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走上正轨的长视频平台

字号:TT 2021-10-25 09:10 作者:小唠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用户忠诚度也难以建立,用户在跟着内容走,哪家平台生产了优质内容,就是用哪家的产品。而从目前来看,在浮躁的商业环境中,优质内容也难以持续产生。

仅依靠内容,而非商业模式的创新,能使视频流媒体平台盈利吗。近日,有关视频流媒体平台的讨论热点有二,一是持续了两年的超前点播服务,在国庆假期来临前正式宣布取消。作为国内视频流媒体平台商业创新的亮点之一,优爱腾对这一模式的取消有着自己的考量。

爱奇艺CEO龚宇对此解释称,“做出这个决定更多的是我们自己看到了这件事可能不像我们想象的这么客观、讲逻辑,特别是会员的消费心理影响了我们的最终决策。会员业务的核心本质是要保证会员的满意度,所以爱奇艺取消了超前点播。”

尽管饱受超前点播之苦的网友们对此说法并不买账,但对取消超前点播的决定依然一片叫好。这意味着,视频流媒体平台的竞争,再度回归服务。难题又回到了优爱腾这边。

在过去,优爱腾三大流媒体平台一直处于囚徒困境中,一边的是水涨船高的内容制作费,一边是难以提升的用户订阅数量,这导致国内的视频流媒体平台一直难以盈利。而雪上加霜的是优爱腾还在为盈利而施展浑身解数时,UGC视频平台来势汹汹。B站、抖音、快手快速占领用户时间。

用户忠诚度也难以建立,用户在跟着内容走,哪家平台生产了优质内容,就是用哪家的产品。而从目前来看,在浮躁的商业环境中,优质内容也难以持续产生。同时,会员贴片广告以及超前点播推出,则进一步引发用户厌恶情绪。

然而,在超前点播取消后,一切又需要重头再来。

01

生产优质内容可以盈利吗?

业内人士认为,超前点播是从营收角度出发探索而来的收入方式,但本身并不符合视频平台专注于用户长期价值的商业模式。长视频流媒体平台之间的竞争,最终依然需要回归优质内容和平台服务上,这些才是获取用户的核心竞争力。

优质内容能否带来用户增长,甚至为长视频平台实现盈利。事实上,对优质内容进行投入,才是健康的发展道路。Netflix的成功,印证了这一逻辑。近日,《鱿鱼游戏》的火爆,再一次说明,优质内容的重要性。

在Netflix的第三季度财报汇总显示,三季度全球付费用户数净增440万,同比翻倍,市场预期384万;预计四季度将增加850万用户,市场预期832万。目前该流媒体服务平台共有2.136亿订阅用户。其中不可忽视的是《鱿鱼游戏》的贡献,亚太地区连续两季贡献最大会员增长,《鱿鱼游戏》成为Netflix史上最火的节目。

 

Netflix表示,这部韩国反乌托邦剧已成为其有史以来最卖座的电视剧集,在该剧播出的前四周,全球有1.42亿家庭用户进行了观看。此前据报道,《鱿鱼游戏》为Netflix创造近9亿美元“影响力价值”,是预计到今年年底业绩出现转机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长视频流媒体行业并非零和游戏,和手机、家电等产品单个用户只能拥有一个不同的是,单个用户可以订阅一个以上流媒体服务,因此对平台来说,彼此之间的竞争并非通过将对手排挤出去,而是通过优质的内容,不断吸引新的用户,同时维持现有用户的订阅率。Netflix在全球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在于其拥有丰富而优质的内容作为护城河。

02

走上正轨

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来增加收入的道路在超前点播取消后已经被封堵,优爱腾们竞争的底牌和筹码回归到内容层面。

在出品了《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优质好剧之后,爱奇艺终于找准了自己的内容发展模块。在10月15日举行的爱奇艺年度营销会上,爱奇艺发布了最新内容战略布局和计划在今明年上线的260部全品类内容片单。

爱奇艺在大剧上的布局聚焦于三大系列和一个剧场。体现时代情绪的主流国民大剧将成为未来布局重点,比如《人世间》《野蛮生长》《人生》《心居》《龙城》《熟年》等作品反映了国民精神成长史,《狂飙》《我是刑警》《警察荣誉》等描绘的是英雄主义奋斗史……

尽管目前剧集并未上线,质量未知,但从曝光的预告来看,已经开始逐渐摆脱流量模式,转向精品制作。

后来者们的精品步伐则启动得更早,更加尊重观众与去追求质与量的创新。芒果TV在剧集上的突破,在站稳“小美好”的甜宠剧后,逐渐走向了《我在他乡挺好的》、《光芒》等现实主义或者红色题材的剧集。B站去年靠一部《风犬少年的天空》破圈而入,使得更多的用户了解了这个“中国版Yutube”。

优爱腾成不了Netflix,不如思考一下该如何成为“自己”,在国内影视业受不了“奈飞们”冲击的情况下,成为局域内的“先行者”与“开辟者”。从内卷中与资本捷径中停下来为用户带来更多高品质的原创IP,对用户来说也不失是一种进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