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逆风中坚韧生长 万和2021年实现营收增长20.05%

字号:TT 2022-05-06 14:03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乡镇企业走向世界,走入新的时代,万和同时具备传承和发展两种特性,一方面是上一辈延续下来的对技术的不停追逐,而另一方面则是,留学海外、见识过先进生产经验和管理经验的新一代领导班子带来的时代巨变,犹如两股螺旋上升的气流,将万和推向更高处。

危机,危机,紧随着危险而来的是机遇。然而危机的传导过程由缓而急,在危机来临的早期,由于繁荣的惯性,而让人难以察觉危机近在身侧,而越早察觉危险的企业,则越能发掘机会。因为危机的到来,恰恰在预示着旧有的模式需要扬弃,而新的发展机会也在成型中。

近几年来,在疫情的冲击下,全球消费市场衰退,导致包括家电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均陷入困境,然而,作为中国厨卫领域龙头企业的万和,却在其中继续寻找自身的机会,这让其在2021年里,依旧保持业绩增长。

4月30日晚,万和电气发布2021年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27亿元,同比增长20.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48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30元(含税)。同一时间,万和电气还发布了2022年一季报,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2.87%;扣非后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9.02%。

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当前市场投资者对万和电气的未来充满信心,一方面在疫情反扑冲击消费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万和电气交出双增长的成绩单,另一方面,公司宣布维持每10股派3.3元的高额分红,表明了公司的现金流十分充裕,在未来有很好的抗风险能力。

有金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万和电气被极度低估,该人士认为万和电气2022年一季末资产负债率47.05%,财务状况和资产质量极其优良,加之技术积累和产业积累皆处于行业前列,业绩仍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万和的年代气质

作为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共同发展起来,且以技术发家的企业,万和走到如今,兼具了改革年代和新时代的气质,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对充裕现金流与技术的重视。

在当下这个全球经济不稳定的特殊时期,现金流的充裕显得尤为重要,企业一旦出现资不抵债的状况,就会引发连锁反应,甚至最终导致企业崩塌。而万和充裕的现金流,给予了投资者充足的信心的同时,对于企业来说,不管是在当下危机的抗风险能力以及未来经济转好后的发展扩张,均有现金流作为强力支撑。

这让万和电气近几年来研发投入均处于高位。2021年财报显示,万和电气投入2.85亿元,同比增加20.78%,占营业收入比例达3.80%,是厨卫行业研发投入的第一梯队。而不断投入的资金,也成为了万和堪称良心的产品力。其中在主业燃热领域,万和荣列2021年度同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位。据了解,万和已经连续十八年获此殊荣。

在产品和技术层面,2021年可以说是万和的丰收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共申请专利688件,新增授权专利430件;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有效专利总数为2285件,其中发明专利180件。

其中万和在富氢天然气型家用燃气具产品上取得重大突破。2021年2月,万和电气加入了中国城市燃气氢能发展创新联盟,践行了万和致力于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倡导低碳发展的社会责任。2021年3月,万和发布了富氢天然气型家用燃气具产品,是在家用燃气具领域的技术创新的重要成果,顺应了国家氢能政策和能源供应结构转型的趋势,提升了国内燃气具技术领域的创新能力。

不断产出的专利也让万和的产品备受行业认可,在2021年万和凭借旗下新品和新技术获得多项行业荣誉。2021年7月,万和“预防干烧传感控火及智能技术在燃气灶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获“2020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21年9月,万和“智能标定与识别补偿技术在燃气热水器上的应用”项目和“鼓风增压垂直燃烧技术及健康烹饪控温技术在集成烹饪灶的应用”项目分别获得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

新时代的万和

2017是万和的分水岭,更年轻的领导班子的上台,让埋头研发产品和技术的万和成为了全能选手,在营销、产业布局以及智能制造等诸多领域上了一个台阶。而万和当下的一切动作与布局,则源于万和电气总裁卢宇聪的一句话,”年轻人是未来的消费主力军,我们现在要用年轻人熟悉的方式去与他们沟通“。

尽管这句话并未给万和的发展方向进行定性,但却为万和提供了明确的目标“年轻化”。自此万和朝着越来越”酷“的方向前进,从推进生产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再到打造运营、云服务平台,万和正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厨卫电气及热水热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产业结构方面,万和表示,万和如今正在围绕厨卫两大单元进行品类扩展和未来智慧家居构建。在新技术、新体系的辅助下,万和的产品研发策略向智能化和场景化发展。而万和所理解的智能化不是语音控制和传感技术的叠加,万和更加强调空间上的智能化,比如热源端通过每一个用水终端,比如花洒、水龙头、淋浴室、桑拿室、甚至马桶,形成一个“水空间”来实现智能化和场景化。

而基于此,万和形成了一整套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再到销售的数字化体系。作为以技术为核心的制造企业,万和的地基是基于用户的需求开发产品,并通过高效的方式,将产品制造并交到消费者手中。在此基础上,万和开始搭建技术框架,为了适应数字化新基建的步伐,万和在2016年11月就引进了MES系统,打造出高效敏捷的生产智能化管理体系,随后再与ABB集团旗下ABB机器人有限公司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在智能制造、机器人生产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近来,万和更是投入了数百万元建立和改善了MES系统,推进云制造战略,投资超亿元用于智能装备的升级与技术改造;万和还引入IPD体系,在产品研发前先进行可行性的调研和分析,进行大数据用户画像,实现客户需求驱动产品开发,大大提升新产品开发的成功率和商业化成效,真正做到把数字化应用到产品研发中。

为了让万和的一整套数字体系能够高效运行,万和还与华为、中国电信开展合作,打造5G数字化智能工厂,通过采用“5G+UPF+MEC”方式,有效解决工厂生产数据安全性,降低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时延,实现数据实时采集、判断,并通过5G网络验证5G技术在生产数据采集、AI智能质检、仓储物流、人脸识别等方面的应用。

在产业层面的数字化升级,消费者难以感知,但在营销与销售层面,消费者却可以亲身感受。为了跟上互联网的速度,近年来,万和在渠道变化、消费需求双重推力下,采用社交电商、社群传播等新的营销工具,推进着线下门店的数字化、场景化改造,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门店运营和打造私域流量池的方式深度触达用户。

从乡镇企业走向世界,走入新的时代,万和同时具备传承和发展两种特性,一方面是上一辈延续下来的对技术的不停追逐,而另一方面则是,留学海外、见识过先进生产经验和管理经验的新一代领导班子带来的时代巨变,犹如两股螺旋上升的气流,将万和推向更高处。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