑超四成;零售量为1422.6万台,同比下滑33.7%;白电市场(包括空调、洗衣机、冰箱等)整体零售额降幅在45%左右。其中,一季度冰箱市场零售量为469万台,零售额为13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2.5%和28.0%;洗衣机市场零售量为600万台,零售额为105亿元,同比下滑27.8%和35.9%;空调零售量为524万台,零售额为149.2亿元,同比下降46.6%和58.1%。 

市场寒冬进一步使家电产品的均价下跌,以空调为例,2020年4月,大部分空调产品线下均价进入了2000元区间,多数品牌都下降了800元左右,同比下降的幅度几乎都突破了20%。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企业在后疫情时期启动市场,采用一些价格手段要给予充分的理解。毕竟,这不是正常环境下的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受到抑制,不积极主动出击市场,只能是坐以待毙,唯有采用市场化手段,或许才会开辟出一条路来。换言之,降价求生是企业生存的本能。 

何时才能反弹 能否寄予希望 

西柚了解到,2020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大幅下跌。具体来看,一季度社零总额同比下降1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1%,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较去年同期下降6.4%,其中出口下降11.4%,进口下降0.7%,贸易顺差减少80.6%。其中餐饮行业损失惨重,3月份收入同比下滑46.8%,服装、家具、家用电器等消费均大幅减速,同比增速分别为-34.8%、-22.7%与-29.7%。 

面对未来,不少人依然乐观。有专家认为,家电等企业在线上的发展速度将在7月左右开启快速恢复期。线下复苏比较慢,到9月左右可能会有明显好转,至于全面好转仍有待观望。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在健康厨电等方面的关注度逐渐增高,未来市场可期。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警告称,消费短时间内难以快速反弹。受国外疫情影响,中国仍需严防境外输入,线下聚集类消费限制短期内难以完全放开,此外受疫情影响居民收入水平面临不同程度下降,或进一步遏制消费需求,短期内难以快速反弹。而国外疫情持续发酵,拖累全球经济下滑,预计二季度外需或将有较大幅度下滑,出口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此外随着国内企业复工结束,内需将趋于平稳,从而使得进口进一步反弹程度有限。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17日17点56分,中国全国新冠肺炎确诊84156例,累计死亡4642人。而全球确诊病例已超过200万例,死亡病例则超过10万例。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