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家电企业上半年业绩普遍向好 下半场怎么看?

字号:TT 2023-09-04 08:30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2023年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以及各项促消费政策推动,消费环境好转,家电消费回暖。多家家电企业上半年都迎来了增长,其中,受益于上半年高温天气的影响,“白电三巨头”表现相对亮眼。

日前,多家家电企业密集发布半年报,随着2023年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以及各项促消费政策推动,消费环境好转,家电消费回暖。多家家电企业上半年都迎来了增长,其中,受益于上半年高温天气的影响,“白电三巨头”表现相对亮眼。

持续向好

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白电三巨头”均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美的集团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78亿元,同比增长7.69%,实现归母股东净利润182.32亿元,同比增长13.98%,每股收益为2.67元。美的表示,其中二季度总营收达1012亿元,首破千亿大关,创下美的单一季度营收历史新高。上半年,美的海外营收占比40.88%,海外业务毛利率上升3.3%。美的集团三大To B业务的收入增速均超过10%,增速超过其To C的家电业务。

海尔智家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16亿元,同比增长8.21%,实现归母股东净利润89.64亿元,同比增长12.62%,每股收益为0.97元。上半年海尔智家海外营收669.17亿元,增长8.8%,跑赢行业,海外收入也创下同期新高。中国智慧家庭业务703.53亿元收入中,同比增长8.6%,其中空气解决方案业务增长最快、收入同比增长18.9%至231.47亿元。

格力电器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97.90亿元,同比增长4.16%,实现归母净利润126.73亿元,同比增长10.52%,每股收益为2.26。其中空调营收699.98亿元、同比增长1.82%,毛利率35.69%、同比增加5.82个百分点,空调业务占比70%。空调之外,绿色能源上半年实现营收29.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32%。

其他家电企业方面,海信家电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29.44亿元,同比增长12.10%,实现归母净利润14.98亿元,同比增长141.45%;长虹美菱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8.29亿元,同比增25.47%,实现归母净利润3.58亿元,同比增长493.05%。据东方财富 Chioce数据,截至8月31日,90家家电上市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超六成企业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多家龙头企业业绩持续向好。

长城证券研报指出,政策预期强化将加快板块轮动,低预期、低估值个股将率先迎来修复,未来随着地产和消费政策逐渐明晰,消费复苏有望在数据端逐步体现和验证,家电复苏势头有望延续;东莞证券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叠加地产政策延续宽松趋势,看好后续家电需求恢复动能。

多点开花

数据显示,2023上半年消费品领域回暖明显,家电市场迎来修复周期。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4.4%。受上半年高温天气影响,空调成为了拉动行业大盘增长的关键品类。数据显示,上半年空调全渠道零售量达到3727万台,同比增长18.8%,零售额1302亿元,同比增长19.5%,其中线上渠道销售量额亮眼,零售量2129万台,同比增长33.0%,零售额662亿元,同比增长35.8%;线下零售量1597万台,同比增长4.0%,零售额640亿元,同比增长6.4%。

在出口方面,受海运费下降、市场逐步恢复,海外国家“去库存”周期基本临近尾声等有利因素推动,多家企业出口数据亮眼。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6月中国家用电器出口数量172893万台,同比增长1.4%,出口额296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2%。其中,洗衣机出口表现亮眼,上半年洗衣机累计出口量1326万台,同比增长40.6%,出口额114.1亿元,同比增长29.3%;电视机出口量4768万台,同比增长9.5%,出口额443.6亿元,同比增长10.6%;吸尘器出口量6305万台,同比增长2.3%,出口额166.7亿元,同比增长2.3%。

值得关注的是,从财报来看,不少家电企业的多元化布局都已颇具成效。美的集团财报显示,在B端三大业务中,工业技术事业群上半年实现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了12%;楼宇科技事业部收入148亿元,增长了21%;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的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24%。格力子公司格力钛(原珠海银隆新能源)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40亿元,同比增长23.3%;净亏损为1.71亿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6.58亿元,亏损有所收窄。创维集团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创维集团新能源业务营业额为人民币121.3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42.10亿元大幅增长人民币79.24亿元,增长率达188.2%,新增运营且并网发电的户用光伏电站超过13万户,累计建成并网运营的户用光伏电站超过33.9万座。

抱有信心

展望下半年,有分析人士认为,家电企业仍有充足的增长动能。

近日,国家三部门联合推动落实“认房不认贷”政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项政策将使更多购房人能够享受首套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优惠,有助于降低居民购房成本,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中原证券指出,“认房不认贷”政策,就降低我国居民家庭购房成本,解决一、二线城市刚性及改善性住房需求创造积极条件。因此,在地产市场后续向好预期下,关联大家电消费需求有望不断提升。东莞证券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叠加地产政策延续宽松趋势,看好后续家电需求恢复动能。

家电网主编李韬认为,房地产市场对家电市场的提振作用,最先受益的将是厨电行业、然后是空调,再然后是冰洗、彩电等大家电。从大环境来看,进入下半年,多地密集发布促消费政策,推动消费市场进一步回暖,接下来有十一黄金周、双十一、双十二等大型消费节点,家电销售有望进一步增长;同时,目前已进入“金九银十”的装修旺季,新房交付、存量房的改善型装修、城镇旧房小区翻新改造,都会给家电带来新一轮的增长动能。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