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地方新闻 正文

从稳产到谋变 慈溪的创新路越走越宽

字号:TT 2020-11-24 16:35 作者:张金科 来源:浙江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慈溪中小企业正借助中科院两大应用平台、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综合性平台、慈溪小家电创新设计研究院等综合科创平台、产业创新中心和企业研发中心组成的“创新矩阵”的“智囊”力量,不停创新、不断研发,让紧跟市场潮流的新产品成为慈溪企业持续开拓市场、引领发展的利器。

最近,浙江力创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行业定制线距0.18um芯片,改变了这类芯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作为我省唯一一家100%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的承担单位,力创科技将发展目光投向家电芯片领域,正是看中慈溪家电企业在疫后市场自主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众多智能型家电不断问世,力创围绕芯片行业创新突破,力争成为引领家电行业发展的源动力。

新发展格局下,以高质量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成为慈溪民企共识。目前,慈溪企业正以不断创新的步伐紧跟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在创新一线保持创新热情,增强创造势能,厚植竞争优势争取后疫情时代市场主动权。

抗疫稳产迸发更多创新灵感

创新不仅是企业生存的基础,更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年,新海集团研发的一款拥有全球独家专利的新型精密雾化器预计全年销售额增长15%。卓力集团开发的高温杀菌蒸汽拖把,新增两条生产线,订单已排到明年。宁波华坤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新开发的波纹管麻醉回路,前三季度销售订单同比增长50%。先锋集团凭借新研发的直流电机风扇、取暖器等产品,在“宅经济”需求旺盛的市场背景下,制订了明年订单目标增长10%-15%的目标。宁波宁达电器将送风距离扩大到15米的新产品空气循环风扇,一度成为韩国等市场的爆款……

疫情冲击之下,慈溪中小企业在应对市场变化时,将技术创新与提升放在优先位置,以更多的创新灵感优化产品结构,为新产品赋予更多的附加值、竞争力,从而在困境之中实现新的突破。

去年欧洲遭遇暖冬,今年全球疫情暴发。海外市场防疫防控形势严峻,取暖器出口形势并不乐观,但是慈溪取暖器企业还是凭借着新品这个占据市场的唯一“杀手锏”,争取到了开拓市场的主动权。“从目前北美、欧盟市场反馈的情况看,客户对德萨电器开发的新产品、新项目很感兴趣,企业出口额不降反增。”宁波德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德萨电器新开发的工业暖风机在疫后市场大放异彩,弥补了出口下滑的不利局面。

无独有偶,慈溪市健身器材行业的龙头企业浙江力玄运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凭借着10多款新产品,在全球居家健身器械需求激增的良好形势下,分得了一块“大蛋糕”。据了解,受疫情影响,海外消费者对健身的需求不减反增,家用健身器材订单快速增长。为了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力玄科技研发的新型跑步机、椭圆机、划船器等新品开始发力,每月生产的出口健身器械一度创下历史新高,带动慈溪整个健身器材行业快速发展。“我们拥有研发设计团队200余人,每年都会开发30款至50款新品。”浙江力玄运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杨立辉说。

从抗疫常态化到创新常态化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今年,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挑战,慈溪不少企业也在压力下以创新应对冲出了一条新的生存之道。然而,疫情过后,企业如何做才能延续这股创新之力呢?

日前,宁波慈溪小家电创新设计研究院举办了新氧消毒机、便携式电子消毒器等消杀系列新品发布会,我市多家企业代表与家创院签署了消杀新产品的合作协议。慈溪不少家电企业表示,消杀家电领域拥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记者在我市不少家电企业了解到,从厨房小家电向具有消杀功能的新产品延伸,正是慈溪家电企业进一步打开疫后市场的动能所在,无限广阔的健康经济市场正在疫情的催化下缓缓打开大门。家创院举办消杀系列新品发布会,不仅为慈溪家电企业带来了全新的产品品种,更是激发了企业的创作灵感,为慈溪家电产业在后疫情时代开拓消杀家电领域,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抗疫常态化到创新常态化,在众多消费品中,疫后市场与“健康经济”或“宅经济”颇为相关的居家类家电产品始终处于逆势上扬态势,这类产品也成为慈溪中小企业抢回上半年生产进度的发力点。当然,任何创新、任何变革都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建立在用户的需求之上。社会在不断向前发展,用户的需求也在不断改变,因此,企业必须随之不断注入新的原动力。慈溪中小企业正借助中科院两大应用平台、宁波大学科技学院综合性平台、慈溪小家电创新设计研究院等综合科创平台、产业创新中心和企业研发中心组成的“创新矩阵”的“智囊”力量,不停创新、不断研发,让紧跟市场潮流的新产品成为慈溪企业持续开拓市场、引领发展的利器。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