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新引擎强力驱动 长虹已不是家电长虹

字号:TT 2020-09-03 08:3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2020年对于全球经济而言是多灾多难的一年,但对于长虹而言,却是收获硕果的一年,从公开的新闻可以获知“长虹”的相关信息,大多关于技术的突破与应用,不管是工业互联网还是5G模组,都是最符合当下这个处于急剧变化中的时代需求的创造。

【家电网HEA.CN】微软副总裁Kristin Johnsen去年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提到,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现在都是一个迫在眉睫的转型关键时期。

如今,在时代越发湍急的浪潮中,长虹也正在如微软等巨头一样,开始积极打造新的引擎。然而体量庞大如微软,也不得不饱受大众对其硬件业务的质疑。而外界,则同样用家电行业的眼光看待长虹,殊不知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之下,长虹早已不再只是家电企业。

事实上,当消费者正在感叹日本家电企业没落、微软硬件业务落后之时,他们早已经悄悄转身,开始从终端市场,向产业链的前头走,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更加“刚需”的To B市场,而长虹现在打造的新引擎,同样在此。

隐形冠军浮出水面

长虹以家电为锚点,已经拥有了更加丰富的形状。摊开长虹2019年的业务大盘,可以清晰地看见长虹的变化。在全年的销售收入中,智能家电占38%,核心器件占23%,IT、供应链等综合服务占26%,其他新兴业务占13%。家电业务占比下降至38%,意味着长虹已经在悄然转身。

家电行业是外化的,因为面向To C市场,所以才能被大众所围观。然而长虹的转型方向却是和大众有明显隔断的To B市场,这让人难以看清长虹的真实模样。实际上,在家电业务依然保持在第一梯队的同时,长虹在消费者不见之处已然成为了行业冠军。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长虹在冰箱压缩机、轨道交通电源、物联网模块等多个领域深度布局。

其中长虹旗下长虹华意,在国内压缩机行业连续十多年市场份额领先,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超过20%。同时作为博世西门子、伊莱克斯、惠而浦、三星、海尔、美菱等全球智能冰箱企业的主要供应商,长虹华意拥有全面、自动化程度高的变频压缩机生产线。

长虹旗下爱联科技的无限连接业务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5%,是中国领先的物联网模块供应商,累计为国内外知名企业超过3亿件电子产品提供可靠联接服务,爱联科技目前已具备各类模组1200万片/月的产能,

长虹华丰是中国领先的5G某特种连接器提供商,年产电连接器及组件1亿套,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

长虹佳华作为新型的ICT综合服务商,在5G、大数据挖掘、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积极布局、深挖,连接ICT生态圈各方合作伙伴,助力合作伙伴利用前沿技术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长虹电源公司已完成和正在承担的部级及国家级重大工程项目达百余项,其产品不但遍布全国20余座城市的轨道交通系统,更在出口型机车项目中大规模使用。

借助数字化浪潮,其面向物联网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转型。在To B这个产业赛道上,长虹正持续展现“让想象发生”的魅力与实力。

2020年,长虹加速前进

纵观全球工业的发展进程,从第一次到第二次工业革命用了一个世纪,从第三次到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个过程花费了数十年。而如今,十年前与十年后的世界已经截然不同,甚至在几年的时间里,技术的更迭就已经是天翻地覆。

在过去的20年里,世界500强榜单中,已经有一半公司不复存在,因为他们没能利用好新的技术跟上时代变化的步伐,不再具备颠覆世界的能力。因此企业必须利用好新的技术,调整、创新自己的商业模式从而适应环境的快速变化。

下一个颠覆全球的技术无疑是AI和5G。

回顾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发现,长虹已经成为了跟上时代的企业。国内首条“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投产、中国测量登山队再测珠峰“身高”、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在今年几件将对中国乃至世界都产生巨大影响的事件中,都可以追寻到长虹的身影。

今年1月,国内首条“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在长虹投产,借助独特的多阶段混联离散型生产模式,集成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多项技术,提升多批次、小批量订单的制造能力,期待实现个性化定制与大规模生产的兼容运行,这意味着长虹制造业正在完成B2C到C2B的转变。

5月9日,5G信号覆盖珠穆朗玛峰峰顶,保障直播信号稳定高速传输,而为之提供装备保障的正是长虹华丰。长虹华丰射频连接器配套基站无线传输系统,确保系统在极端低温、低压下电磁波依然可以稳定传输。

5月23日,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而该磁浮样车所搭载的440V及24V蓄电池组均由长虹电源公司研制。

7月8日,首款国产超小体积5G通信模组——AI-NR11在爱联科技成功下线。在5G商用全面提速的当下,这个宽度只比一元硬币宽一点的超小体积5G通讯模组,还没下线就受到多家客户的追捧。

2020年对于全球经济而言是多灾多难的一年,但对于长虹而言,却是收获硕果的一年,从公开的新闻可以获知“长虹”的相关信息,大多关于技术的突破与应用,不管是工业互联网还是5G模组,都是最符合当下这个处于急剧变化中的时代需求的创造。

同时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6月,长虹旗下专注无线模组研发制造的爱联科技,业务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速,和去年基本持平;专注连接器的长虹华丰,订单量更是激增70%左右。在短短半年中,就涌现了多项成果,足以证明,当前长虹已经走在了数字化转型的前沿,并正处于加速发展的阶段。

和微软以及部分日本企业一样,长虹在To B市场不会像在To C市场一样被光环围绕,不会像苹果公司这类主打消费端的公司这样耀眼夺目。因此比其他公司更容易遭受质疑,也更需要“耐得住”寂寞。但不管是微软、日企还是长虹,走在数字化转型前沿的企业都有一定的共性,他们都具备一定的远见和危机感,同时也敢于冒险。更重要的是,大多数能够成功转型的企业都还在能力相对强大的时候,因为只有力量充沛,才能真正地未雨绸缪。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