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数码博主进化论

字号:TT 2023-06-08 08: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网-HEA.CN报道:对数码博主而言,跨界做汽车内容,不仅丰富了其内容维度,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商业变现机会。而这,也是微博垂类运营的重要目标,微博希望帮助垂类博主积累个人社交资产、收获大众影响力、打造个人IP,尤其是突破自身领域的垂类影响力,实现破圈。

在微博近6亿的月活用户中,拥有百万以上粉丝的用户约有2.4万个,外界习惯称呼他们为“大V”。

这些大V中,不乏很多名人,他们本身就是公众人物,具有一定影响力。除此之外,更大多数的大V则是从零起步,凭借一条条微博内容,逐步积攒起粉丝。

他们的成长故事各不相同,但却有很多相似之处。归根结底,是他们抓住了内容平台的增长红利,在微博提供的平等舞台上,脱颖而出,成为各个领域的意见领袖。尤其是如今很多产业将宣发的重要渠道都放在微博上,这也给单一领域的博主进行领域延展和内容扩充提供了可能性。

就像我们本期的三位数码转型新能源汽车评测的博主,通过持续不断的创作和尝试,突破汽车机构、动力性能等传统视角,带来车机、智能系统等“数码标签”视角,完成了一个数码博主的升级进化。

三段人生的交汇

兔子是一个爱表达的人。上高中时,他就开始写新浪博客,成为了一名blogger,到了大学后,他又开始泡数码论坛,并慢慢成为了一名版主。大学毕业后,兔子到手机厂商做运营,主要工作内容就是与公司的用户和粉丝接触。

这期间,2009年诞生的微博,也成为兔子人生轨迹中的一部分。起初,微博就像博客、论坛一样,是兔子进行表达的一个平台,但久而久之,兔子在微博上积攒的粉丝越来越多,这里的意义也发生了变化。

2017年,兔子运营的微博账号@兔撕机 已经拥有数十万粉丝,也是这一年,他开始创业做传媒公司。后来,兔子开始全力运营微博,经常是一天十几个小时都花在微博运营上。这种投入也换来了回报,现在的@兔撕机 已经拥有186万粉丝,这个账号也养活着兔子及其背后的团队。

和兔子有些相似,陈曦最开始玩微博也是出于兴趣爱好。他是一名数码爱好者,喜欢倒腾各种手机数码产品,并会泡各种数码论坛。2010年,陈曦注册了微博账号@数码君,那时候,他也只是把它当作一个社交平台,“没想过微博可以挣钱”。

2012年毕业后,陈曦到广州某门户的游戏频道工作。在这里,陈曦也做了很多和数码相关的事情,包括做一些数码产品的图文评测,并且在这里,陈曦意识到,原来微博的内容也可以商业化。于是,陈曦也开始投入更多精力运营微博。

因为工作的原因,陈曦经常能第一时间体验到一些新品,他也会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做分享,就这样,陈曦也慢慢积累了一批原始粉丝。而且在内容形式上,从最简单的图文,到长图文,再到精品化图文,陈曦的微博内容也不断精细,直到2020年6月,在意识到视频内容时代真正来临后,陈曦也开始全职去做微博博主。

据了解,2020年时,陈曦运营的微博账号@数码君 的粉丝就已经达到400万左右,而现在,其粉丝数量已经超过665万。

与兔子和陈曦不同,李杰灵是先看到了微博的商机。此前,李杰灵一直从事二手手机生意,后来他发现有一个客户在微博上卖手机卖的特别快,这时候他意识到,只要在微博上有粉丝,卖东西就会很好卖。

于是2015年底,李杰灵注册了微博账号@李杰灵 开始运营,从最初为了卖手机写一些文字内容,到后面开始做各类数码视频,李杰灵在微博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多。2016年,李杰灵运营的微博账号@李杰灵 开始快速涨粉,到了2019年初,粉丝突破100万,而现在,其已经拥有294万粉丝。

成长与扎根

事实上,上述三位数码博主从普通用户成为大V,粉丝数量获得快速增长的过程,与微博多年来纵深挖掘垂直生态有着密切联系。2016年前后,微博开始推动内容生态的垂直运营策略,数码也成为微博最先发力的垂直领域。不过当时,微博上的数码博主数量只有几百个,且没有特别头部的,所以一开始,微博数码的主要工作就是挖掘并培养创作者。

微博科技数码负责人表示,当时的数码博主扶植策略主要是加大内容上的运营,比如针对手机新品发布会,会做热点内容共建,提升这些热点内容的声量,获得更多公域流量。除此之外,微博数码也做了一些成长计划,来引导博主生产优质内容,然后由平台给予一定的资源进行扶植。

@兔撕机 在2017年便开始和微博数码官方进行接触,他表示,“在众多内容平台中,微博的垂类运营做的最早,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官方给予了很多支持,包括给一些优质内容推流,给账号推荐位涨粉等”。

而@数码君 和@李杰灵 都是在2019年前后才和官方建立联系,他们均表示,与官方接触后,对于整个微博的运营策略以及内容倾向等,都有了更清晰的方向,这对他们进行内容创作很有帮助。另外,官方提供的流量扶持,也帮助他们实现了快速涨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几年各种新兴内容平台不断崛起的背景下,绝大多数数码博主都开启了全渠道的内容分发,但很多人依然把微博作为做核心的阵地。

兔子表示,他现在就All in微博一个平台,原因是他认为微博具有其他平台不可替代的属性,“首先,在内容形式上,微博上随手发一些状态,就能获得流量,而其他平台把内容形式限制的很死,其次,是各个品牌都为微博留有很多投放预算,而且这部分预算非常稳定”。

陈曦也认为,微博可以容纳各种内容形式,无论是短平快的图文,还是中长视频,在微博都能发挥价值,而这是其他平台不具备的。

李杰灵则分享了他和粉丝的几个故事:去年,李杰灵到成都出差时生病了,他就发微博说了句自己生病了在某医院。然后就有粉丝真的来到这个医院,见面后还帮李杰灵跑腿拿外卖,照顾了他一上午;另外就是前段时间周杰伦在香港开演唱会,李杰灵发了现场微博后,有粉丝就联系他要见面,不仅拍了合影,还开车把李杰灵送到了通关口岸。

李杰灵表示,他在很多平台都有粉丝,但只有微博的粉丝会真的像亲人朋友一样去交流。“我不是那种颜值博主,也不是明星,有时候我都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喜欢我,但因为有了这些微博粉丝,会让我更加注重微博的运营”。

所以,每个平台都有粉丝体系,但微博的粉丝展现出了更强的粘性,这样让微博账号的价值变得更大,博主也更愿意留在微博。目前,微博数码的头部账号规模已达数千人,这个体量远远领先于其他平台。

跨界汽车

在数码博主圈,还有一个新趋势正愈演愈烈,那就是向汽车圈跨界。

兔子介绍说,这个趋势在2020年就开始显现,在2021年发酵的最明显,2021年的上海车展,很多数码博主都受邀去参加各个车企的活动。

而@兔撕机 也是从2021年开始做汽车内容,现在汽车内容的占比已经达到五分之二,“这个占比往后还会更大,汽车将是今年重点发展的一个方向”,兔子说道。

在他看来,从数码到汽车,其实并不是数码博主主动跨界,而是现在的汽车越来越智能,变得越来越数码,所以汽车厂商也需要精通数码的人去体验他们的汽车。所以在内容呈现上,数码博主推出的汽车内容,更多是一些汽车的使用体验,就像他们体验其他数码产品一样,而不用讲太多机械结构和参数的内容。

@数码君 目前的汽车内容占比也达到30%以上,陈曦说,未来这个比例至少会到五五开。前几天,陈曦连续发了四条汽车内容,有人问他是不是转型汽车博主了,陈曦当时回应称,数码依然是他的主业,但数码现在处于平稳期,想要有更大的突破也很难,而汽车将会成为增量。

尽管从内容的角度,数码与汽车之间有很多相通性,但对微博上的数博博主而言,平台的开放性也是他们跨界如此顺利的重要原因。

在很多平台,某个创作者一旦被打上某个垂类标签,再去做其他领域就会很困难,而在微博平台,数码博主做汽车内容,则没有任何门槛。

一方面,是因为微博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内容平台,并且非常注重粉丝基础,粉丝的兴趣会很广泛,所以博主的内容也不会被局限。“数码圈积累的粉丝,随着年龄增长,他们也开始关注汽车,从粉丝的角度,数码博主延伸到汽车内容,也非常对口”,陈曦说道。

另一方面,跨界运营本身也是微博平台鼓励的方向。今年,微博推出的“生活+”计划,便覆盖数码、汽车、时尚、美妆等消费决策领域,目的就是通过本领域和跨领域结合的方式刺激相关内容生产和流量拉升。

对数码博主而言,跨界做汽车内容,不仅丰富了其内容维度,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商业变现机会。而这,也是微博垂类运营的重要目标,微博希望帮助垂类博主积累个人社交资产、收获大众影响力、打造个人IP,尤其是突破自身领域的垂类影响力,实现破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