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厨房小家电是否陷入高端化陷阱?

字号:TT 2023-03-06 08:40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厨房小家电要走进高端,首先要得到市场的认可。而市场对厨房小家电产品的认可与否,关键在于广大用户对其产品的使用体验是否满意,是否有更深层次的期待。厨房小家电目前还是要保持低价,在低价的基础上,让产品走精品策略,宁缺毋滥。

近日,奥维云网发布数据显示,厨房小家电在过去一年里承压前行。2022年,我国厨房小家电共计13个品类实现零售额520.3亿元,同比下降6.7%;零售量22049万台,同比下降12.7%。

与此同时,行业主动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厨房小家电行业也越来越“卷”。然而,也有行业人士担心,厨房小家电是否也陷入了高端化陷阱?

高端化陷阱的隐忧

最早提出“高端化陷阱”的概念,是中国的车企行业,一些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下游的汽车品牌企图通过推出所谓的“高端”汽车产品,试图达到弯道超车的目的。但是这些“高端”汽车几乎都体现在车辆更大,配置堆砌更加疯狂上,但是背后却没有百年的历史,历史的沉淀以及沿用下来的独树一帜的风格等深厚内涵作为支撑。最终只能落得做白工的地步。 

后来人们发现,在一些市场增长触及天花板的行业,他们很容易陷入这种“高端化陷阱”:先打出高端化的口号,但是行动却没有经过市场调研,最后浪费了时间和金钱。例如近期遇到增长瓶颈的扫地机器人行业。

据家电网了解,开源证券研报指出,国内扫地机器人均价从2020年的1687元上升至2021年的2424元和2022年的3175元。此时,距离扫地机器人在中国市场普及还不到五年的时间。同时,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扫地机器人就出现均价涨而销量跌的量价背离迹象,但多数月份销售额还维持上涨。2022年起,扫地机器人线上销量和销售额同时下滑的现象更加频繁,高端化策略对厂商收入逐渐产生负面影响,不少消费者不愿为昂贵的高端产品买单,又不愿妥协低端产品,造成需求不振。

有专家表示,对于扫地机器人市场,在消费走弱情况下,厂商一味押注高端并不现实,部分高端产品出现功能过剩,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不强。当前可期待整体消费信心恢复,以拉动扫地机器人这类针对消费升级需求的产品销售,厂商则可更重视2000~3000元价位有增长潜力的腰部市场。

回看厨房小家电市场,类似的现象也同样有发生:几乎所有的小家电企业都希望在高端市场上有所突破,头部品牌如苏泊尔、小熊等都宣布要在产品的技术研发上下功夫。这也导致2022年厨房小家电13个品类的线上零售均价同比提升9.7%,创下2016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但是,厨房小家电的高端化似乎并未收到成效,除开头提到的市场量额双降外,以高端定位为代表的北鼎股份业绩也出现腰斩。据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北鼎推出了包括“迷你多功能蒸煮炖锅”、“18cm 铸铁小煎锅”、“虎虎硅胶垫”、“陶瓷蒸蛋盘”、“团圆红锦系列餐具 -汤碗&面碗”、“银耳小吊梨汤”、“银耳桑椹山楂”、“银耳豆乳”等电器、用品及食材类产品,市场表现都差强人意。

业内人士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小家电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消费者从盲目跟风到需求明确,小家电企业想要获得业绩增量,必须要有切中消费者需求的创新产品,真正实现产品高端化,而不仅仅只是价格“高端化”。

厨房小家电有必要“高端化”吗?

最初,厨房小家电是依靠社交平台的发展和网红直播的普及,在互联网上迅速走红。加上疫情催生的“宅经济”影响,加上小家电的价格普遍较为实惠,用户在社交平台上种草之后,可以更高效率的把产品转化成订单,试错成本较小,消费者们下起单来从不手软。

但是,这也为厨房小家电加上了“快消品”的属性。很多人表示,对于那些所谓提升幸福感的小家电,需要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随着新的营销方式和渠道业态的出现,小家电冲动消费属的性进一步凸显。

同样,这也导致厨房小家电市场在2021年很快就迎来饱和,产能严重过剩。2021上半年,小家电零售额共计250.8亿元,同比下降8.6%;零售量11911万台,同比下降8.2%。

如今,小家电企业想通过高端化,摘掉自己“单价低、门槛低”的标签,可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厨房小家电“快消品”的属性已经深深刻在消费者的脑海中,此时企业再提出高端化和涨价,消费者恐怕难以接受。

从现有的厨房小家电产品来看,该行业仍旧有着技术门槛较低,生产流程较为简单,容易被模仿复制的特征,如果小家电企业没有拿出无法被轻易仿制的高科技功能,那企业口中所谓的“高端化”,也不过是一纸空谈。有业内人士担心,品牌溢价能力的不足,使得一些厨房小家电企业会盲目定高价,随后却在市场的检验下不得不下调价格区间,被迫“跳水”,导致对企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厨房小家电要走进高端,首先要得到市场的认可。而市场对厨房小家电产品的认可与否,关键在于广大用户对其产品的使用体验是否满意,是否有更深层次的期待。厨房小家电目前还是要保持低价,在低价的基础上,让产品走精品策略,宁缺毋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