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2022年全球电视代工市场出货保持稳定

字号:TT 2023-02-01 08:52 作者:文靖 来源:中国工业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针对四大品牌 (长虹、创维、康佳、海信)的自有工厂,全年出货均实现不俗增长。长虹OEM出货910万台左右,其在2021年开始新增国内代工,当年即超过百万物量。OEM之外的自有品牌在2022年国内出货约300万台,同比上升超过15%。

2022年,全球电视终端市场饱受战争、疫情和通胀三大负面因素的影响,整体出售和代理商销售并不理想。然而,企业委托外发策略的微调和厂牌对市场需求的预期差异,使得整体代工市场出货保持相对稳定。

根据洛图科技 (RUNTO)发布的 《全球电视代工市场出货月度追踪 (GlobalTVOD MMarket Shipment MonthlyTracker)》报告中显示:2022年全年,全球电视代工市场整体 (含长虹、创维、康佳、海信四家自有工厂)出货总量达1.01亿台,同比2021年增长3.4%,同比2020年下降6.6%。

2022年上半年市场相对平稳,与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2022年下半年,电视代工市场开启旺季,在国内传统双十一和海外黑五促销季之外,叠加世界杯体育促销;同时,面板价格的止跌,使得电视整机的BOM成本得到底部确认,品牌厂商的下单心态和提货速度开始积极起来。由此,拉高了全年的出货水位。

统计范围内,全球前十家专业代工厂(不含四家品牌自有工厂)出货总量为7616.8万台,同比2021年增长0.6%,占到全球代工总量的75.7%。

十家专业代工厂涨跌各半。其中,MOKA(茂佳)和BOEVT(视讯)分别作为拥有稳定品牌出海口和面板资源的代表性工厂,核心竞争力显著,两大工厂较去年同期增长25.8%和40%,增幅分列TOP10专业代工厂的前两位。

TPV(冠捷)2022年全年排名稳居榜首,出货量为1357万台。但是,作为绝对头部厂商,表现不及预期,同比去年下降4.2%。自有品牌Philips(飞利浦)和AOC的出货在其工厂的内部占比超过了四成。2022年,Philips在欧洲市场的战略拓展并不顺利,出货同比下滑约7%。同时,主要客户Bestbuy和Vizio较2021年均有40%左右的下滑。海信的代工订单在2022年翻倍增长,成为除自有品牌之外的最大客户,占比达到13%。预计TPV2023年第一季度出货总量约280万台,同比或将下降20%,TPV在2023年将继续承受压力。

MOKA(茂佳)2022年全年出货量超1200万台,年度排名上升2个名次至第二,同比大幅增长25.8%。2022年下半年,工厂的出货量罕见稳定,连续六个月均保持在百万级物量。集团自有品牌TCL和海外客户松下的明显放量,成为其当年上涨的主要贡献。

Foxconn(富士康)2022年全年出货量在专业代工厂中排名第三,达889万台,同比下降超10%。其中,夏普出货在410万台左右,索尼出货在450万台左右。客户群的过于集中,导致工厂在全球终端市场下滑的大背景下缺乏弹性。

AMTC(兆驰)排名专业代工厂第四,2022年全年出货量约850万台,同比大幅下滑近20%。其以海外市场为主,需求不济严重影响了当年业绩。

BOEVT(视讯)2022年出货量略超820万台,同比大幅增长超40%,挺进专业代工厂出货排名的前五。主要客户结构包括海外的三星、Vizio、LG、Bestbuy和国内的小米、海信和华为。其中,最主要的增量来自第一大客户小米,小米的出货占比从2021年的约三成提升到2022年的近四成。Vizio和LG更是翻倍增长。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VT切入了智能投影代工业务,并实现向小米和坚果的出货;加上显示器、平板等其ODM业务,更加有助于整体工厂2023年冲击超300亿营收。

KTC(康冠)2022年全年出货量约700万台,在专业代工厂中排名第六,下滑约10%。中东非和拉美区域的客户同比增长较多,填补了其它地区出货的下滑。其客户群相对较散,小米、FineStar、巴西蒙代尔、巴拿马GRUPOKAYVE是其部分主要客户。

HKC(惠科)2022年出货量约520万台,排名专业代工厂第七。集团内部的面板业务客户群相对完整,面板价格结算相对市场化,对其整机ODM业务助力不少,接下来的增长潜力值得关注。

其它专业代工厂中,ExpressLuck(彩迅)2022年出货量近500万台,大幅增长超过20%。Innolux(群创)2022年全年出货310万台左右,同比大幅下降超20%,业绩大幅下滑,正在退出领先厂商行列。

针对四大品牌 (长虹、创维、康佳、海信)的自有工厂,全年出货均实现不俗增长。长虹OEM出货910万台左右,其在2021年开始新增国内代工,当年即超过百万物量。OEM之外的自有品牌在2022年国内出货约300万台,同比上升超过15%。

此外,创维OEM出货近700万台,康佳OEM出货约270万台,海信OEM出货约130万台。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