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变革中的长虹:重塑版图

字号:TT 2022-04-20 14:19 作者:伍佑 来源:四川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聚焦产业高端和科技前沿,长虹控股集团新的产业版图正在形成。

长虹控股集团旗下华丰科技是中国领先的高速连接器供应商。

近日,长虹华意、长虹美菱等陆续公布2021年年度报告。长虹华意2021年冰箱压缩机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3%、22%,继续保持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第一的位置;长虹美菱2021年营业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19%……

除了耳熟能详的长虹智能家电等成熟产业外,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控股集团”)新兴产业正蓬勃发展。近年来,长虹控股集团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坚持“产业报国”的理念,加快实施面向物联网的数字化转型,通过进一步优化管控体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成熟产业稳健发展,新兴产业量利齐升,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变革中的长虹,正在重塑产业版图。□伍佑 (图片由长虹控股集团提供)

体制的重构

近年来,长虹控股集团加速推进下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推动子公司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挂牌或上市、鼓励引入战略投资者、与非国有资本合资合作、并购重组、试行员工持股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子公司层面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活企业发展活力。

近期,长虹控股集团旗下长虹格润投资的2万吨锂电池物理法处置项目开始批量生产,成为其锂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锂电池物理法处置第二基地项目进入建设阶段。此前,长虹格润开展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绵阳鼎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有效吸收锂电池物理法破碎处理的技术和人才,为公司锂电池物理法生产奠定了基础。

推进下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长虹控股集团的既定战略。近5年内,长虹控股集团共实施14家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社会资本约16.69亿元。

围绕推动产业发展,长虹控股集团正在推进一场变革。

BU(业务单元)成为长虹产业管控的基本单元,由具有实际经营业务的公司及归属其管理的相关子公司组成。根据产业相关性,长虹又将BU划分为六大BG(业务群),通过BG战略管控中心强化战略协同。在集团层面,则通过“一名录、两清单”(即BU名录、BU负面清单、集团责任清单)方式,明晰对下属产业的管理架构和权责界面,使下属企业自主性进一步提升,能够更加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推动产业发展。

“一企一策”推行差异化激励,是这场变革的一个注脚。

去年12月,长虹控股集团旗下的华丰科技实施第二轮员工持股,中高级管理人员及骨干员工持股比例达到19.35%。两轮员工持股合计增资金额1.61亿元,让员工与公司共享发展红利,改革效能逐步释放。

在充分授权的同时,管控也更加有力。在集团层面,充分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责权边界,进一步完善“三会一层”议事规则和程序。在子公司层面,通过集团高管担任重要子企业董事长、总部职能部门骨干担任外部董事的方式,实现集团管控与法人治理的有机融合。

一系列系统变革和机制创新,正在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牵引力。

产业的跃进

近年来,长虹控股集团加快实施面向物联网的数字化转型,在继续做强智能家电等成熟产业的同时,基于自身产业布局、技术能力等优势以及国家“新基建”支持政策引导,加速在新能源、半导体、计算存储等新兴产业布局。

以新能源产业为例。目前,长虹已经在碱电、锂电、电源系统、储能、锂电回收等新能源领域多点布局,同时成立致力于先进能源技术及关键材料研发的新能源材料实验室,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格局已初步形成。

去年10月,长虹能源投资19.58亿元建设的绵阳锂电项目正式投产,其国内领先的高倍率锂电生产线实现倍增,日产量由70万只增加到150万—170万只,年产能突破5亿只,产品广泛运用于电动工具、吸尘器、园林工具等高倍率细分市场,实现高倍率圆柱锂电池产能国内第一。

而主要在轨道交通和航空应急电源领域布局的长虹电源,通过持续增加环保投入,凭借更加节能高效的产品品质承接了包括复兴号、和谐号以及磁悬浮列车等在内的大量国家重大轨道交通配套项目。同时,长虹也是中国最大的航空应急电源提供商之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0%,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与此同时,长虹格润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已形成以废旧锂电池综合利用为中心,废旧电子电器产品综合利用、综合环境治理为支点的“一体两翼”产业布局。

“从长虹生产线出去的锂电和材料,经过使用的流程后,最后又流入到长虹旗下的回收企业之中。”在业内人士洪仕斌看来,从长虹新能源材料实验室、长虹能源、长虹电源、长虹格润等布局来看,长虹正在新能源领域打造产业链闭环。

此外,长虹控股集团在半导体产业板块也有所突破,初步形成了陶瓷基板、芯片设计、智能控制、封装测试、无线联接于一体的产业发展“芯”生态;在计算存储产业板块,长虹持续深耕拓展,国产替代能力逐步增强,多款自主研制的“天宫”服务器和PC产品入围“信创名录”。

2021年,长虹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的“增长极”价值逐步凸显,实现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57%。实现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能源、无线模组等业务利润总额实现大幅增长,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聚焦产业高端和科技前沿,长虹控股集团新的产业版图正在形成。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