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长三角提振消费:家电汽车成“主力军”

字号:TT 2023-06-14 08:50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南京自6月6日起,将开展购车和家电消费补贴活动,购买新车最高补贴达5000元,而苏州亦在6月1日~7月31日开启“燃擎未来,惠动一夏——2023苏州汽车消费嘉年华”购车补贴活动,资金规模高达1亿元。

作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消费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而长三角多地近期亦密集出台促消费政策,全方位激发消费潜力。

南京自6月6日起,将开展购车和家电消费补贴活动,购买新车最高补贴达5000元,而苏州亦在6月1日~7月31日开启“燃擎未来,惠动一夏——2023苏州汽车消费嘉年华”购车补贴活动,资金规模高达1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南京、苏州聚焦家电、汽车等大宗消费市场外,近日来,合肥、宁波等地亦在派发消费券,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此外,贯穿“五一”劳动节、母亲节、端午节等节日的上海“五五购物节”热度亦在持续攀升。

而打出促消费“组合拳”的长三角多城,正受到外界广泛关注。在近日发布的《2023福布斯中国·消费活力城市榜》中,长三角7座城市入围,其中,上海、杭州、苏州位居全国前十。不仅如此,在“第五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沪苏浙皖四地还签署了《“满意消费长三角”提升行动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

“2023年是‘消费提振年’,多城推出消费支持政策和促消费主题活动双轮驱动,加速释放消费潜力,助力消费复苏回暖。” CBRE世邦魏理仕华东区研究部负责人陆燕认为,华东各城消费复苏表现亮眼,多数城市延续向好态势。

千万消费补贴密集落地

汽车消费券、家电消费补贴……近日来,长三角多地掀起促消费热潮。

据南京媒体报道,在“2023南京国际消费节——GO南京南京购”大宗商品消费促进活动中,南京市将发放总额4500万元的大宗消费补贴,其中,3500万元的汽车消费补贴自6月6日起发放,1000万元家电消费补贴也将于本月启动。

如在汽车消费补贴方面,南京规定,在申请人通过全部审核流程后,将根据购车类型及价格分档予以补贴,如对于消费者购买 20万元(含)以上新能源车,“按照5000元/辆给予一次性补贴”。

“本次活动不限上牌地区,热切欢迎外地消费者来宁消费”,南京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本次活动采用现金直补的方式,给消费者最大的实惠;同时,本次活动采用市区政策叠加的方式,鼓励各区出台相应的促销政策,共同营造热切的消费氛围”。

无独有偶,苏州市近日亦推出1亿元数字人民币购车补贴活动,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

公开信息显示,在2023年6月1日~7月31日期间,苏州面向全市开启“燃擎未来,惠动一夏——2023苏州汽车消费嘉年华”购车补贴活动,“补贴资金总计1亿元,实行总额控制,先到先得,用完即止”,其中,一次性补贴金额最高可达5000元。

记者注意到,作为联动上海“五五购物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苏州早在4月尾就已推出汽车消费补贴活动。

将时间拉回到4月25日,彼时,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苏州发布”发文称,为扩大汽车消费,苏州市级层面将发放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购车专用红包,每个2000元,共计发放15000个,苏州彼时还强调,市级汽车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可与各市(区)现有汽车促消费政策叠加使用。

不仅是南京、苏州,近段时间以来,浙江东阳、安徽亳州、杭州西湖区等长三角多地掀起汽车促消费热潮,如杭州市西湖区近日推出第三轮购车补贴,于6月3日起,发放15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而杭州余杭区此前也已开展汽车购车补贴活动,资金总额达1000万元,个人可申领最高8000元补贴。

在行业人士看来,汽车、家电等作为大宗消费产品,对经济发展带动作用强,长三角开展多种形式的汽车、家电消费补贴活动,在进一步刺激相关行业需求回暖的同时,也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记者注意到,国家层面近期已密集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汽车、消费等重点领域消费,如6月8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的通知,安排了“百城联动”汽车节、“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等具体活动。

“我们认为多地再次启动家电、汽车在内的大宗消费补贴活动,叠加‘ 6·18’年中大促,有利于拉动必选家电的新增和更新需求的复苏。”信达证券分析师如此认为。

跨城联动打造消费盛宴

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长三角多地当前正携手举办“购物节”,联动促消费。

作为全国首个大规模综合性消费节庆活动,上海“五五购物节”备受外界关注,而苏州也早已联动上海协同举办“五五购物节”,据报道,在重点突苏州制造、汽车促消费等四大特色的同时,苏州深入构建与上海绿色消费等五大链接,还将针对上海市民发放文旅消费券100万元。

不仅是苏州,安徽六安此前也“牵手”上海“五五购物节”。据报道,5月27日下午,上海“五五购物节·六安周”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六安当地的名优特产得以一一展示。

此外,在横跨上海、江苏、浙江三地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由青浦、吴江、嘉善三地联动举办的2023年上海绿色消费季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五五购物节”也于4月29日拉开帷幕,陆续举办多场促消费活动。

进一步梳理可发现,除了市场影响力巨大的上海“五五购物节”外,浙江此前也举办“2023浙江消费促进月” 活动,该活动将打“1+11+N”活动框架,如“11”即11个地市联动举办老字号、家电等系列多元主题消费促进活动;“N”即开展N场“浙里来消费·汽车消费嘉年华”巡回展活动。

在密集出台消费补贴政策、多城跨省联动举办“购物节”的背后,长三角多地的促消费成绩单究竟如何呢?

“自今年常州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以来,4月17日至6月5日,一个半月里,4222人拿到常州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其中外地户籍占比达42%。”据《常州日报》报道,6月7日,常州市工信局正携手市商务局、车管所等部门,再议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实质性举措。

不仅是常州,记者梳理多地今年前四个月的经济运行数据发现,在促消费政策的支持下,不少地方汽车消费呈现高速增长趋势,如1~4月,杭州市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80.3%,较1~3月提升25个百分点,而同期苏州市限上单位实现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6%,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66.5%。

记者注意到,作为消费“主战场”的家电、汽车领域,在相关消费支持政策的刺激下,长三角多地消费市场今年以来持续回暖。

“各类消费节活动的举办,叠加‘五一’假日效应,助推零售市场复苏再提速,华东六城消费表现抢眼,迎来显著增长。”世邦魏理仕数据显示,第四届“五五购物节”叠加“五一”假日效应,上海消费市场迎来多“增长”。据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监测显示,节日期间,全市线下消费支付金额 343.6 亿元,线上消费支付金额 245.8 亿元。

不仅仅是上海,通过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江南名城无锡也助力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无锡联动重点商圈、品牌企业和互联网平台,围绕餐饮百货、新能源汽车和房产促销、家电家居等消费热点,组织六大类超百场主题消费促进活动。相关数据统计,无锡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在‘五一’期间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15.6%。” 陆燕如此分享。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