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Mini-LED背后,芯片问题要如何解决

字号:TT 2021-03-09 08:5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有行业人士表示,随着Mini-LED行业的发展全面铺开,芯片的成本将会成为其商业化普及的巨大阻力。不过也有不同的观点认为,缺货、涨价等现象将带动芯片产能加速发展,预示着Mini-LED需求有望在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Mini-LED布局,许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Mini-LED将迎来巨大的发展前景。目前,三安、晶电、华灿、国星、瑞丰、雷曼、利亚德、洲明科技、鸿利、沃格光电等LED产业链企业正在持续推进Mini-LED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 

然而,在热火朝天的Mini-LED行业背后,一个严重的问题正在困扰着屏幕厂商们:现在全球正面临芯片缺货、涨价潮。这场从2020年下半年一直持续至今的难题,到底会对正在发展中的Mini-LED显示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42亿美元的市场 

作为Micro-LED商业化前的过渡性技术,Mini-LED相较于现存的液晶显示而言有着独特的优势。由于采用直下式设计,通过大数量的密布,Mini-LED可以实现更小范围内的区域调光,对比于传统的背光设计,其能够在更小的混光距离内实现具备更好的亮度均匀性、更高的的色彩对比度,进而实现终端产品的超薄、高显色性、省电。与此同时由于其设计能够搭配柔性基板,配合LCD的曲面化,Mini-LED也能够在保证画质的情况下实现类似OLED的曲面显示,成本也仅仅是同尺寸OLED的60%左右,极具竞争力。 

今年,在苹果、三星、海信、LG等大厂的带领下,Mini-LED背光将在平板电脑、电视等获得广泛应用,进而推动市场进一步的增长。TrendForce报告显示,到2024年,全球Mini/Micro LED市场规模将达42亿美元。聚积认为,Mini LED市场正在快速成长,2023年Mini LED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Mini/Micro LED作为重要的新型显示技术之一,已经受京东方、TCL华星、惠科、友达、群创、彩晶等面板企业关注。据了解,京东方已搭建玻璃基Mini LED生产基地,并与华灿光电合作开发Mini LED;TCL华星与三安半导体注册资本3亿元成立联合实验室,聚焦于Micro-LED显示技术开发;惠科展出了55英寸Mini LED背光量子点电视,点间距0.1845mm,峰值亮度1000cd/m2,对比度100000:1。彩晶收购和鑫光电位于南科的闲置厂房,主要是为因应未来营运所需,以及发展Mini / Micro LED面板。 

在应用方面,2020年Mini LED背光已经成功应用在电视、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车载显示上,TCL、小米、康佳、创维等都推出了Mini LED背光液晶电视;戴尔展出了31.5英寸Mini LED背光医疗显示器;微星推出全球首款搭载Mini LED背光液晶屏笔记本电脑Creator 17,主要针对设计、游戏等专业用户群体;TCL华星展出了全球首款48英寸8K In-cell Touch AM Mini-LED背光曲面车载屏…… 

其中,苹果iPad Pro、MacBook有望在2021年导入Mini LED背光,晶电正在积极配合苹果将中国台湾厂区95%产能转换成Mini LED。2021年苹果将成为Mini LED背光应用的主力军之一。

芯片缺货会成隐疾吗

据悉,作为上游供应商之一的聚灿光电近日在调研活动上透露,公司在Mini芯片上已具备相关技术布局,受限于产能不足,目前还无法向下游客户大批量供货。而这也是促使聚灿光电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的根本动力。

这一消息引出现在存在于Mini-LED行业背后的困境:在全球爆发的芯片缺货现象限制着Mini-LED产能进一步的提升。

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8英寸晶圆、12英寸晶圆就开始陆续出现产能紧张而不断地涨价。根据日前市场调查及研究单位《Counterpoint》所公布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受惠于2020 年下半年以来消费电子及汽车电子市场的旺盛需求,其集中于8 吋晶圆代工的电源管理IC、面板驱动IC、功率元件、COMS 图像传感器等芯片需求暴增,再加上当前缺乏8 吋晶圆制造设备的供应,这都使得8 吋晶圆厂扩产受限,导致全球8 吋晶圆代工产能出现持续紧缺的问题。而且,在部分转品由8 吋晶圆转到12 吋晶圆生产之后,预计接下来12 吋晶圆产能也可能出现短缺的情况,这使得市场上芯片供不应求的问题,在2021 年期间都将难以解决。

因为无法满足旺盛的需求,再加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因此晶圆代工厂纷纷开始上调晶圆代工报价,同时交期也在拉长。晶圆的涨价随即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材料价格上涨、PCB板价格上涨、封测价格上涨、芯片价格上涨……全球芯片产业都陷入到了一股缺货、涨价的氛围中。

当在Mini-LED作为背光使用时,往往采取大量LED芯片作为直下式的背光源,这导致Mini-LED行业对芯片的需求将是庞大的。此外,由于苹果、三星等品牌计划推出采用Mini-LED背光显示的笔记本电脑、平板和电视,导致Mini-LED芯片需求暴增,出现结构性缺货,部分业者已调涨5%-10%。

有行业人士表示,随着Mini-LED行业的发展全面铺开,芯片的成本将会成为其商业化普及的巨大阻力。不过也有不同的观点认为,缺货、涨价等现象将带动芯片产能加速发展,预示着Mini-LED需求有望在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