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发布高端全场景厨电战略 方太掀起意义深远变革

字号:TT 2023-10-31 14:23 作者:爱上层楼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以创新科技驱动,以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为企业使命,方太展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道路。可以相信的是,未来方太将不断探索,并以更多创新的美善产品,守护亿万家庭幸福生活。

可以确定的是,方太又一次站到了行业的前沿。

10月26日,“循你而来”方太2023生活洞见大会暨高端全场景厨电战略发布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会上,方太发布全新品牌定位“高端全场景厨电”,并推出“方太集成烹饪中心Y系列”、“方太洗碗机Y系列”等多款创新产品。在展现行业领导者创新科技实力以及对于未来洞见的眼界同时,也引起了在当前时代浪潮下,关于厨电、厨房、人、家庭与社会关系的新思考。

一场意义深远的变革

“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在中国,有49416万家庭,49416万个厨房,49416万种生活方式,如何才能更好满足亿万家庭关于厨房的多元生活方式以及空间需求?或者更直接地说,中国家庭需要怎样的厨房?

带着这一疑问,近年来,行业掀起了一股从产品转向场景的探索。不过,在笔者看来,虽然打着“场景”的旗号,但纵观不少厨电产品,其创新上仍停留在“功能堆叠”阶段,以及简单的智慧互联层面,这固然能够解决部分问题,但缺乏逻辑与章法的创新,也容易让厨电变得“僵硬”,甚至会造成功能、空间、场景的割裂,这毫无疑问偏离了厨电创新的初衷。

在方太看来,中国家庭需要的厨房,应该是可以帮助人们实现高效烹饪、情感交流、全人群友好的有机整体,是一个更具秩序感、仪式感、幸福感的生活空间。对此,从中国685个城市近49416万户家庭出发,观察、倾听、调查、学习、研究新一代居住者,方太给出了答案:一个覆盖烹、洗、储三中心,集功能、空间、场景大成的高端全场景化厨电解决方案。

如果问,在烹饪时最大的痛点是什么,相信会有99%的人回答:洗碗。数据佐证了这一说法,据好好住、贝壳研究院和艾瑞咨询综合数据,76%的家庭每天要在厨房待2个小时以上,66%以上中国家庭认为烹饪流程中最为繁琐的不是炒菜,而是洗刷锅碗、清洁厨房和洗菜备菜。

现在,在方太高端全场景厨电构筑的场景中,用户可以享受到更为智慧高效的烹饪体验。比如在清洁环节,通过方太首创“水槽洗碗机+嵌入式洗碗机”的“双洗”组合,无论是烹饪前的食材清洗,还是烹饪后的碗碟,日常的水杯清洗,都可以轻松应对,实现双烹、双洗组合使用的主副协同。而在烹饪环节上,方太集成中心通过灶和蒸烤功能一主一副,即便是南北口味各不相同,也可以同时实现不同偏好的多种烹饪方式。同时,通过“智慧管家”FOTILE 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对各软硬件进行部署“指挥”,整个烹饪全流程将变得更加井井有条,烹饪也变得更具仪式感与成就感。

必须看到的是,现代语境下,厨房已不仅是单一用于烹饪的空间,更是承载生活百态、集烹饪、娱乐、社交于一身的新家庭中心,这意味着,不仅在功能上,整个厨居空间包括规划、美学设计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通过方太高端全场景厨电,厨居空间拥有了更多的“可塑性”以及“可能性”。以空间形态为例,通过极致性能解决厨房油烟大、噪音大、水渍多、不安全等各种痛点。领先的厨电形态设计以及美学设计,将厨电与环境融为一体,餐厨一体的开放式厨房成为了厨居空间新的选择。无论是家人协作、亲子厨房,还是和朋友间的餐厨社交,都可以在这个打开的厨居空间里找到自己的位置,下厨将不再是一个人的孤岛,而是为家庭每个成员敞开的超级生活空间。

热爱饮食并有“蟹仙”之称的李渔在《闲情偶寄》一书中提到:“凡人制物,务使人人可备,家家可用。”无论设计制作日常用品还是筑造屋舍,真正的好产品,一定是“家家可用”的,造物是为用物,“用”则要“适用”,“适用”则宜人。将视角转往更高层的用户维度,以用户需求为原点,实现烹饪体验、空间和生活方式的升级,重构了人与空间、人与人、人与厨电的关系,从而满足亿万家庭“千人千面”的N种生活方式,在笔者看来,方太“高端全场景厨电”无疑已符合“人人可备,家家可用”的标准。

方太表示,希望通过“高端全场景厨电”构筑起当代厨房新范式,为顾客带来智慧高效、悦目共享、至臻优雅的极致厨房新体验。事实上,从水槽洗碗机、母婴级净水机、到集成烹饪中心,再到高端全场景厨电,纵观过往,每一次方太的创新,都伴随着新一轮的行业浪潮。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方太“高端全场景厨电”全新品牌战略定位的发布,中国家庭厨房将迎来一场意义深远的变革。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全场景厨电将进入到亿万家庭,为用户带来更智慧、更舒心的厨房新体验。对于行业而言,在方太的引领下,将会有更多品牌激起更多、更深层次的洞察与研究,未来的厨电升级将会有了明确的方向。

创新科技驱动

为何会是方太?在笔者看来,如果说对于生活的洞见以及行业发展的远见,让方太成功抓住了发展的脉络,那么立足创新科技驱动所带来的极致产品力,无疑给予了方太进行“跨越式探索”所需的充足底气。

为何过往在中国家庭中,开放式厨房设计很少见到?除了中国家庭厨房空间偏小外,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式烹饪喜好重油明火爆炒,由此所产生的的大量油烟,不仅会影响厨房的环境,也会造成一系列的健康问题。针对这一中式厨房痛点,据了解,方太从研发之初,就针对传统欧式烟机净烟效果不佳、下厨易碰头、搭配不美观等问题,采取了直逼油烟源头整机下降的方式,实现净烟效果与空间嵌入融合兼得的效果。

此次推出的方太集成烹饪中心Y系列,更是通过“升降低吸”的烟机新形态,解决了烟机全嵌与油烟净排的技术矛盾。首创“自由悬停”设计让集成烹饪中心Y系列可以根据用户不同的烹饪习惯和方式,停留在任意高度,实现全空域控烟,配合双级升降反向背吸以及最新一代云腾智驱引擎带来的持久澎湃吸力,不给油烟扩散的机会,又有了足够的视野空间,实现了净烟效果与空间嵌入效果的再升级。在产品力加持下,用户对开放式厨房、半开放式厨房等设计自然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再比如,为何用户会对“洗碗”深恶痛绝?原因在于,中式餐具形态各异、深浅不一,加上中式烹饪重油的习惯,让餐具上的污渍变得难以洗净,即便是将洗碗任务交给洗碗机,也非常考验洗碗机的洗净能力。事实上,在早期欧式洗碗机传入中国市场的时候,由于饮食习惯的差异,就导致了洗碗机“水土不服”的困局。针对中式烹饪的特点,从新形态的水槽洗碗机,再到创新技术“高能气泡洗”发明,方太洗碗机在持续不断地“进化”。

此次发布的方太新一代旗舰洗碗机Y系列,其搭载了全新升级的高能气泡洗3.0技术,通过首创的“一剥二冲三洗”的黄金净洗法则和全新升级的行星式喷淋臂结构实现360°绕飞冲洗,其清洁指数达到1.24,远超国家一级水效标准基数,即便是中式烹饪特色下的重度油污也能轻松洗净。同时,针对中国家庭的使用习惯,洗碗机Y系列还加入了如三层中式碗篮设计,餐具精致养护功能等,集成“洗烘排消存”五大核心功能,为用户打造恒净、恒干、恒存的使用体验,中国厨房有了“更适合中国家庭”的清洗方案与体验。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据了解,在研发创新上,方太内部有一个规定:每年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当中,其中30%用于材料科技、智能科技等前沿科技,并且对重大项目研发不设上限,并与高校、研究所深度合作,不断深耕基础研究。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方太已经拥有超11000件国内授权专利、超2600件发明专利,掌握厨电行业最大专利池。作为全国吸油烟机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单位,方太主导承担“十一五”“十三五”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参与修/制定国内外标准超130项。

写在最后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曾表示,“中国厨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首先离不开创新科技,第二更离不开如何使用创新科技来解决家庭生活幸福的问题,不能为了科技而科技,忽视了幸福目的。”事实上,无论是此次发布全新品牌定位“高端全场景厨电”,集成烹饪中心Y系列、洗碗机Y系列,还是方太27年来在厨电科技领域的长期深耕,不难发现,它们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落脚点:以创新科技,给用户带来健康、安心、幸福的使用体验。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以创新科技驱动,以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为企业使命,方太展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道路。可以相信的是,未来方太将不断探索,并以更多创新的美善产品,守护亿万家庭幸福生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