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为什么被收购的都是白电企业

字号:TT 2021-04-20 08:46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如果家电企业不想错过下一个数据时代,那么白电这场战役必须打赢。可以明确的是当前白电存量市场竞争激烈,龙头企业难以企及。而未知的是,跨界企业是会刺激白电行业技术进步的鲇鱼,还是吹皱“一池春水”的“入侵者”。这一切,都需要时间给予答案。

TCL家电与奥马电器的实际控制权之争为家电业带来了2021年开年最为精彩的商战大戏。自今年1月8日起,TCL家电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法庭拍卖等手段,9次增持奥马电器股份。如今,TCL家电与奥马电器的实际控制权之争已经步入关键阶段。

4月9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上,通过网络投票,TCL科技家电集团推选的两名非独立董事徐荦荦、胡殿谦顺利当选,拿下奥马电器两名董事会席位。

尽管事件尚未尘埃落定,但TCL创始人李东生对奥马电器势在必得,今年3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智能终端业务上,冰箱是要大力发展的业务,最近举牌奥马也是希望能够扩大在冰箱业务上的竞争力。奥马在冰箱产业中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公司。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步步紧逼之下,行业专家认为,TCL家电集团获得奥马电器实控权的可能性较大。

TCL家电并非第一家觊觎白电企业的例子。2006年底,海信集团成功收购白电企业科龙电器,2008年四川长虹入主美菱电器,再到2018年康佳集团成功收购新飞电器。

如今,随着TCL家电发起对奥马电器实控权的进攻,家电业再度掀起对白电企业的并购潮,上月底格兰仕正式宣布收购惠而浦中国已通过审批,正式启动对惠而浦中国的收购。

1

多元化发展遭遇瓶颈,企业以买买买做药引

时间行进至2021年,中国家电企业已经不再面临专业化还是多元化的战略选择。在2020年疫情的催化下,单一品类强势的企业已经初显颓势,其中空调业务占比达到60%的格力,在2020年开始掉队,与美的集团的差距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家电消费市场已经触顶,再加之5G、AI、IoT等新技术快速发展,家电业的发展模式已经开始转变。

在此背景下,家电企业实际上已经没有更多的路线选择,扩展业务、拥抱物联网是当下家电企业的共识。

实际上家电企业多元化的步伐起步并不打算晚,其中TCL的白电业务早在23年前就已经起步,而康佳白电早在2003年就已经成立了白电事业部。然而不管是TCL白电还是康佳白电,彩电企业跨界到白电领域,都并未取得良好的发展成果。

康佳白电在收购新飞电器前,业务表现平平。2017年财报显示,康佳白电业务全年实现收入17.37亿元,同比提升2.10%,占康佳集团营收比重仅为5.56%。

而TCL白电在2015年提出“3年内进入行业前五、5年内进入行业前三”的目标也未能实现,在2018年8月,TCL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王显举首次对外披露,2018年白电业务整体营收目标是40亿元。而这个目标却低于同年的白电一线企业,如海尔、美的、海信以及长虹美菱,甚至是TCL如今大举进攻的奥马电器。

格兰仕白电业务的情况和TCL白电类似,尽管近十年来一直从微波炉制造企业向综合型白色家电集团转变,但其白电方面,格兰仕的存在感并不高。从奥维云网、中怡康等权威数据研究机构发布的2020年白电市场报告来看,无论是销量排行还是热门机型排行来看,格兰仕都未进前五。

对于想要进军白电领域的企业来说,选择并不多,利用传统白电企业存有的渠道和技术,可以帮助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打入白电领域,协企业扩大白电相关业务。实际上,家电业已经提供了大量先例,包括海信家电、四川长虹、康佳白电等都在收购传统白电企业后,其白电业务才得以快速发展。

2

白电业务路难行

进入白电领域,没有比并购白电企业更快更稳妥的方式。

在彩电领域,小米通过低价竞争壮大至今,这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在小米进入彩电领域时,正值电视产品逻辑发生巨大转折的当口,智能电视逐渐取代传统电视,给予了互联网电视的可乘之机。

而在此后的发展中,互联网电视的代表,乐视电视开启多战线发展,最终导致资金链破裂。互联网电视开拓的市场最终由小米大部分承接。更重要的是,彩电行业并未形成寡头竞争格局,多年来海信、创维、TCL三家企业竞争激烈,但并未拉开太大差距,没有一家企业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这给予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机会。

而白电领域则与彩电领域完全不同。一方面,白电行业发展稳定,近半世纪来,白电相关技术并未出现大规模的向前发展,发展至今主题依然是保鲜与健康,在容量、形态上偶有改变,功能上主要呈现的是微创新。这减小了后发企业通过技术弯道超车的机会,消费者购买白电时认准的是品牌以及品牌附带的品质。

另一方面,白电领域呈现出来的是寡头领先的竞争格局。在白电市场,海尔、美的、格力三巨头呈现出断层领先的状态,头部品牌集中度持续走高。截至4月12日收盘,美的集团总市值5584亿元,格力电器3621亿元,海尔智家2964亿元,而海信家电总市值仅为238.1亿元。

从销售市场来看,美的、格力、海尔也呈现出领先状态,奥维数据罗盘显示,今年3月,在空调领域,三巨头线上市占率占比超过77%,线下市占率超过88%。在冰箱、洗衣机领域,美的和海尔合计线上线下市占率均超过50%。在寡头竞争格局的阴影之下,传统白电企业尚且困难,没有白电基础的跨界企业路更难行。

不过,路难走依然要走。如果家电企业不想错过下一个数据时代,那么白电这场战役必须打赢。可以明确的是当前白电存量市场竞争激烈,龙头企业难以企及。而未知的是,跨界企业是会刺激白电行业技术进步的鲇鱼,还是吹皱“一池春水”的“入侵者”。这一切,都需要时间给予答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