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外企高管频繁中国行,都打的什么“算盘”?

字号:TT 2023-06-19 09:48 作者:FaFa 来源:武略财经

家电网-HEA.CN报道:他们当中有的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广阔的市场,有的将目光放在了中国的供应链上,但有一点肯定的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世界市场和世界工厂。

都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即便你是资产以亿为单位、全球闻名的科技巨头也不能例外。种种信号表明,随着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潜力不断释放的中国市场正在受到全球投资者的青睐。

自2023年以来,全球科技巨头不约而同地开启了中国之行。日前,比尔·盖茨通过微博发出消息,表示自己刚刚降落在北京,在更早时候,被誉为“现实版钢铁侠”的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结束了他的中国之旅,而在此之前,包括苹果CEO库克、高通CEO安蒙、英特尔CEO基辛格、三星掌门人李在镕、光刻机巨头ASML总裁温宁克等多个科技巨头都已经先后到访。

马斯克:这里充满了正能量

“每次来到中国,我总是精力充沛,因为这里充满了正能量。”

5月30日,特斯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乘坐私人飞机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降落,开启了他的中国行。对此,央视新闻报道称,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中方一向欢迎包括马斯克先生在内的各国工商界人士访华,更好地了解中国,推进互利合作。中方也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乐见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深耕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

据资料显示,在此次共计44个小时的访华之旅中,马斯克安排了超过6项公开活动,其中包括先后拜见中国外交部部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商务部部长三位部长,和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一起吃了个晚饭,然后马不停蹄地到了上海,拜见上海市委书记,再到特斯拉的上海工厂为中国团队打气,行程密度堪比“特种兵”。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马斯克来华首日,特斯拉股票应声上涨,市值一夜大涨逾250亿美元。也正因如此,马斯克时隔半年重回“世界首富”的宝座。

对于马斯克此次的中国行,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仅体现出了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的重要性,也显示出了马斯克欲进一步在华扩张业务的想法。资料显示,中国是特斯拉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更是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而上海超级工厂也是其全球最大的生产中心,2022年,特斯拉在全球的交付量为131万辆,其中有超过一半的电动车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另一方面,在面临美国政客持续炒作“脱钩断链”等情况下,马斯克此次中国行更是释放出自己的态度,事实上,马斯克拜见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就表态称:“特斯拉公司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值得一提的是,4月,特斯拉宣布将在上海新建一座超级工厂,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马斯克中国行之后,特斯拉在华业务进一步拓展。

库克:苹果与中国共同成长

“苹果与中国共同成长。创新在中国发展迅速,我相信它会进一步加速。”

今年3月,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现身北京三里屯的一家苹果商店,并与店里的顾客亲切合影。库克曾发文称“作为十二年前我们在中国开的第一家零售店,Apple三里屯一直在我们心中占有特殊的地位。”据库克表示,自己早在1996年就来过中国,同时自己十分热爱中国文化,自己的弟媳就是中国人。如果按照这样来计算,库克来到中国的次数已经超过20次。

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商务部部长先后会见库克;3月28日,国家副主席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代表座谈,顾问委员会主席、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等介绍了同中方开展教育交流、人才培训合作等情况;3月29日,上海市委书记会见了库克。

对于这位苹果CEO而言,中国的市场和工业产能的分量,都不言而喻。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援引分析人士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iPhone、iPad和MacBook笔记本电脑在内的苹果产品中,超过90%是由代工企业在中国生产。同时,拥有30万工人的郑州富士康工厂能够承担80%的iPhone 14系列的产能,iPhone 14 Pro的产能超过85%就在郑州。

据苹果日前发布的2023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数据显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178.1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83.43亿美元相比下滑3%,但相较于其他一些市场,大中华区仍然表现出了强劲的韧性。对此,库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特别感谢中国消费者对苹果公司的支持。

对于库克此次的中国之旅,分析人士认为,苹果公司需要在中国市场保持稳定的增长,以维护其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地位,此次的中国行是为了巩固和拓展苹果在中国的业务和合作关系。从此次的行程来看,库克不仅拜见了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去与包括米哈游在内的游戏厂商进行了交流,这与苹果近几年有意往游戏市场发展的方向吻合。此外,从亲自到苹果店和消费者见面,再到参观中国传统京剧文化,不难看出,库克正在尽一切所能向中国和中国的消费者示好。

下一个是谁?

除了马斯克和库克外,据网上不完全统计,近段时间启动中国行的还有高通CEO安蒙、英特尔CEO基辛格、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三星会长李在镕、ASML总裁温宁克、ARM首席执行官雷内·哈斯等等。他们当中有的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广阔的市场,有的将目光放在了中国的供应链上,但有一点肯定的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世界市场和世界工厂。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326.8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折合1891.3亿美元,增长8%),保持稳定增长,引资规模保持了世界前列。

2022年底,中国贸促会对160多家在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进行了快速调研。调研结果显示,91%的受访外资企业和商协会对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政策非常支持;99.4%的受访外资企业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有信心。98.7%的受访外资企业表示将维持和扩大在华投资,89.8%的受访外资企业表示将维持在华产业链,10.2%的外资企业计划将国外产业链转入中国。受访外资企业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强,在市场潜力、工业体系、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具有较强综合竞争优势。

联合国此前发布的《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随着中国政府优化防疫政策、采取利好经济措施,中国经济增长今年将加速,预计达到4.8%。国际知名投行机构高盛集团此前也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会有明显恢复,并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4.5%上调至5.2%。

在此前3月份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长期来看,中国的市场对企业来讲是必选,我们会努力把优质的存量外资留下来,把更多高质量的外资引进来。

中国有句古话叫:“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无论是老朋友还是新朋友,只要是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到来,我们都欢迎。谁会是下一个到来的人,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