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全球并购规模接近2万亿美元 科技行业表现活跃

字号:TT 2020-09-16 16:31 作者:钱童心 来源:第一财经

家电网-HEA.CN报道:Refinitiv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全球并购交易额已经接近2万亿美元,达到了1.97万亿美元,其中科技领域并购占总交易额的五分之一,规模超过了3500万美元。

近日英伟达对ARM公司高达400亿美元的收购,以及吉利德科学公司对生物医药公司Immunomedics高达210亿美元的收购,将今年全球并购交易的规模推向新高。

Refinitiv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全球并购交易额已经接近2万亿美元,达到了1.97万亿美元,其中科技领域并购占总交易额的五分之一,规模超过了3500万美元。

疫情促使交易爆发式增长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私募股权和并购业务主席周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下半年开始全球并购业务一飞冲天,买方卖方都很忙,忙投资、忙拆分。”

进入下半年以来,全球企业并购热潮重启,大型企业正在借势扩张。Refinitiv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和7月的并购交易总规模都超过了3000亿美元,而今年4月和5月两个月的并购交易额分别仅为1000亿美元和1300亿美元。

这种爆发式的并购交易增长,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公司抱团取暖,为可能出现的衰退风险提前做好预案。

投行高盛全球并购部门联合主管迈克尔·卡尔(Michael Carr)表示:“全球大手笔并购交易的反弹非常不寻常,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令繁荣了长达6年的并购交易突然中止,但随着股价的迅速回升,很多交易又回到了正轨。”

摩根士丹利首席欧洲资本策略师格雷厄姆·塞克(Graham Secker)表示:“从衰退中走出来,通常需要奋起直追,而这个时候资本市场的价格往往比较便宜。”

瑞银并购业务全球联席主管帕茨·加林多(Nestor Paz-Galindo)表示:“人们正在考虑如何建立规模化和具有弹性的业务,这是全球并购的主要驱动力。企业希望寻求能够帮助他们应对疫情难关的交易。”

历史数据显示,在经济低迷之后,并购浪潮是典型的特征。Refinitiv数据显示,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2009年和2010年的并购交易总额分别超过了1.26万亿美元和1.6万亿美元。

科技公司交易额占五分之一

Refinitiv数据显示,科技行业占据了并购交易的主导地位。从交易的数量来看,今年针对高科技的并购交易共有5966笔,总的并购交易数量超过3万笔。

从交易额来看,科技公司的并购交易占总交易额的17.8%,达到3514亿美元,创下了自2000年互联网泡沫以来的最高水平,而金融服务领域的并购交易额也达到2838亿美元,排名第二,占总交易额的14%。

富而德律师事务所(Freshfields Bruckhaus Deringer)全球并购业务联席主管安伟斌(RobertAshworth)表示:“亚洲并购市场复苏进程相对领先,某些从疫情当中受益的行业,如科技、游戏、电商、医药、生物科学、仓储等将会出现并购热潮。”

富而德的报告认为,并购交易重心将向亚洲转移。第二季度亚太区并购交易价值为1520亿美元,并购交易宗数为3380项。从并购价值来看,科技、媒体和电信领域排名第一,其次是金融、消费品。

交易规模大也是此轮并购交易的特征之一。今年7月至8月的前6周,全球就出现了8起百亿美元以上的交易,创下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同期大型并购交易之最。

英伟达本周一宣布从日本软银手中以4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早些时候,美国亚德诺半导体(ADI)公司以2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竞争对手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公司;美国吉利德科学公司近日也宣布以210亿美元收购生物技术公司Immunomedics;德国西门子健康集团也达成了对美国癌症诊断设备厂商瓦里安医疗系统(Varian Medical Systems)价值164亿美元的收购。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在过去两个月里,大多数的大手笔交易涉及美国公司。在欧洲,来自生物医疗领域的并购交易尤其活跃。

疫情导致被困在家里的人们集体转向使用互联网驱动的平台进行购物,工作、学习、医疗咨询和交流也更加趋向于远程化,一些转变可能是永久性的。

花旗集团欧洲、中东和非洲并购业务主管哈丁-琼斯(Alison Harding-Jones)表示:“我们预计会看到更多的大规模战略型的收购交易,以及受疫情冲击影响最为严重的企业之间的股权交易,并且私募股权竞购也会持续增长。”

美国独立咨询公司Centerview Partners联合创始人布莱尔·埃夫龙(Blair Effron)表示:“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要在一个无法面对面的世界中,尽量做出让各方都感到满意的交易。但随着疫情逐渐常态化,转型交易也会随之加快。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