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卢宇聪接任董事长 万和电气年轻化变革持续深入

字号:TT 2022-07-13 09:0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7年后的今天,在卢宇聪的带领下,万和电气可谓是成绩卓然,在2021年传统厨电市场因原材料价格高企、电力供应紧张、市场需求疲软的问题持续受损,传统厨电市场表现乏力的背景下,万和电气实现营收75亿元,创下销售收入历史新高,较上年同期增长20.05%。

2015年作为家电业年轻一代接班人代表的卢宇聪正式接任万和电气公司总裁一职,为万和电气带来一系列年轻化变革,万和电气逐渐由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互联网+的方向转型升级。

7年后的今天,在卢宇聪的带领下,万和电气可谓是成绩卓然,在2021年传统厨电市场因原材料价格高企、电力供应紧张、市场需求疲软的问题持续受损,传统厨电市场表现乏力的背景下,万和电气实现营收75亿元,创下销售收入历史新高,较上年同期增长20.05%。今年第一季度,万和电气营收约22.2亿元,同比增长5%;归母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2.87%。

这背后透露了两个现象。一是,在卢宇聪年轻化、智能化的发展战略下,万和电气发展再上一台阶,卢宇聪作为年轻代表,向上一代领导班子展现了自身的领导和经营能力。其次,则是厨电企业在大环境的变化下,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地步,而卢宇聪带领万和电气已经走入企业变革的关键期,需要更多的施展空间。

为了进一步巩固万和电气年轻化发展战略的成果,持续推进落实“年轻化”的战略部署,强化战略定力与发展韧性,激活内生动力,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万和电气进行了董事会换届。7月5日,万和电气(002543.SZ)发布董事会五届一次会议决议公告。据公告,经提名委员会提名,同意聘任卢宇聪为董事长兼总裁;新一届董事会仅副董事长卢楚隆留任,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卢宇凡及另一年轻董事叶汶斌进入董事会。

因时而变

战略的本质是选择,正确的选择通向的是成功的结果,而正确的选择需要审时度势。

万和的成功就在于一次次成功的战略规划,上世纪90年代,万和面临专业化还是多元化的选择,在扩大规模的战略碰壁之后,迅速将战线收缩到“以燃气具为核心”,此后万和迎来迅速发展的黄金期。卢宇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我们发觉要让企业活下来,就必须在业务上专注,最终结果也证明了我们父辈的转型是对的”。

如今,又到了面临选择的时刻。当今时代,人们的生活已经发生了改变,大量同质化产品的出现,使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单纯的“价格战”已不能完胜市场。同时,中国新一代年轻人也展现出新的消费观念,国内市场也迎来“消费升级”的时期。万和也必须“因时而变,顺势而动”。对于万和电气来说,选定卢宇聪担任万和电气董事长兼总裁,是战略规划的关键一环,因为时代已经发生变化。

相比起上一代领导人,卢宇聪的优势在于年轻,这让他更能洞悉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卢宇聪早早指出,厨卫行业已经开始呈现高端化与智能化趋势。厨卫的高端化升级不仅仅是功效性能的提升,还包括消费者对厨电产品的外形、颜色等的满意度、智能化的用户体验以及对产品不同的个性化需求。

这让万和快速扭转了战略方针,以更年轻的状态迎接新时代。作为厨卫行业头部品牌的万和电气加快新兴市场的拓展力度、精准洞察行业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和营销策略、坚持技术创新不断巩固行业专家地位。

拥抱年轻化

年轻的另一面就是敢于冒险,敢于接受新事物。在年轻化战略引领下,万和近几年来,一直行走在行业前沿。面对近年来数字化技术的全面铺展,万和也实现了智能制造变革与产品创新变革,也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全新活力。

数字化升级并非单个层面的,在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时代,企业从设计到生产,乃至于营销,都可借助数字系统达成更高效的成果,只有生产层面的数字化,实际上是浅显的不成体系的。而万和的数字化是一套完善的系统,从设计、生产到营销与销售都在这套体系下高效运转。

其中作为智能制造的先行者,万和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布局智能制造,先后进行企业流程设计及优化,促进各业务系统高度集成,提高企业资源调配和响应速度;通过物联网技术应用与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应用,改善制造设备的智能可控能力等。卢宇聪表示,数字化并不只意味着省人工,更重要的是把质量做好,提高产品出厂的一致性,把可追溯性做到位。对于制造业来说,效率就是最大的优势,能够高效地生产优质的商品并将其输送到市场上,完成销售,就能快速占领市场,因此提升效率、保证质量,是万和生产数字化追求的目标。

而在产品层面,智能化和场景化则是过去几年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智能化是基于5G、AI、IOT等技术的发展逐步实现,场景化更多的是依托套系化和智能化共同体现的,目前,万和正着力布局1云2N的智能化战略,去构建厨房、浴室智能生态体系。凭借智能互联技术的应用,万和提供的不再只是一台热水器、一台灶具等单品,而是厨房空间、浴室空间的智能化场景构建者,从聚焦单品到聚焦场景转变。

在产品上的转变实际上有迹可循,那就是“用户思维”占据主导地位,而用户思维也就是需求思维,万和主动挖掘消费者真实需求,并将其与现代技术如5G、AI、IOT等技术结合,最终形成了一套十分高效的生态体系。

在营销层面,效率更加重要,因为在互联网时代,虽然接触用户的条件变得相当便利,但触达用户却变得更加困难,因为消费者进行决策的“噪声”在不断增加,企业需要从噪音中走向用户,使用户能够认知品牌、认可品牌。因此,互联网时代,营销也要针对互联网的特征,用互联网的方式。

为了跟上互联网的速度,近年来,万和在渠道变化、消费需求双重推力下,采用社交电商、社群传播等新的营销工具,推进着线下门店的数字化、场景化改造,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门店运营和打造私域流量池的方式深度触达用户。据了解,万和电气未来将根据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增强门店的体验功能,把喝咖啡、看电影、听音乐、学烘焙等场景融入卖场之中,将线下销售门店逐步改造为生活方式体验馆。这是获得用户的第一步,让用户在数字化场景中,最直接且直观地感知万和的技术和产品如何改变生活。而将喝咖啡等休闲场景融入门店,则可以吸引消费者进店,增加消费者对万和的兴趣。

除此之外,为了让万和的品牌形象更贴近年轻消费群体,万和携手《向往的生活》综艺节目,提出“家和远方都是向往”的品牌营销主张。借助头部综艺流量,万和积攒了品牌效应与良好口碑;万和与《1921》、《青春有你3》、《机智的恋爱》、《暖暖中国味》等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影视、综艺深度结合,布局多场景营销,持续迸发品牌年轻活力。在品牌焕新层面,万和在28周年庆之际,宣布签约乒乓球世界冠军孙颖莎成为代言人,吸引更多年轻群体的关注。

卢宇聪曾经说过,“年轻人是未来的消费主力军,我们现在要用年轻人熟悉的方式去与他们沟通”。万和近些年来的变化,都经由卢宇聪之口,在各大平台上流传,这意味着,万和近些年的改变,都符合卢宇聪的意志。比如年轻化战略的推进,就离不开卢宇聪对行业形势、市场趋势的精准判断。从过往的成绩来说,卢宇聪是万和最适合的领导人,从海外接受先进的教学,让其目光和视野都更加宏大,对前沿的技术领域也拥有过人的见解,这些都将化作万和的力量和优势。

在卢宇聪领导下的万和,值得期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