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一季度盈利暴跌约96% 三星电子减产

字号:TT 2023-04-13 08:3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三星电子预计营收约为6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300亿元),同比减少约19%;运营利润约为6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1.3亿元),同比下降95.75%。这也是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三星电子十四年来首次季度营业利润跌至1万亿韩元以下。

上周五,三星交出了一份惨淡的季报。财报显示,今年1季度,公司利润创下了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记录。随同财报,三星公布了减产消息,其表示“正在将内存产量削减至有意义的水平”,改变了此前不会人为减少产量的立场。

半导体部门一直是三星电子的主要利润来源,巅峰时一度贡献了公司80%的利润,然而从去年开始,该部门贡献利润占比一路走低。

盈利暴跌

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三星电子预计营收约为6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300亿元),同比减少约19%;运营利润约为6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1.3亿元),同比下降95.75%。

这也是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三星电子十四年来首次季度营业利润跌至1万亿韩元以下。

三星电子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形势和客户购买意愿放缓,许多客户继续出于财务目的调整库存,使得存储芯片需求急剧下降,这直接对于三星的业绩造成了冲击。

其中最惨的是半导体部门,自去年第四季度闪存业务出现亏损后,今年第一季度三星的动态随机存取内存业务也转为亏损。据香港券商中信里昂证券(CLSA)预测,三星电子半导体部门第一季度将出现3.3万亿韩元的营业亏损。

在声明中,三星表示,由于全球经济疲软抑制了消费者在电子产品方面的消费,存储芯片需求下滑,大多数企业客户持续调整库存以应对财务状况恶化。三星电子“正将存储芯片产量调整至有意义的水平,我们已有足够的库存来应对未来需求”。

骑虎难下

不过,近期的利润下降并没有阻止三星电子的投资步伐。该公司表示:“虽然我们下调了短期生产计划,但预计中长期需求强劲,因此我们将继续投资基础设施……并扩大研发投资,以巩固我们的技术领先地位。”

这似乎是一件无可奈何的事情,众所周知,高附加值、高利润的半导体行业背后,其所需研发、基础设施开支均十分高昂,但面对紧紧追赶的中国面板企业,三星若想保住自己在半导体的领先地位,就不得不持续投入资金。2022年,三星电子在相关基础设施上投资达到53.1万亿韩元(约2771亿元),远高于其营业利润。为此,三星电子甚至向兄弟公司三星显示借款20万亿韩元(约1044亿元)以确保运营资金充足。

此外,据韩联社报道,三星公司计划投资300万亿韩元(约1.57万亿元)在京畿道打造全球最大的半导体集群,其中将至少包含5座先进制程的晶圆代工厂。这一计划的投资额比去年中国(含台湾省)半导体项目总金额还高。

三星此举,目的在保持内存芯片霸主地位的同时,缩小在逻辑芯片上与台积电的差距,以期在消费电子、汽车、AI等市场上获得更高的利润。但在行业的下行周期,维持投资正越发艰难,半导体业务正从三星电子的顶梁柱,一步步变成前行的负担。

市场调研机构群智咨询在3月底称,存储芯片价格在2022年三季度开始进入快速下跌通道,2023年一季度价格已同比近乎“腰斩”,逼近现金成本。另据市调机构TrendForce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DRAM价格跌幅高达20%,NAND Flash价格也下跌约10%至15%。

受此影响,多个半导体企业已经宣布减产。早在2022年9月底,日本NAND Flash大厂铠侠就率先宣布,从2022年10月开始,将其日本四日市和北上NANA Flash晶圆厂的生产量减少约30%,以应对市场需求持续下滑的局面。随后在2022年11月,为了减少供应增长,并限制库存规模,美光也宣布将其DRAM 和 NAND 晶圆产量减少约20%。美光CEO Sanjay Mehrotra直言,NAND和DRAM市场正经历13年来最严重的低迷。

然而,即便在价格急速下滑的大背景下,三星一直坚持不减产。根据TrendForce的数据显示,在2022 Q4 NAND Flash市场,三星的市场份额为33.8%,远高于排在前后的铠侠(19.1%)、SK海力士(17.1%)、西部数据(16.1%)、美光(10.7%)等大厂;2022 Q4 DRAM市场,三星的份额也高达45.1%,远高于之后的SK海力士(27.7%)和美光(23.0%)。

有行业人士表示,三星历来选择在困难时期不放慢脚步,以便从竞争对手处抢夺市场份额。

但此一时非彼一时,今年一季度盈利和库存的压力,让三星也不得不向市场妥协,宣布减产。同时, 三星也暗示,其不会放弃其扩张战略。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已经削减了短期生产计划,但由于我们预计中长期需求强劲,我们将继续投资基础设施,以确保必要的芯片洁净室,并扩大研发投资,以巩固技术领先地位。”

有专家表示,三星的减产对半导体行业而言是个好消息。Stifel分析师Brian Chi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三星减产可能"有助于扭转几十年来最大的内存供应不平衡的局面"。三星的两家竞争对手在减产消息公布后股价双双收涨:美光科技周一收涨8%,创下一年多来最大单日涨幅;西部数据股价上涨8.7%,创下两个多月来的最佳表现。

另外,三星的减产也有助于提升半导体价格回稳。华泰证券认为,三星是全球最大的存储厂商,去年4季度NAND/DRAM市占率34%/45%,三星减产将大幅改善存储行业供需关系,价格有望在未来几个季度迅速回升。天风证券指出,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增速已经由2021年8月的高点29.7%持续回落至今年1月的-18.5%,当前在人工智能科技浪潮催化下,半导体周期可能酝酿新一轮复苏周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