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新规将至 家用美容仪或将酝酿新一轮洗牌

字号:TT 2023-03-31 17:03 作者:赵萍 来源:封面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但网传言论也并非完全失实,新规实施后,美容仪现有销售和推广体系将迎来剧烈变化,因此行业品牌纷纷抓住最后的“窗口期”大肆推广。伴随短期出货量激增,功效夸张宣传以及品控不合格等问题频出,又将行业乱象演绎到了另一个极致。封面新闻记者赵萍

时下网上热卖的家用美容仪正面临着日渐逼近的新规冲击!据悉,根据国家药监局规定要求,“自2024年4月1日起,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类产品未依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不得生产、进口和销售。”随着行业新规实施日期逼近,一轮大洗牌已在悄然酝酿。

网上热销的家用美容仪

月销上万 家用美容仪成网红产品

成都小李是位爱美的妹子,她近期花了2180元在抖音直播间买了一台觅光射频美容仪,她说该品牌在做活动,原价2680元,直播价2180元,还送12件礼品,超划算,她朋友听说后,也在京东入手了一台该品牌同款美容仪。

http://upload.cheaa.com/2023/0331/1680228030470

李小姐花2180元买的美容射频仪

当下,和小李一样爱美的女性,都热衷网购各种家用美容仪,自己在家做美容,方便又省钱,美容仪的销量因此与日俱增,俨然成为颜值经济下的新网红家电。封面新闻记者近日在 淘宝输入美容仪,页面上便跳出来了数十款价格从100多元到上万元不等的各种品牌的脸、颈部家用美容仪,大都宣称能提拉紧致肌肤、减少脸、颈部皱纹以及淡化色斑等。其中,最热销的觅光射频仪,2000多一台,月销达到上万……

美容仪到底卖得有多火?“主打电商线上渠道,通过明星代言和各种博主测评引发关注。美妆博主很少没有推过美容仪的。”这是一位消费者在看了各种美容仪推荐后总结出来的话。最近几年,家用美容仪在线上的销售量大幅增加,快速成为网红产品。此前的一份行业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家用美容仪线上市场销售量为1242.1万台、销售额达到57.96 亿元,未来几年市场需求端高速增长态势已经逐渐凸显。

http://upload.cheaa.com/2023/0331/1680228066853

淘宝上五花八门的美容仪

投诉频发 不合格美容仪存有安全隐患

在家用美容仪普及率不断提升的同时,消费者对于质量和安全的投诉也在增加。记者综合了几大主流电商平台,发现消费者对美容仪的投诉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用了美容仪皮肤过敏、烫伤、触电等问题时有发生。据了解,济南的一位消费者就遇到了温控问题,本来购买的美容仪最高温度43℃,但使用过程中会超过60℃,它忽然一下升到六七十摄氏度,都反应不及,脸就会被烫红或者烫出泡。后来当地的食药监工作人员拿手试了一下,也把他的手给烫红了;二是品牌虚假宣传,夸大了美容仪的护肤功能,在淘宝上出售的畅销款觅光美容仪,有25人评价没有提拉效果。对此,不少消费者认为网红美容仪其实就是交智商税。

众所周知,美容仪作为与人体皮肤直接接触的一种产品,其安全性至关重要。此前,市场监管总局将美容仪产品纳入到国家监督抽查范围,检测工程师介绍,发热项目不合格的美容仪在日常使用时,存在漏电、起火、烫伤消费者等多重潜在风险。

消费者该如何去选购使用美容仪?医美专家建议:最好买之前去医院进行咨询,看看你的皮肤是不是存在皮肤屏障的受损,或者痤疮性的皮肤、感染性的皮肤,像这一类皮肤一旦使用了之后,有可能会导致屏障受损,或者出现其他的皮肤问题。尽量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选择从低能量开始做起。

新规将至 家用美容仪或酝酿新一轮洗牌

家用美容仪为何会乱象丛生,频发投诉?一位从事多个品牌美容仪代理商告诉记者,现在市售的家用美容仪缺乏行业标准。品牌所宣称的效果大都是自己在鼓吹,而有些小品牌为了安全,只追求不出意外。不过,行业标准缺失的现象将很快会改变,随着行业新规日趋临近,一轮大洗牌在悄然酝酿。

http://upload.cheaa.com/2023/0331/1680228108380

网友点评某款热销美容仪脸部提拉效果不明显

据了解,目前靠着标榜功效比肩医美项目,家用美容仪行业迎来全面爆发,在高强度推广刺激下,动辄数千元的售价让这个新兴赛道迅速膨胀到百亿规模,吸引众多美妆、家电、医疗公司跨界布局。目前行业主流品牌都在申请医疗器械认证,受此影响产品上市成本将会增加,美容仪产品或将迎来一轮普涨。

据悉,国家药监局规定要求“自2024年4月1日起,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类产品未依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不得生产、进口和销售。”

业内技术专家受访表示:新规实施后,对品牌商而言行业准入门槛会提升,意味着产品上市成本会有所增加。值得注意的是,新规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关注。“明年家用美容仪必须取得医疗器械认证,所以厂商趁现在各种广告轰炸,把明年淘汰的东西赶紧卖给你们,割最后一波韭菜!”某位KOC在短视频中力劝粉丝勿买美容仪。记者也注意到,近期各大平台出售的家用美容仪都刮起了“降价”风,“送礼”风。

业内人士解释称,现有美容仪产品将遭大规模淘汰是误解,“新规并不会带来技术和产品端明显变化,现有产品通过测试就可以正常销售,只是虚标的品牌会过不了医疗器械的测试。”

但网传言论也并非完全失实,新规实施后,美容仪现有销售和推广体系将迎来剧烈变化,因此行业品牌纷纷抓住最后的“窗口期”大肆推广。伴随短期出货量激增,功效夸张宣传以及品控不合格等问题频出,又将行业乱象演绎到了另一个极致。封面新闻记者赵萍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