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产业链垂直协同 长虹白电航母提振增长信心

字号:TT 2022-07-20 08:4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有人认为,家电行业的增长只是在政府政策和换新需求双重作用下的“修复”,如果无法解决本质问题,最终还是会面临长期的寒冬。但早有准备的企业,注定不会被市场环境推着走。它们永远都先发制人,不断在危中寻机。

家电行业接连传来好消息,19日上午,家电板块震荡走强,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其中长虹美菱涨停,毅昌科技、星帅尔、天银机电、顺威股份、长虹华意、海力股份、立霸股份、惠而浦等跟涨。

而在此之前,7月14日,有媒体统计在已发布半年报业绩月报的26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为预增。其中长虹华意净利润大幅提升,公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6200万元-7200万元,同比增长599.44%-712.26%。无独有偶,同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长虹美菱也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500万元-6500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8.02-74.93%。

两则利好消息的接连发布,极大程度地提振了市场对家电产业的信心。有业内人士指出,进入第二季度,家电行业的运行情况逐步转好,原材料价格逐渐回落,疫情在5月底基本得到控制,上海也于6月1日正式复工,疫情对家电行业不利影响有望逐步消退。尤其是618家电促销数据亮眼,以879亿元的销售额稳居全行业第一,提振了二季度家电消费企稳的信心。

产业链垂直协同,长虹白电航母提振增长信心

产业链闭环,提高产业链运转效率

尽管长虹美菱和长虹华意业绩大幅转好有大环境与政策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长虹华意以冰箱压缩机产业与长虹美菱的冰箱产业彼此协同,带动业绩共同发展。

以长虹华意来看,作为连续多年产销居全球第一的冰箱压缩机制造商,长虹华意掌握了冰箱产业链的核心话语权,这意味着长虹美菱能够通过长虹华意的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力。对于整机厂商长虹美菱来说,与长虹华意的协同作用不仅体现在采购成本的优势上,更重要的是“定制化”。两家企业同出一脉,这使其业务联系与沟通上更加紧密,这意味着只要上游的长虹华意在零部件领域取得重大的技术突破,就能直接作用于长虹美菱的产品的设计与生产上。而相对地,如果长虹美菱在产品创新上,有自身独特的想法与设计,那么也可直接与长虹华意在压缩机设计领域上对接,以方便长虹美菱从压缩机上就具备差异化优势。

产业链垂直协同,长虹白电航母提振增长信心

当然,最直接的收益和优势,还是成本的优化,美菱冰箱的采购成本将会低于其他品牌,而这将直接传导到美菱冰箱的生产线上,整机的生产、采购成本都将得以降低,长虹美菱的冰箱产品就具备天然的价格优势,再叠加差异化优势,长虹美菱的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得到了大幅地提升。长虹华意成为长虹美菱产业链具备垂直一体化优势发挥的重要支撑,长虹美菱在白电领域的垂直一体化优势凸显。

这种全产业链模式的优势是独一无二的,长虹推动“华意+美菱”形成的白电双核引擎布局,在全球家电行业绝无仅有,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完成白电垂直产业链布局、且具备全球主导权的家电厂商,一个主导上游核心零部件,一个在终端产品上实现市场占位,实现自产自销模式。

紧随国家政策,白电双核心的增长不是一夜昙花

2007年,家电下乡政策的实行,带动了大量家电产品走向乡村,也带动了我国家电产业的发展,我国家电业迎来了黄金时期。这证明了,只要紧跟国家政策,那么企业就能从其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到了今年,家电市场再度成为以政策为主导的市场,今年以来国家连续发布多个刺激消费政策,同时全国各地向市民发放消费券,为全国家电消费复苏以及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注重用市场化、可持续办法扩大消费。要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鼓励有条件地方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实施中要维护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保障公平竞争。支持发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提升信息网络、电力等基础设施对家电消费的支撑能力。要求多措并举扩消费,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

这意味着,家电企业今年需要重点关注的有绿色智能家电下乡以及以旧换新两大政策。从市场分析来看,随着上一轮家电下乡政策进入乡村的家电已经到了报废周期,同时近10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转向高品质消费,这要求新一轮家电下乡政策中,向乡村提供的产品更高质。与此同时,启动以旧换新政策,不仅有效降低消费者购买新家电的价格,同时能够有效缓解企业原材料紧缺的问题。

事实上,不管是绿色智能家电下乡,还是以旧换新,两项政策对长虹来说,都是重大利好。早在相关政策发布前,长虹就以长虹格润为抓手,打通了从原材料到零部件生产到整机生产再到回收的完善而全面的绿色产业链。

早在2010年专业从事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处置及资源综合利用,四川长虹格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通过十多年的发展,长虹格润已成长为我国西部最大的废旧家电回收拆解企业,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首批试点单位,废旧家电(“四机一脑”)回收处置能力为210万台/年。

与此同时,在销售端长虹·美菱中国区联合专业的旧家电回收处理机构,联合中国再生资源行业协会进行强强联合,将旧家电直接回收到专业的回收处理机构,不再进行旧家电二次销售,充分利用长虹·美菱中国区家电下乡14年来沉淀的老用户群体,聚焦区域和客户,开启绿色中国行。通过发放旧家电估算的价格补贴——旧家电估值补贴券和真拆换新工厂专项补贴金——工厂专项补贴券两种形式,用实际行动支持家电绿色消费普及,增援存量用户升级换代。

如今回过头来看,长虹多年来在绿色产业链的投入如同未雨绸缪,然而从商业逻辑来看,彼时仍处于增量区间的家电市场,未必会有企业“看得上”家电回收这微小的市场。然而长虹却以长期而系统的眼光,发掘了这个终有一日会发光的金子。所以在如今各大企业仍在自建家电回收利用体系的情况下,长虹却形成了从长虹格润到长虹华意再到长虹美菱的全绿色产业链。协同作用,不断为企业自身创造广阔的未来。

有人认为,家电行业的增长只是在政府政策和换新需求双重作用下的“修复”,如果无法解决本质问题,最终还是会面临长期的寒冬。但早有准备的企业,注定不会被市场环境推着走。它们永远都先发制人,不断在危中寻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