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42年专注洗衣机制造,威力以匠心铸就品质

字号:TT 2022-08-09 16:58 作者:爱上层楼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在广东中山,有着这样一位“能工巧匠”,在42年的时间里,不停精进技艺,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成就家电制造业的一段传奇。

人们常会用“工匠精神”来形容各领域中那些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身影,在广东中山,同样有着这样一位“能工巧匠”,在42年的时间里,不停精进技艺,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成就家电制造业的一段传奇。

“中国洗衣机大王”

“威力,威力,够威够力”……

“威力洗衣机,献给母亲的爱……”

在上世纪8、90年代,就像当年谁家拥有一台黑白电视,是一件十分令人艳羡的事情一样,能拥有一台“威力牌”洗衣机,同样也是曾经老一代中国家庭的愿望。作为唯一一个被国家赋予“中国洗衣机大王”荣誉称号的品牌,威力已经成为了中国洗衣机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1979年,在广东中山一间濒临停产的农械厂里,一个“铁箱子”——一台从报废的外国轮船上拆下来的洗衣机引起了师傅们的兴趣。当时的农械厂厂长敏锐地意识到了其中的机会,马上带领工人们在没有设备,完全靠手工敲打的情况下,手工生产出第一批“洁白”洗衣机,这也是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技术的单缸洗衣机,而这2000多台的洗衣机,很快就被一抢而空。

市场的反响,让众人坚定了洗衣机转型之路。1980年,农械厂更名为“中山洗衣机厂”,再改名“威力”,取代“洁白”成为新的洗衣机品牌名字。为了更好地提升制造效率,时任厂长不惜花重金从国外引进了一条洗衣机的生产线,建造新厂房,将产能拉至最大,很快,投入就收到了回报,1984年底,威力新厂生产能力效率达到全国之冠,也是在同年,威力洗衣厂自主研制出我国首台集洗涤、脱水功能于一体的双缸洗衣机,翻开了中国洗衣机发展史新的一页。

有了完善高效的制造链支持,威力洗衣机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突飞猛进,1985年,威力创造了洗衣机年产19万台的奇迹,威力洗衣机一家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占到了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2%,1990年,威力成为国内同行业中首家年产销量超过100万台洗衣机的企业,并获得“国家质量管理奖”称号。1989年到1995年,威力牌洗衣机创下了连续7年产销全国第一的纪录,被国家统计局授予“中国洗衣机大王”称号。

从手工作坊到全国之最,从第一台单缸型洗衣机到第一台双缸型洗衣机,不难发现,一种专注于洗衣机制造领域的匠人精神,已经植根于这家企业的灵魂之中。而“威力”,也已经成为中国洗衣机乃至家电领域一个响亮的名号。

好产品威力造

时代洪流滚滚,为了更好地实现企业发展,在经过几番改制变革后,2005年,东菱凯琴集团入主威力,成立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拉开了威力新时代的序幕。

依托东菱凯琴集团在资金、营销网络、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通过重组研发、生产、品保和营销系统,大力推进家电产品系统化、生产配套化、制造规模化、营销一体化等一系列措施,威力迅速找准新时代前进方向,2007年12月,威力电器整体搬迁至新址——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超过五亿人民币,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洗衣机生产线十余条的威力阜沙工业园,开启新时代的征程。

过硬的硬件设施,加上一直不变的在洗衣机领域追求卓越的精神,新时代的威力先后推出了多款备受消费者以及市场认可的高质量产品,同时创新研发出诸如“太极洗”、“3D蒸汽洗”等先进技术,持续引领洗衣机行业。

2018年,面对市场对滚筒洗衣机的高速增长需求,威力斥巨资自主建成新的现代化滚筒洗衣机生产线,生产线主要用于生产中高端滚筒洗衣机,年产量超过50万台,加上原有的产能,威力已经成为目前广东乃至珠三角洗衣机制造领域中技术最为领先、设备最为先进、产能最为庞大的专业型洗衣机制造企业。

“只要11秒,就可以生产出一台滚筒洗衣机。”在接受采访时,威力相关人员表示,“成品下线后,还将通过另一条传输带,直接送到库房,实现从车间到仓库的无缝对接。”据了解,通过这条自动化高速线,从零部件到成品,再到装箱下线,整个流程比以前节省了40%以上的人力,不仅大大降低了成本,工厂的生产效率也得到大幅度提高。

据威力相关人士透露,在自动化和数字化改造路上,东菱威力每年投入的资金超过6000万元,整体节奏是成熟一个改造一个,目前已经有不少环节实现了“机器换人”,另一方面,东菱威力已经开始实施“物流数字化改造项目”,未来将通过对车间以及物流运输流程的再造,新技术的应用和载具的提升,力争人力成本降50%。

资料显示,目前威力洗衣机产品线齐全,从波轮到滚筒、从壁挂款到迷你款、从洗衣机到干衣机到洗烘一体机,威力已经做到全面覆盖。据透露,除了威力自己的洗衣机、干衣机产品,有不少家电品牌的洗干产品都是找威力代工(OEM)的,其中不乏一些大型的综合型家电企业。

匠心铸造品质

“制造业需要坚持地做、慢慢地做、长久地做,只有这样,制造业的春天才能到来。”在此前接受家电网采访时,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总裁刘亮曾经这样表示。

“知者创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百工之事,皆圣人之作也。”,从造木鸢的鲁班,“游刃有余”的庖丁,再到“惟手熟尔”的卖油翁,纵观历史上的有名工匠,不难发现他们身上的一些共同点:都拥有追求卓越的精神,以及日复一日在其领域的不断钻研、打磨、精进的坚持。不难预见的是,凭借同样在洗衣机制造领域不断坚持打磨、追求精进的工匠精神,以及效率不断改进、提高的现代化制造设备,有着42年洗衣机制造历史的威力也将在洗衣机领域继续精进,为更多家庭打造出更高质量的产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