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疲软巨头密集踏入汽车圈

字号:TT 2023-01-09 08:25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需要提及的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在2018年10月曾为美的集团立下了营收和市值双双达到5000亿元的目标。美的曾在2020年首次突破了5000亿元的市值,但随后跌落。而在业绩方面,2021年美的营收已达3433亿元。汽车部件以及它代表的更大B端市场,能否帮助美的实现一个五千亿元目标?

随着家电市场日趋疲软,风口上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成为家电企业钟意的跨界战场之一。

1月6日,《华夏时报》记者从美的集团了解到,其威灵汽车部件安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下文称“威灵安庆基地”)一期正式投产,预计2月下旬完成产能爬坡。美的集团副总裁兼工业技术事业群总裁伏拥军当天还表示,美的工业技术“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不止美的,汽车已经成为许多家电公司共同的跨界选择。在这背后,它们期待一个更大的To B市场,以及一个更新的资本故事。1月6日,美的集团股价收于54.01元,降1.64%。总市值约3779亿元,市盈率(TTM)为12.77倍。

安庆基地投产

伏拥军当天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美的集团的战略方向,研发投入时间已超过10年。不过从去年2月奠基计算,总投资110亿元的威灵安庆基地到正式投产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本报记者还从美的集团方面了解到,威灵安庆基地此次下线的首台电动压缩机,主要配套理想、小鹏、蔚来等市场主流电动车企业。而在投产后,威灵安庆基地更大的目标是,每年生产100万台电动压缩机、120万台EPS转向电机、20万台驱动电机。

威灵安庆基地是安庆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下属的生产基地。后者成立于去年1月,由广东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持有。成立于2018年5月的广东威灵,则由美的集团持股95%,佛山市美的空调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

1月6日,美的集团方面告诉本报记者,2022年威灵汽车部件的销售额由2021年的千万元级别增至几亿元,2023年还将保持高速增长。据记者了解,除安庆外,威灵汽车部件此前还在合肥布局了生产基地。

威灵汽车部件是美的集团机电事业部下属一级公司,2021年5月正式对外亮相,此前已经布局了以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品。据记者了解,电机是2008年曾于港股上市、2018年又被美的集团私有化的威灵控股的主营业务。在更早的2015年,美的集团还曾将美芝压缩机与威灵电机整合为美的“部品事业部”。

2020年年底,美的集团将业务架构调整为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五大板块。其中,部品事业部升级为机电事业群。

2021年底,美的机电事业群更名为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伏拥军当时曾表示,包括消费电器、智慧交通、工业自动化、绿色能源等领域在内的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计划在5年内实现千亿收入。

美的集团2022年半年报中曾披露,其在新能源车核心部件领域的三大产品线五款产品基本已上车测试并将陆续量产。此外,当期其取得多个客户的定点合作项目,未来产生订单总产值据测算将超过数十亿元,目前累计出货量已超过3.6万台。而在2022年4月,美的集团工业技术事业群还宣布收购武汉天腾动力,进入二轮电动出行领域。

上车背后

包括美的在内,新能源已经成为家电企业多元化的重要方向。不过相对于造车,它们更希望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供应商。

去年11月,海尔集团方面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其目前依托旗下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与相关汽车企业共建汽车领域工业互联网子平台,旨在赋能汽车产业链企业数字化转型。去年5月格力在宣布受让盾安环境9.71%股份时,也强调此举可完善公司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布局。

美的试图踏入汽车圈的时间更早。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至2006年,美的就曾先后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和湖南三湘客车,希望在客车领域大展拳脚。但这一系列并购并未达到美的预期,随后其并购便一直聚焦在家电领域。

近年来,疫情等因素对早已进入存量竞争的家电市场冲击严重,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家电企业跨界的重要原因。

以美的财报为例,2022年上半年,美的集团总营收1826.6亿元。占据总营收近七成的智能家居事业群,当期营收同比增速只有3.48%。工业技术事业群当期收入121亿元,虽不足美的营收一成,但同比增速达到13.26%。事实上,美的集团当期增速最快的是盘子最小的数字化创新业务,52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速超过42%。而将时间拉长到去年前三季度,美的智能家居事业群的收入增速只有1.7%,工业技术事业群170亿元的收入则同比增长近15%。

反观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则更像是家电市场多年以前仍在快速增长的阶段。乘联会的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11月,新能源汽车国内零售渗透率已经达到36.3%,2023年,随着各大传统品牌加速发力新能源和充电设施的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整体渗透率有望逼近50%。

对于家电企业进军汽车市场,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张剑锋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无论从产业政策、还是汽车行业本身发展趋势来讲,新能源汽车都是大势所趋。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家电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或者新能源产业链有所布局,主要是看到新能源赛道的风口以及潜在的市场需求。他认为,对缺乏造车基因的企业来说,“利用自身优势,打造出零配件供应或者其它模式,并与知名车企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是节省成本、降低投入风险的选择。”

需要提及的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在2018年10月曾为美的集团立下了营收和市值双双达到5000亿元的目标。美的曾在2020年首次突破了5000亿元的市值,但随后跌落。而在业绩方面,2021年美的营收已达3433亿元。汽车部件以及它代表的更大B端市场,能否帮助美的实现一个五千亿元目标?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